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地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6月份工作开展情况

日期:2022-07-23 11:34  来源:和田地区商务局  浏览次数:3376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一、构建地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严格整改项目问题,根据《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新商发[2022] 1号)文件要求,和田地区电商产业发展协会、和田地区电商办以及和田地区(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成立专项整改专班,对绩效评估组提出的问题,认真回查和整改,并形成了《和田地区国家


一、构建地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严格整改项目问题,根据《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新商发[2022] 1号)文件要求,和田地区电商产业发展协会、和田地区电商办以及和田地区(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成立专项整改专班,对绩效评估组提出的问题,认真回查和整改,并形成了《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专项整改评估报告》,在地区商务局、项目第三方监管机构的正确指导下,绩效评估组提出的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广泛交流学习,自治区团委、网信办、昆玉市兵团、和田师范专科学校等部门相关领导先后到中心调研,了解电商产业发展情况,地区(市)电商中心主任向校领导、入驻企业详细介绍了中心功能分区、电商服务职能、创业团队入驻、电商示范直播间打造、电商人才培育、网络平台搭建、和田地区电商产业现状、县域品牌发展、电商直播/短视频人才库搭建等,莅临领导对于和田电商产业取得的成果予以了肯定与支持。

三是吸纳创业就业,为实现和田地区电商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增强入驻企业归属感,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招募新疆 疆之礼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昆仑商贸有限公司、新疆千人商贸有限公司等3家电商企业、1个电商直播团队,并为其提供了直播、办公设施设备,进一步推动了入驻企业、团队的孵化成效及整体电商氛围。

四是站点运营指导,为加大对各级站点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和田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在和田市、洛浦县的27个电商示范站点开展了孵化与服务指导工作。针对站点设备使用、指导台账登记、智慧乡村APP安装、农产品收购、站点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巡查。与此同时,中心工作人员与和田市、和田县、民丰县、策勒县、洛浦县、墨玉县的农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对接POS机业务事宜,并且帮助21个电商示范站点办理POS机业务,不仅满足了电商站点需求,更是让老百姓感受到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好处。

二、构建地区地县乡村四级物流服务体系

一是在地区商务局、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正确指导下,已完成快递物流中心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各快递企业正办理入驻。

二是依托和田地区电子商务进农村激发农村工业品下行活力,带动农村地区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和田市、民丰县、于田县、策勒县、洛浦县剩余的9个电商示范站点开展了工业品平台线下推广工作,经过活动现场宣传,普及了工业品电商知识与技能,进一步促进了工业产品的较快发展。

三、区域公共品牌库及品控服务体系

一是确定“和甜悦色”区域公共品牌logo并注册,同步注册三款品牌logo版权。

二是制定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方案,筹备发布会相关物料,应用产品沟通询价,进一步优化品牌发展方向。

三是进一步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和加强本土电商产品建设,依托“618”狂欢购物节,全面深化拓展“千村直播 万人带货”电商发展模式,营造良好消费助农氛围,于6月21日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组织本土带货主播赴皮山县就皮山明星杏开展调研活动,目前正在通过京东、天猫、拼多多、淘宝、微信商城、抖音等平台销售推广皮山明星杏。

四是推动二品一标认证,对皮山县明星杏种植大户萨扎木企业建立帮扶关系,对皮山明星杏产品进行有机认证工作,强化产品品质,推动产品标准化生产,目前正在受理过程中。

四、强化电商宣传及电商帮扶工作机制

一是县域媒体宣传报道,在和田政府网电子商务进乡村专栏公示了《新疆和田电商服务站点带动就业达人--阿依努尔·吉力力》《新疆和田电商服务站点网销帮扶达人—如孜麦麦提·吉力力》《做好和田地区电商服务示范引领工作,助力群众致富增收》《关于和田地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5月份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等4篇信息,在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田地区电商产业发展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了37篇推文,在抖音、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发布了关于和田地区电商宣传的25条短视频。

二是国内知名媒体宣传推广,在中国日报、中国网、北青网、中华网、中华网经济、中国企业新闻网、凤凰网、中国新疆网、聚焦新疆、新疆信息港、新疆青年网、新疆生活网、新浪网新疆、新疆在线、新疆视窗、慧聪网企业等各媒体平台上发布关于《做好和田地区电商服务示范引领工作,助力群众致富增收》、《新疆和田电商服务站点带动就业达人--阿依努尔·吉力力》、《新疆和田电商服务站点网销帮扶达人—如孜麦麦提·吉力力》、《祖力皮卡尔:以“青春之力”实现“触网碟变”》的相关媒体宣传报道共31次。

三是加大电商活动推广,进一步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加强对本土电商产品建设,鼓励地区电商百人团主体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618”全民年中购物节来临之际,营造消费助农良好氛围,和田地区(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办《2022年和田地区“618”狂欢购物节暨电商百人团技能PK大赛活动》。

四是深化电商帮扶模式,根据《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实施方案》的建设要求,按照和田地区电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安排部署,2021年和田地区电商产业发展工作半年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和田地区(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办,本次大会涵盖了2022年和田地区网上年货节、和田地区315优品甄选电商直播大赛、和田地区电商百人团直播短视频技能大赛、2022年和田地区“五动青春·清爽一夏”嗨购节暨短视频直播大赛、和田地区2022年上半年优秀电商示范站点评选活动、和田地区2022年优秀电商示范直播间评选活动等6场活动。大会中对于各项活动评选出的十佳优秀品牌企业10家、十佳优秀区域品牌产品10款、十佳优质溯源产品10款、优秀直播带货达人42名、优秀短视频创作者6名、优秀电商示范直播间6个、优秀电商示范站点20个、优秀企业25家进行了表彰。

五、构建农村电商培训体系

为深入贯彻和田地委“2+1”电商工作发展框架任务目标,落实《和田地区2022年农村电商工作要点》,根据《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实施方案》(和行函〔2020〕101号)的要求,逐步建立“个十百千”培育孵化目标,培育县域电商营销主体,全面深化拓展“千村直播 万人带货”电商发展模式,对皮山县、于田县开展电商培训孵化2次,跟踪孵化主体2个,组织新媒体运营团队10人,开展孵化新媒体账户10个,主体企业账户2个,网红培育账户7个,组织筹备和田地区电商专题班培训工作。

六、打造农产品供应链及营销服务体系

一是为进一步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和加强本土电商产品建设,依托“个十百千”培育孵化目标,培育县域电商营销主体,全面深化拓展“千村直播 万人带货”电商发展模式,营造良好消费助农氛围,助推和田县市特色产品走出去,推进地区电商经济向好发展,组织开展和田地区农产品营销服务活动,走访服务皮山县、于田县、墨玉县,服务企业8家。

二是6月21日至23日对皮山县明星杏采摘节活动进行摸底,对接种植主体和快递发货主体服务商,筹备皮山县明星杏采摘节活动配套工作。与此同时,对接7县1市收集整理和田地区农产品供应链企业27家150多款,并已完成7家企业的产供销合作落地工作吗,对接第三届新疆直播节,对自治区承办方总体工作安排进行协调,开展和田各县市的直播活动筹备工作。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