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关于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2021年12月份工作开展 情况汇报

日期:2022-03-28 16:46  来源: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2186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根据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建设进度,现将项目进度汇报如下:一、构建地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一是已完成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硬装升级改造工作,共分为大数据展示区、直播间体验区、七县一市品牌展区、地区品牌展区、众创空间、直播区域等,同步完成各

根据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建设进度,现将项目进度汇报如下:

一、构建地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一)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

一是已完成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硬装升级改造工作,共分为大数据展示区、直播间体验区、七县一市品牌展区、地区品牌展区、众创空间、直播区域等,同步完成各展区展厅布展、各县市介绍专栏、直播间体验区、大数据展示区、展区灯箱安装、众创空间、各县市品牌视频、空间区域设计等软装工作。目前正在完善服务中心的软装设计、灯箱制作等。  

二是已完成和田地区电商大数据信息平台的建设以及信息收集、录入、统计等工作,平台涵盖了电商物流、网络零售、网络零售行业架构、电商交易指数、交易数据、电商销售详情、电商销售品类趋势、实时销售曲线等一系列内容,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

三是本月在和田政府网电子商务专栏共公示了《和田地区“双十一”原产地直播嗨购节暨电商优秀示范站点评选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和田特色农产品亮相新疆馕产业推介会暨特色农产品交易会(武汉)》《和田地区第一届特色产品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通知》《“人才孵化•打基础”皮山县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综合性人才培训圆满落幕》《和田地区优秀电商示范站长——心系电商发展,助力村民增收》《打造不一样的乡村小店》《电商助农大“有”可“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新农人 新方向”民丰县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综合性人才培训圆满落幕》《和田地区“双十二”农特产品直播乐购节活动策划方案》《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策划方案》10份文件,在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电商发展的推文共24篇,在抖音、快手和微博等主流媒体平台发布关于电商工作宣传的短视频共64条。

四是已完成70余款农副产品拍摄工作以及65款农副产品的主图详情页制作,在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线上云展厅“和阗优品”平台上架了60余款红糖、大枣、核桃等农副产品。

(二)电商带货直播间打造

结合全地区20个电商示范直播间实际情况,根据《和田地区优秀电商示范直播间升级改造方案》,对每个站点进行发放标识牌、直播电脑、补光灯、声卡、显示屏等必要设备,目前直播设备已调试完毕,直播间已正式投入使用。

(三)电商服务站点升级运营方案

全地区120个电商服务站点的货架、打印机等基础设备已到货,目前开始标识立牌、制度牌安装及海报发放,并对于增值业务进行指导,pos机业务正在洽谈中。

二、构建地区地县乡村四级物流服务体系

一是为进一步开展“交邮快通”发展模式打造工作,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针对全地区快递物流发展情况开展了摸底调研并与快递物流企业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目前全地区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在完善中。

二是已完成全地区范围内农夫山泉和田总部、新疆乌苏啤酒和田总部、爱丽热瓦有限公司等5家供货商的调研走访工作,针对工业品下行相关事宜进行洽谈。已统计130余款工业品信息,筛选拍摄94款工业产品组图,在《和阗优品》平台新增上传了54款文体类、办公文具类工业产品,同时对古代其那、美滋滋、兴旺、古丽热纳、库尔杆、李刚百货等6家企业、供货部进行了工业品采购工作。

三是为了扎实有效推进全地区工业品下行工作,在全地区范围内筛选了18款本地洗涤用品、生活用品、酒水饮料等多品类产品,并为进一步促进农村电商发展,提高基层群众的电商意识起到重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为了进一步推进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新采购了2辆物流货车,并已办理完成车辆车牌、气瓶检测及加气证等手续,目前已投入使用。

三、打造农产品供应链及营销服务体系

一是为充分展示地区特色产业的多样性、独特性,展现地方美食、农特产、手工艺品产品特色等,进一步扩大地区特色产业优质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举办“和田地区第一届特色产品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地区征集农特产品(含特色美食)、手工艺品加工制作包装过程、成品展示及和田境内具有特色的优美自然风光的短视频,鼓励青年农民、职业农民、新农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职工、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农业新媒体工作室、短视频爱好者以及创作者等人员积极参与电商产业发展建设,有效带动全地区多渠道就业创业,提升“电商百人团”创新、服务能力。

二是 按照《关于举办2021新疆特种旅游节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在和田地区营造农村电商的浓厚氛围,打造本土产品直播主播矩阵,和田地区借助特种旅游节的契机拟筹划“和田特色商品直播带货大赛”,联动地区电商服务中心、播创园及各县市宣传推广和田市手工艺品、策勒县红枣、于田县玫瑰花、洛浦县兔子、民丰县尼雅黑鸡、和田县薄皮核桃、墨玉县玛仁糖切糕、皮山县石榴等和田地区的丰富农特产品资源。充分利用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提高地区农特产品的销售额,促进地区电商产业的发展。

