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关于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2021年11月份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日期:2022-03-28 16:43  来源: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1688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根据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建设进度,现将项目进度汇报如下:一、构建地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升级改造一是在地区商务局和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已设置直播间体验区、电商发展长廊、8县市农产品展区、直播

根据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建设进度,现将项目进度汇报如下:

一、构建地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一)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升级改造

一是在地区商务局和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已设置直播间体验区、电商发展长廊、8县市农产品展区、直播孵化区、众创空间和电商大数据展示区等服务中心功能分区,已对接地区文旅局、各县市商工局等部门,收集服务中心软装素材。

二是已完成电子商务大数据系统建设,正在对接服务商,目前系统还在完善中。

三是本月在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官网公示了《关于开展2021年和田地区优秀电商示范站点评选大赛的通知》《和田县吾宗肖乡“助农增收,促进就业”直播带货活动简报》《“小灶+土味” 皮山电商培训忙》《新疆洛浦县举办“双十一”电商嘉年华系列活动》《新疆墨玉:“直播带货”促进村民增收》《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全向全地区征集优质农产品》《2021新疆农优特产品产销对接活动通知》《“天猫商城和田地区原产地商品官方店”“中国特产•和田地区馆(京东)”即将上线产品招募通知》《2021年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综合性电商人才培训开班啦!》《“全方位、多角度”和田市2021年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综合性人才培训圆满落幕》《活动现场签约8.2亿元!和田地区参展2021年新疆农优特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洛浦县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综合性人才培训圆满落幕》《“全方位、重实操”于田县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综合性人才培训圆满落幕》等13份文件,在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电商发展的推文共25篇,在抖音、快手和微博等主流媒体平台发布关于电商宣传的短视频共67条。

四是已完成对全地区25家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工作,针对其运营情况、对外服务情况、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硬件配备及企业入驻情况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已整合完成全地区8县市区域标杆产品,截至目前已统计80余款特色产品信息,遴选全地区优质农特产品上架进行宣传推广,为日后联动各县市开展电商工作、共同推进和田电商的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二)电商示范直播间打造

已确定全地区升级改造的20个电商示范直播间,结合各县市电商示范直播间实际情况制定了《和田地区优秀电商示范直播间升级改造方案》,已完成全地区电商直播间升级改造效果图,目前20个电商示范直播间直播设备已到货,服务中心收尾工作完成后即可对直播间进行打造。

(三)电商服务站点升级运营方案

一是通过对全地区1057个电商服务站点进行筛选,对各县市报送的160个站点进行了走访调研,并确定了120个示范站点,根据120个电商示范站点的现有情况,已出具《和田地区电商示范站点升级改造方案》,目前120个电商示范站点的设备已采购完成,正在运输中。

二是在地区商务局的正确领导下,成功举办了和田地区优秀电商示范站点评选大赛,参加本次评选大赛的电商服务站点共计40个,结合线上微信公众号投票和线下实地考察两种评比方式,评选出全地区20个优秀电商示范站点,同时大赛组委会采用工业品补贴的形式对20个优秀电商示范站点进行奖励,为后续打造全地区电商服务站点“产业+电商+站点”的发展模式奠定基础。

二、构建地区地县乡村四级物流服务体系

一是已完成《关于借鉴四川省“交商邮”融合发展模式的推广落实措施的报告》,已制定《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物流仓储分拨中心升级改造方案》,并结合和田地区快递物流发展现状,拟定在和田市、于田县两中心区域县市打造“四网一体”的“和运交邮通”农村物流模式。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中心搬迁事宜再协商中,同时与邮管局、快递企业沟通对接,针对快递物流整合事宜进行洽谈,商议细节。

二是已对接完成5家工业品企业,优化了“和阗优品”工业品平台,已出具《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业品地推活动策划方案》,已上架120款工业品,同时已完成和田市、和田县、洛浦县、墨玉县等4个县市、87个电商服务站点的调研走访工作,已对接50位客户。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业品下行平台工作服务中心进一步普及了平台的功能,已注册账号,同时采买了2辆配送车。

三、打造农产品供应链及营销服务体系

一是11月7日,“双十一”期间为进一步宣传和田地区特色农牧产品,提升品牌形象,拉动产品销售,农产品上行承接企业积极对接供应链渠道,以2.5元/公斤的价格帮销策勒县固拉合玛镇幸福村的10吨苹果,并为这批苹果设计品牌包装,按苹果大小分类打包装车,为农产品提供流量支持、运营指导、金融支持,不让一个果子烂在地理,全面保障农户利益。

二是11月27日,参加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新疆馕产业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新疆馕产业推介会暨特色农产品交易会(武汉),遴选了和田本地新疆维利麦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疆里疆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皮山县光明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携辣皮子馕、玫瑰花馕、沙漠玫瑰花小馕、鲜牛乳香小馕、皮亚曼石榴、冰糖、玫瑰花红糖、和田大枣、鲜驴奶、风味发酵驴乳、冻干驴奶粉等30余款农特产品共同亮相此次活动,通过展示、展销向国内外客商极力推介和田地区品牌形象以及优质农特产品发展成果,为建设常态化的和田地区农产品展销渠道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围绕和田地区7县1市品牌资源和产业资源统筹工作,坚持以引领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和绿色化生产为核心,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推动效能,以标准化生产和基地创建为载体,通过规模化和产业化,提升和田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和田地区“二品一标”农产品持续发展,推进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提升和田全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二品一标”认证的市场占有率。结合产业特性和企业发展意愿面向和田地区招募20个优质农产品,为符合条件没有完成认证“二品一标”农产品统一组织申请办理,同时提供种养殖技能指导、加工工艺升级等多方位的专业服务。另外参与本次单品认证的企业,成功申报的产品可组织申请自治区5000-100000元不等的奖补资金,地区电商中心将委派第三方专业拍摄、剪辑团队对农产品免费拍摄不低于5分钟的产品短视频以及统一组织申请认证。

四、构建农村电商培训体系

11月25日,组织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的31名优秀的电商人才,参加第六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新疆赛区的赛前培训--和田地区电子商务领军人才特训营,目的主要是发现培养一批和田本地电子商务讲师人才,提高本地电子商务培训整体水平,打造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培训服务体系,促进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五、构建公共区域品牌库及品控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报审了公共品牌LOGO的4稿方案,目前根据领导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二是根据企业走访调研情况,制定了《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强化“电商+产业”帮扶模式帮扶合同》,开展了产品详情页拍摄、线上运营、有机认证等帮扶工作。

三是结合各县市电商发展状况,制定了《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策划方案》和《和田地区“双十二”农特产品直播乐购节活动策划方案》。

四是已制定《和田地区电商化产品检测方案》、《和田地区区域公共品牌产品品控机制》和《和田地区品控检测室管理制度》3份文件,并对品控室设备进行了对接及采购。

六、强化电商宣传及电商帮扶工作机制

一是已完成《全地区帮扶示范企业名录》,已完成20家企业的走访调研工作,并针对其企业经营状况、创业孵化、电商直播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为后续“一对一”帮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和田地区“双十一”嗨购节暨电商示范站点评选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并在网易新疆、北青网、中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等7个主流媒体平台发布了关于本次大赛的3篇新闻稿。在中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发布的关于和田地区电商发展的相关报道共10篇。

三是已制定《和田地区电子商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方案》,已选定升级打造的1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








                 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021年11月30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