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千名能人 | “养蜂达人”的甜蜜生活

日期:2023-08-29 12:00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193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8月23日,记者来到策勒县策勒镇安艾日克村的900亩葵花地旁,葵花地旁的树林里放着10余个蜂箱,蜂箱的主人阿布杜拉·买提才地不时拿出蜂箱里的蜂板查看。戴上特制的帽子,小心翼翼地取出蜂板,轻轻刷去上面密密麻麻的蜜蜂,然后将其放入摇蜜桶,转动摇柄,浓稠的蜂蜜便会流出来……赶着时令“追花逐蜜”是养蜂人的真实写照,

8月23日,记者来到策勒县策勒镇安艾日克村的900亩葵花地旁,葵花地旁的树林里放着10余个蜂箱,蜂箱的主人阿布杜拉·买提才地不时拿出蜂箱里的蜂板查看。戴上特制的帽子,小心翼翼地取出蜂板,轻轻刷去上面密密麻麻的蜜蜂,然后将其放入摇蜜桶,转动摇柄,浓稠的蜂蜜便会流出来……

赶着时令“追花逐蜜”是养蜂人的真实写照,二月春繁,三四月就要带着蜜蜂去田野,五月沙枣花开得正好,六七月各式花开正盛,每隔半月就能采蜜一次,抖蜂、摇蜜、取蜜,虽然累,但阿布杜拉心里特别甜。他说:“不习惯的人听着耳边蜜蜂的‘嗡嗡’声会很烦躁,也会躲得远远地,害怕被蜇,但对于我来说,‘嗡嗡’声就是我的幸福。”

出生于1991年的阿布杜拉今年32岁,小时候家里经济困难,初中毕业后就没有再读书,在亲戚介绍的介绍下,他来到策勒镇恰合玛村的一户养蜂的农户家中学习养蜂的知识。

阿布杜拉说:“策勒镇是红枣之乡,枣花、沙枣花开漫田野很漂亮,如同一幅画。但对于养蜂人来说,‘追花逐蜜’的生活并非这般诗情画意。被蜜蜂蜇伤无数次不说,户外养蜂也没有如今方便生活很单调,也很辛苦。”

2012年3月,阿布杜拉开始自己尝试养殖蜜蜂,通过十多年的辛苦经营,阿布杜拉如今有了350个蜂箱,每个蜂箱10000只左右的蜜蜂,产的沙枣蜜、骆驼刺蜜等产品销往全疆各个地州市,年纯利润达到了20余万元。

为了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阿布杜拉成立了策勒县优源蜂蜜制品有限公司,实现了将家庭式作坊变为现代化公司的华丽转身,为产品形成品牌效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立公司之后,阿布杜拉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将自己的养蜂技术传授给更多人,带动身边更多群众进行就业,共同迈上致富路。

艾科拜尔江·买提努热高中毕业后就跟着阿布杜拉养起了蜜蜂,靠着小额免息贷款,他在公司入了股,靠养蜂仅仅三年时间,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还买了小汽车。艾科拜尔江说:“一年下来公司给我的分红就有7万元左右,我还要好好学习养蜂技术,把蜜蜂养好,提高蜂蜜的品质,增加收入,争取早日能在城里买房。”

靠着养蜜蜂,阿布杜拉的甜蜜事业蒸蒸日上,但是他并不满足。他说:“我还要学习更多养蜂技术,把养蜂技术传授给更多人,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增收。”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V1n-I_xOiCF4kX4HEO-Gw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