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在乌鲁木齐开幕

日期:2023-09-17 01:18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4013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在乌鲁木齐开幕马兴瑞出席 艾尔肯·吐尼亚孜怀进鹏马达德·阿里·辛迪致辞 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 张春林主持 9月15日,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9月15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

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在乌鲁木齐开幕

马兴瑞出席 艾尔肯·吐尼亚孜怀进鹏马达德·阿里·辛迪致辞 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 张春林主持


图片

9月15日,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9月15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论坛以“深化教育交流 共建美好未来”为主题,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部门官员和18个国家的56所高校校长、专家参加。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开幕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致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发表视频致辞,巴基斯坦教育与职业培训部部长马达德·阿里·辛迪致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致辞中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教育部长期以来对新疆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各国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倡议成立教育等领域会晤和对话机制。举办此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中国—中亚峰会精神和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为深化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希望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充分利用论坛表达智慧之声、分享精彩观点。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持续深化新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及国内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师生互访等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怀进鹏在致辞中表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今天更是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和“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搭建中国同亚欧大陆特别是周边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新平台,携手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中国愿与亚欧各国携手努力,以高质量教育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和创新发展支撑,以高水平人文交流为共建“一带一路”夯实社会和民意基础。他倡议,做好教育支撑,在中亚国家设立更多鲁班工坊,支持中方优秀职业院校通过产教融合与亚欧国家合作办学,把“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做好教育引领,支持各国高校加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做好教育联通,多渠道扩大青年交流,不断丰富完善“留学中国”友谊品牌,把“一带一路”建成友好之路。

马达德·阿里·辛迪在致辞中表示,巴基斯坦以农业经济为主,农业发展是推动社会变革和减贫的重要推动力。未来,希望在精准农业、高效灌溉技术、病虫害综合治理、农产品处理和加工等方面,与中国有关高校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在国际层面为全球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哈萨克斯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卡米利·阿卡托夫,吉尔吉斯斯坦教育和科学部副部长别克让·苏帕纳利耶夫,塔吉克斯坦教育科学部第一副部长朱拉佐达·季马舍德,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科学和创新部副部长卡米尔隆·卡里莫夫等在线下或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等中方高校代表发言。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技术大学校长等外方学校负责人发言。

土库曼斯坦、格鲁吉亚驻华大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合组织秘书处有关负责人视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当天,还举办了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的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国际交流合作分论坛等5个分论坛。发布了《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乌鲁木齐倡议》。

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自治区和兵团有关部门、92所兄弟省区市高校、34所自治区和兵团高校及职业院校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出席活动。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哈丹·卡宾、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李震国等出席活动。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HevkGkbinLkBQR5evst1g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