三是根据《和田地区2021年农村电商重点工作》任务要求,于12月31日举办2021年和田地区电商产业发展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活动针对田地区第一届特色产业优质产品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和2021新疆特种旅游节活动暨和田特色商品直播带货大赛进行总结表彰,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准则,大赛组委会根据两场赛事的评分标准,评选出优秀短视频创作者11名、优秀主播11名,并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作为鼓励。通过两场赛事活动,不仅展现了和田品牌魅力和风土人情风光故事,还呈现了和田地区名特优农产品的新亮点、新风采,探索出了一条和田地区直播电商带货与赛事融合的新路径,创新乡村发展电商新动能。

四、构建农村电商培训体系

一是组织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的31名优秀的电商人才,参加第六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新疆赛区的赛前培训--和田地区电子商务领军人才特训营,目的主要是发现培养一批和田本地电子商务讲师人才,提高本地电子商务培训整体水平,打造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培训服务体系,促进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二是在墨玉县职工学校开展的墨玉县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综合性人才培训,本次培训学员包含墨玉县各乡镇电商服务站站长、企业职员、农村经纪人、创业青年等150余人,培训讲师以“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围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国内及疆内农产品上行案例分享、新零售模式解析、短视频拍摄与剪辑、淘宝店铺开设及运营技巧等内容进行讲解。帮助每位学员掌握基础知识和实操技能,为提升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做支撑。

三是于2021年12月21日至12月22日,为了提高百人团成员的专业知识,打造百人团的影响力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百人团直播带货团队,在策勒县公共服务中心组织百人团直播带货培训,来自策勒县各个乡镇的电商服务站站长、企业职员、创业青年等8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通过线下“理论+实践”的形式开展,重点培训国内及疆内农产品上行案例分享、开抖店和快手小店之前的准备,货源寻找与选品,发布商品,设置店铺后台管理和运营等内容。培训使学员从单一的碎片化知识到掌握了系统化的电商专业知识,为遴选优秀学员打造百万粉丝达人、百万粉丝直播团队、电商创业和新媒体工作者做基础铺垫,为进一步带动全地区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力量。

四是为了推动策勒县电商服务站点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提升各个服务站点站长业务水平,于12月27日开始对阿布都海瓦尔•麦麦提热依木等7位策勒县直播重点培养服务站站点人员进行安装直播设备、直播带货为内容的培训。通过本次一对一的培训,使站长对未来电商发展方向有一定了解,学会操作各平台直播软件及直播带货的方式方法,从而激发站点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起策勒县电商产业发展的正能量。

五、构建公共区域品牌库及品控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报审了6版公共品牌LOGO的《区域公共品牌方案》,目前处于地区领导协商审核期,待公共品牌确定后,陆续开展品牌注册、宣传推广等工作。

二是制定了《和田地区电商化产品检测方案》《和田地区区域公共品牌产品品控机制》《和田地区品控检测室管理制度》《和田地区品控室农产品检测管理办法》4份文件,在地区电商服务中心设立品控检测室,品控设备已采买完成,正在运输中。

三是根据和田地区溯源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已制定《和田地区农产品溯源体系升级改造方案》《和田地区有机产品认证方案》,对全地区网货产品进行了摸底排查,目前对接了5家企业进行有机产品认证筹备工作,2家玫瑰、红枣企业进行产品可追溯系统搭建工作通过有机认证、溯源系统搭建保障产品实现实时监测获取数据。目前部分溯源设备已到货,正在调试阶段。

六、强化电商宣传及电商帮扶工作机制

一是已完成在2021年和田地区优秀电商示范站点评选大赛获奖的20个优秀电商示范站点工业品下发工作。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电子商务示范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提高了电商在农村的覆盖面与知晓率。

二是2021年和田地区电商产业发展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成功举办,大会涵盖了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和田地区第一届特色产业优质产品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和田地区“双十二”农特产品直播乐购节活动、2021新疆特种旅游节活动暨和田特色商品直播带货大赛等4场活动,同步对接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北青网、凤凰网、中华网、中国网、网易新闻等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加大全地区电商宣传力度,并且提高广大群众对电商发展的知晓率。

三是根据和田地委关于“在全地区开展电商百人团全覆盖和电商工作大宣讲”工作要求,于2021年12月15日开始,地区商务局聘请祖丽皮亚、苏迪麦、热孜亚等电商带头人先后在8县市通过“理论+实践”的模式开展了电商大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在皮山县、墨玉县、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和田县、和田市等七县一市先后举办了17场,共3000多名群众参加了本次电商大宣讲活动,百人团成员规模已经超过2万人并在持续增加,实现了电商百人团到电商万人团的升级,为日后的农村电商发展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四是已调研全地区范围内迪力热木商贸有限公司、果汁处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沙贸枣业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针对其运营情况、对外服务情况、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硬件配备及企业入驻情况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同时针对壹品疆果、皮山光明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洛浦遗宝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了产品拍摄、详情页制作、产品视频拍摄、调试直播设备等帮扶工作,推行“电商+产业”的帮扶模式,为后续帮扶工作奠定基础。

五是已完成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抖音账号注册、抖音小店开通、抖音蓝V认证等抖音平台运营工作,目前已上传30余款产品,其中包括果酱、坚果、切糕等三类产品,并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联动强化“电商+产业”的帮扶模式。




                  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31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