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策划方案

日期:2021-12-08 17:00  来源:和田地区商务局  浏览次数:6673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贯彻落实地委对电商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夯实“2+1”电商发展框架,深入推进“1561”电商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落出时效。根据《和田地区2021年农村电商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拟定于2021年12月2日起举办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一、大赛目的通过地县乡村联动、政企社联动、与援疆省市联动、部门联

贯彻落实地委对电商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夯实“2+1”电商发展框架,深入推进“1561”电商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落出时效。根据《和田地区2021年农村电商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拟定于2021年12月2日起举办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

一、大赛目的

通过地县乡村联动、政企社联动、与援疆省市联动、部门联动、线上线下联动、电商百人团联动,以促进电商销售为导向,运用“个体电商+平台电商”“公益直播+商业直播”“助农服务+市场运作”的模式,发掘一批电商人才培训孵化能力强、助农增收成效好、促进就业显著、电商产业发展贡献较大、直播带货能力强的电商企业和个人,优化“千村直播、万人带货”营销网络,拓宽和田地区农产品电商销路,强化优势,补足短板,进一步加强本土电商人才建设,持续推动和田地区电商产业发展。

二、大赛名称

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

三、大赛主题

电商带货新业态  帮扶助农立标杆

四、大赛地址

和田播创园

五、大赛时间

数据评比期:2021年1月1日至今

数据报送期:2021年12月5日至12月15日

评  选  期:2021年12月16日至12月19日

颁 奖 仪式:2021年12月20日

六、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地区电商产业发展协会

(二)协办单位

地委宣传部、地委网信办、地区商务局、地区融媒体中心

七、参赛对象

和田地区电商企业、电商团队、电商人才、返乡大学生、民间艺人及有意愿参加本次大赛的企业、团体及个人。

九、宣传推广

(一)报名阶段

本次大赛通过线上线下报名的方式,联动各县市、各基地、各企业、各中心,借助各官方媒体渠道,对本次评选大赛进行前期推广预热,形成全地区优秀电商企业、电商团队、电商人才评选大赛推广矩阵。

(二)大赛期间宣传

通过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抖音和微博等官方渠道重申大赛时间、大赛主题、大赛形式要求等。从不同角度,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图文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全方位报道本次大赛的赛况。

(三)后期宣传

借助全国主流媒体中国日报网、消费日报网、天山网、中国西部新闻网、新华网、中华网等主流媒体资源对获选企业、团体和个人进行宣传展示。



附件1:


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比赛形式及规则


本次评选大赛形式及规则主要分为以下六项内容:

一、大赛时间

数据评比期:2021年1月1日至今

数据报送期:2021年12月5日至12月15日

评  选  期:2021年12月16日至12月19日

颁 奖 仪式:2021年12月20日

二、参赛形式

1、以各县市为单位填写大赛报名表(见附件2)上报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593827855@qq.com),各县市上报至少2家以上电商企业、2个以上电商团队和5名以上电商人才。

2、有意愿参加本次大赛的其他群体及个人可以关注“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公众号,点击报名链接进行线上报名。

3、本次活动最终评选出电商企业、电商团队、电商个人三类奖项。

三、评分标准

(一)电商企业评选标准

采取综合评分制,满分100分,将企业的分项得分加总后作为该企业的总得分,即评选总得分=F1+F2+……+Fn,最终评选出示范电商企业和优秀电商企业。

具体评分细则如下:

1、企业基本信息F1,满分15分。企业规模较大、主营产品达20款及以上并且有1-2款爆款产品、物流及供应链人才20名以上,得15分;企业规模一般、主营产品在10-20款之间并且有1款爆款产品、物流及供应链人才10-20名以上,得8分;企业规模较小、主营产品在10款以下没有爆款产品、物流及供应链人才10名以下,得5分及以下。

2、企业电商经营模式及发展规划F2,满分25分。企业电商经营模式明确、每月进行一场小型电商直播活动、具有科学合理的资金投入和时间规划的,得25分;企业电商经营模式基本明确、1-2个月进行一场小型电商直播活动、具有资金投入和时间计划的,得20分;企业电商经营模式过于模糊或落后、2月以上不定时进行一场小型电商直播活动、资金投入和时间计划不明确的,得10分及以下。

3、电商经营业绩F3,满分35分。综合评比报名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至报名截止日之间的电商交易额,所有企业均需在12月13日前提交详细的交易明细汇总报表,其各类模式的电商经营业绩排名在所有参赛企业中位列前5名的,得35分;位列前10名的,得25分;位列前20名的,得20分;位列前30名的,得10分;位列30名以后的,得5分;所有企业均需在12月13日前提交详细的交易明细汇总报表,未提交的,得0分。

