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关于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2021年10月份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日期:2022-03-28 16:37  来源: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1514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根据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建设进度,现将项目进度汇报如下:一、构建地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升级改造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制定《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方案》,已与承包商签订了合同。目前处于装修阶段,待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作完成即可发挥8县市特色

根据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建设进度,现将项目进度汇报如下:

一、构建地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一)升级改造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制定《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方案》,已与承包商签订了合同。目前处于装修阶段,待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作完成即可发挥8县市特色产品展示功能。

(二)搭建全方位网络宣传矩阵。在和田政府网电子商务专栏,共公示了《皮山姑娘为家乡特产带货》《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和田地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管理制度》《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日常监管方案》等5份文件,先后在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快手等主流媒体平台发布关于电商工作宣传的短视频共20条,在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电商发展的推文共17篇。

(三)搭建多元化信息交流平台。根据和田地区电商发展需求,制定了公共服务信息化系统搭建框架,已完成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线上云展厅”农产品平台的基础系统搭建工作,线上云展厅将整合全地区8县市区域产品,集中产品资源优势,统一宣传推广,优化大数据系统后即可采取合作进行数据收集处理。

(四)打造20个电商示范直播间。已完成全地区20个电商示范直播间的调研工作,并已制定直播间的初步改造方案和设备采购计划。同时已采购完成20个电商直播间的电脑、补光灯、手机支架、声卡等必要设备,正在运输中。已收录了100名左右的网红主播信息,建立主播库,为后期直播间直播运营打好基础。

(五)升级运营120个优秀电商服务示范站点。已完成全地区160个优秀站点的调研走访工作,对其实际运营情况、站长综合服务能力、设备设施情况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出具了《电商示范站点调研报告》,同时按服务站面积、服务站月均收入、特色产业等维度,已筛选出10个优秀示范站点,后续针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已制定《全地区120个电商示范站点升级改造方案》,待上级主管领导确认后,即可对示范站点进行配备设备、站长培训、业务对接等工作,目前正在与地区电信公司、农业银行、供销社等部门进行沟通,商议后续服务细节。

二、构建地区地县乡村四级物流服务体系

(一)升级改造地区级快递物流分拣中心。和田地区商务局已向和田市人民政府出具协调函,等市人民政府协商制定合理答复后,同时与地区邮管局针对物流信息系统方案进行了初步对接沟通,地区邮管局表示需上报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沟通数据抓取和分析处理大数据展示事务。已完成《和田地区地县乡村四级物流体系整合方案》初稿,待地区邮管局确认后进行下一步系统搭建工作。

(二)搭建“和阗优品”工业品配送平台。全地区畅销的120余款外来工业品、本地生产工业品进行了摸底调研,同时对电商服务站点畅销工业品进行了统计,与此同时已对接完成9家工业品企业,针对后续工业品配送方式、结款方式等进行了初步商议,并在“和阗优品”平台已上架60余款工业品,为后续工业品下行工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三、打造农产品供应链及营销服务体系

(一)开展全地区农特产品和文旅产品实地调研,分配专人专岗为主导优势产业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包括红枣产业、核桃产业、鸽兔养殖业、和田玉石产业为代表的特色农特产业的电商发展服务方案、产业振兴方案及全地区农特优产品详细摸排表。

(二)围绕和田地区的畜禽(鸽子、兔子、鸡、鸭、鹅)、干果(核桃、红枣)、玉石等特色产业,协助中标企业开设淘宝•中国特产馆、京东商城中国特产•和田地区馆,发布店铺上线产品招募通知。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拓宽销售渠道,调动地区商贸流通企业的电商积极性,促进农产品流通,推动和田地区内循环订单配送,加强和田农特产品品牌培育。

(三)10月16日,参加由商务部流通发展司指导,自治区商务厅主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承的2021新疆农优特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和田地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农产品上行承接企业申请了40㎡的特装展区免费提供给和田本地参展企业使用,通过主会场“和田地区农特优产品推介”,集中展示和田地区特色优质农特产业产品资源,扩大外销,提升品牌影响力。严格筛选了和田地区代表性农优特产品企业参展,包括和田迪丽热穆商贸有限公司、新疆驼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疆果巴供应链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和田县徽杭坚果加工有限公司、和田供销一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疆和田果之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皮山县光明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策勒县华盛彬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田西域春乳业有限公司、新疆瑰谷速冻食品有限公司、和田疆里疆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会期间,和田地区代表参展企业积极宣传推介,与前来参观的采购商、供应商、嘉宾等进行了对接洽谈。

四、构建农村电商培训体系

(一)组织开展《项目整区推进电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期专题培训班》,完成职能部门人员培训77人次,课程内容涉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验收标准和绩效评价问题解析”、“农村电商2.0新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模式解析”。

(二)制定了2021年和田地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电商人才培训方案,于10月13日,由和田地区商务局和新疆不倒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组织七县一市开展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综合性人才培训第一阶段圆满落幕,来自和田地区各县市电商服务站站长、企业职员、农村经纪人、创业青年等参加了该轮培训,培训以“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把电商基础知识作为打底,利用电商模式和案例等内容,提高电商的意识,逐步进行新媒体抖音、短视频、直播等一系列课程的讲授,包括抖音、头条、微博、微信等的功能及特点介绍、各平台直播电商基础流程与操作、短视频拍摄与剪辑、淘宝店铺开设及运营技巧、县域农特品牌爆款产品的营销策略、淘宝直播推广与流量获取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的进行增值性的培训。

五、构建公共区域品牌库及品控服务体系建设

(一)打造和田地区区域公共品牌体系。针对皮亚曼石榴、和田大枣、艾特莱斯、桑皮纸、地毯等和田特色产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已完成品牌调研报告,同步完成《区域公共品牌方案》汇报方案,正在根据上级领导要求对《区域公共品牌方案》品牌LOGO进行后续修改工作。

(二)搭建农产品溯源体系。已完成全地区农产品溯源调研工作,并针对调研情况,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完成“两品一标”的认证。同时收集到了8县市现有的溯源单品,正在对溯源单品进行筛选、实地调研工作。

(三)打造10个乡村振兴电商示范点。已拟定全地区10个乡村振兴电商示范点,目前正在围绕其特色产业制定升级改造帮扶方案,以10个乡村示范站点为试点,打造全地区电商服务站点“产业+电商+站点”的发展模式。


六、强化电商宣传及电商帮扶工作机制

(一)强化地区电商活动宣传推广。结合“1561”重点工作要求,重点宣传推广“月月有主题、周周有直播”的常态化直播中凸显出来的典型案例活动,制定了《2021年和田地区优秀电商示范站点评选方案》。

(二)强化电商帮扶工作机制。对各县市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工作,结合调研报告及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地区帮扶示范企业名录》《和田地区电商企业帮扶方案》,为后续打造帮企业扶方案打好基础,做好示范带头工作。









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021年10月30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