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关于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2022年2月份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日期:2022-03-28 18:21  来源: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2299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的指导思想以中共和田地委(扩大)会议、和田地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核心思想,把发展电子商务当做县域经济拥抱互联网的最有效的方式来实施,紧紧围绕地委工作部署,巩固提升地区“2+1”电商产业发展框架,重点做好“1561”工作,强化优势,补足短板,形成电商产业发展的

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的指导思想以中共和田地委(扩大)会议、和田地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核心思想,把发展电子商务当做县域经济拥抱互联网的最有效的方式来实施,紧紧围绕地委工作部署,巩固提升地区“2+1”电商产业发展框架,重点做好“1561”工作,强化优势,补足短板,形成电商产业发展的良性闭环体系,实现和田地区“2+1”电商产业发展框架的发展目标。根据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建设进度,现将项目进度汇报如下:

一、构建地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一)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

一是在和田地委、行署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强力推进下,同时在全地区范围内为营造浓厚的电商氛围,和田地区电商百人团45名成员入驻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结合入驻企业、团队及个人实际情况,为其提供了办公桌椅、饮水机、电脑等办公设备,进一步推动了入驻企业、团队的孵化成效及整体电商氛围,促进了电商产业链发展。

二是依托和田地区本地知名品牌优势,电商百人团开展了电商推介工作,在抖音平台发布了22条关于推介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短视频,另外电商直播场次共42场,每场直播时间为3小时、直播观看总人数超过10万人以上、点赞量为20万人次,直播带货产品有本地农民的苜蓿、白菜,本地生产的洗发膏、护发素等,直播收益5000元左右。通过直播带货,电商百人团向全地区观众推介了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展示了和田地区良好的生态资源、优质的地方特色产品魅力。

三是在和田政府网电子商务专栏公示了《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资金管理办法》文件,在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电商发展的推文共13篇,在抖音、微博等主流媒体平台发布关于和田地区电商宣传的短视频共10条。同时在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快手、抖音平台电商宣传直播场次共14场,每场直播时间为3小时以上、直播观看量超过1万多余、点赞量2万人次以上,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后期的网络直播带货打下了坚实基础,推动了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

(二)电商示范直播间升级打造

针对全地区20个电商示范直播间设备走访调试、电话回访、进行维护等工作,并针对每个示范直播间设备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及落实,推动了示范直播间直播运营工作,提升了直播效率。

(三)电商服务站点升级改造

一是根据《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区推进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对和田市、皮山县、于田县、洛浦县剩余的28个电商服务站点开展了升级改造工作,对14个电商服务站点打印机设备发放,15个电商服务站点货架设备配备工作,并且对每个站点站长进行了智慧乡村服务应用线下安装指导,提升了电商服务站点服务水平,推动了站点运营工作。

二是为持续推进和田地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维护和田地区各县市、乡镇村级电商务服务站点的稳定及有效运营,深入了解站点的运营情况,加大对各级站点的扶持力度,解决站点存在的问题,提升电商服务站的运营信心,工作人员对和田市、洛浦县、和田县、墨玉县、皮山县已建设的54个电商服务站点开展了覆盖式服务与指导工作,成效显著。

二、构建地区地县乡村四级物流服务体系

一是根据推动和田地区四级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完成七县一市快递物流分拣仓储中心的标识牌制作,目前全地区快递物流服务体系正在建设完善中。

二是为扎实有效推进和田地区工业品下乡工作,加快落实《和阗优品》工业品订货管理平台运营工作,在墨玉县开展了工业品平台线下推广活动,参与此次工业品地推活动的电商服务站点共6个,截至目前,已完成27个站点的工业品平台线下推广活动。此次工业品地推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农村电商的认知能力,普及了工业品电商知识与技能,进一步促进了工业产品的较快发展。

三是为进一步加快落实工业品运营工作,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优化了工业品订货管理平台,在《和阗优品》工业品订货管理平台上传了10款零食类产品,并优化与完善了10款工业产品详细页。

三、构建公共区域品牌库及品控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在地区电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完成了2套公共区域品牌的开发工作,并且为进一步推进和田地区公共区域品牌相关工作,优化了3套区域公共品牌方案,目前上级部门在审核中。

二是结合推进公共区域品牌库及品控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开展了农产品抽样检测工作,针对菌类、干果类等24款农产品进行了质量检测,根据产品的检测结果,出具了检测报告,进一步完善了农产品检验检测的合规性、安全性与高质量发展。

三是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推动产品品控工作,为皮山光明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和田大唐小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田迪丽热穆商贸有限公司、壹品疆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果之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大智慧核桃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注册溯源账号,在和田地区溯源平台录入56款特色农产品信息。农眼田间相机、智能图像气象监测基站超高清设备、49英寸溯源触控查询展示一体机等溯源设备已安装并投入使用。

四是提升乡村振兴电商示范站点服务功能,其中、本月走进和田市、洛浦县、和田县、墨玉县、皮山县剩余的7个乡村振兴示范站点完成了站点标识立牌、电商服务制度牌安装及电商宣传海报发放工作,同时配备了打印机、货架等设备,对和田市、洛浦县、皮山县已建设的4个乡村振兴电商示范站点开展了覆盖式服务与指导工作。

四、强化电商宣传及电商帮扶工作机制

一是在地区商务局及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正确领导下,2022年和田地区网上年货节活动圆满成功,此次活动积极搭建了农村商贸流通体系,促进了农村电商发展。

二是为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推动和田农特产品快速发展,中心对新疆亿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新疆天园玉龙果业有限公司等2家农产品代加工企业进行了调研走访工作,针对企业运营情况、产品质量安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为全面推进和田特色产品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为深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职能,打通人才、产品、流通、营销等产业链体系,更好地帮助“电商+直播短视频”人才队伍建设,激起网络主播直播短视频带货热潮,有效将直播短视频带货作为促进县域经济产业振兴、助农增收致富、带动创业就业的重要力量,和田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制定了并实施了《“提升电商技能、助力乡村振兴”电商百人团直播短视频技能大赛》活动,目前活动在有序开展。

四是为进一步加强电商人才的定向孵化,不断充实电商人才技能,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邀请高级电子商务金牌讲师王子岳、张众望等老师,组织开展了和田地区电商百人团直播短视频技能指导,为学员们安排了为期5天的线下课程,来自各县市的5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技能指导,课程内容有短视频发展方向、短视频运营、短视频拍摄剪辑、短视频实操、短视频变化、电商直播发展趋势、电商直播运营、电商直播案例分析、电商直播实操、短视频直播实操技能等。通过电商理论知识和直播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同时学员每日拍剪视频并上传给讲师点评指导,答疑环节。此次技能指导的开展为学员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扩大了学员们对电子商务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021年2月28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