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北京文化润疆项目舞剧《五星出东方》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日期:2022-09-17 19:47  来源:北京市援疆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30169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雄安举行,闭幕式公布了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其中由北京市选送的文化润疆项目舞剧《五星出东方》荣获文华大奖。该剧以新疆和田地区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雄安举行,闭幕式公布了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其中由北京市选送的文化润疆项目舞剧《五星出东方》荣获文华大奖。

该剧以新疆和田地区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主题。


图片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

“最是文化润人心”。舞剧《五星出东方》荣获文华大奖,是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文化润疆的决策指示,和北京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及蔡奇书记“援建要发挥文化的作用”批示精神,牢固树立首要责任,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发挥首都优势,充分调动集结北京后方文化资源,扎根和田丰厚历史文化土壤,以实际行动真情援疆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了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为文化润疆打造了高峰作品的北京样本。

该剧由北京市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联合北京演艺集团、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和田新玉歌舞团演出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该剧自2020年2月全面启动创作工作,6月组织主创赴新疆乌鲁木齐、和田地区进行实地采风,历经一年半的剧本创作和舞蹈排练,于2021年6月在京成功首演。一年多以来,在全国多地开启巡演30余场,反响热烈,一票难求,其间还曾登陆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在内的多个热门电视节目。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TIcji2H_tdr89vKxlwqPw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