4、电商帮扶成效F5,满分25分。企业电商经营活动中,帮扶人数达到10000人以上的,得25分;企业电商经营活动中,帮扶人数在5000-10000人之间的,得20分;企业电商经营活动中,帮扶人数在5000以下的,得15分及以下,酌情给分。

(二)电商人才评选标准

采取综合评分制,满分100分,将参赛人员的分项得分加总后作为其总得分,即评选总得分=F1+F2+……+Fn,最终评选出优秀电商带头人和先进个人两类奖项。

具体评分细则如下:

1、电商工作经验F1,满分15分。参赛个人具有3年及以上电商工作经验、对设计美工、摄像剪辑、活动策划、物流供应链、短视频制作等技能熟练使用的,得15分;参赛个人具有2年及以上电商工作经验、对设计美工、摄像剪辑、活动策划、物流供应链、短视频制作等技能基本会使用的,得10分;参赛个人具有1年及以上电商工作经验、对设计美工、摄像剪辑、活动策划、物流供应链、短视频制作等技能不会操作的,得5分,参赛个人具有1年以下电商工作经验,岗位固定的,得3分及以下。

2、电商岗位认知F2,满分25分。参赛个人能够根据其所在企业(团队)的电商模式和电商发展规划,对本人岗位工作职能认知全面具体、个人发展具有理性定位及严谨可行的,得25分;参赛个人未对本人电商岗位具有一定的认知、个人电商发展意愿自主且明确发展定位的,得15分;参赛个人对本人岗位工作职能认知模糊、个人发展定位不明确的,得5分及以下。

3、就职企业(团队)电商业绩F3,满分20分。根据参赛个人所在企业或电商团队2020年1月1日至报名截止日期间的电商经营业绩进行综合排名,其所在企业或电商团队的年度交易额位列前10名的,得20分;位列前20名的,得10分;位列前30名的,得5分;位列30名以后的,得3分;参赛个人均需在12月13日前,提交其所在企业2021年1月1日至报名截止日的电商交易数据,未提交的,得0分。

4、个人电商工作成效F4,满分40分。参赛人员熟悉各平台的玩法、规则、内容营销等,达到平台“网红达人”的称号,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电商直播活动的获奖者,与平台方达成长期深度合作,对和田地区农产品进行全网直播带货,得40分;参赛人员基本懂得各平台的玩法、规则、内容营销等,常态化对和田地区农产品进行全网直播带货,有一定的产品销量,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电商直播活动的,得25分;参赛人员不熟悉各平台的玩法、规则、内容营销等,常态化进行直播带货的,得15分及以下,酌情给分。

(三)电商团队评选标准

采取综合评分制,满分100分,将参赛人员的分项得分加总后作为其总得分,即评选总得分=F1+F2+……+Fn,最终评选出优秀电商团队。

具体评分细则如下:

1、电商团队建设情况F1,满分30分。搭建有自己的电商运营团队、其团队人数达5人及以上、团队岗位根据其电商发展模式搭建且科学合理的,得20分;企业搭建有自己的电商运营团队、其团队人数达3人及以上、团队岗位不全面或具有一定的职能划分的,得10分;企业未搭建自己的电商运营团队、电商运营外包或仅有网店的,得5分及以下。

3、功能布局F3,满分30分。功能布局完善,科学合理,能够为传统电商、直播电商、短视频营销、电商培训、电商创业等提供便利服务者得30分;功能布局基本完善,基本能够为传统电商、直播电商、短视频营销、电商培训、电商创业等提供便利服务者得20分;功能布局不尽合理,能够为传统电商、直播电商、短视频营销、电商培训、电商创业等提供大部分服务者得10分;功能布局不合理,能够为传统电商、直播电商、短视频营销、电商培训、电商创业等提供部分服务者得5分,所有参评基地需提供功能设计图,否则不得分。

4、运营方案F3,满分40分。团队提交根据自身优势,结合本地县优势制定运营方案,运营方案科学合理,且能够为本地县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助力者,得40分;运营方案较为合理,且能够为本地县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助力者,得25分;运营方案不尽合理,且能够为本地县电商产业发展发挥一定作用者,得15分;运营方案不合理,运营思路模糊,不能够为本地县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助力者,不得分。

四、大赛数据材料提报

大赛负责人需在12月13日前统计本次本地区所有参赛者的相关销售数据进行汇总(表格模板详见附件3、附件4和附件5),发送至组委会指定邮箱(593827855@qq.com)。邮件标题格式为:

“日期-评选大赛-县市-负责人-联系方式”

五、奖项设置

(一)电商企业获奖设置

示范电商企业   3个  华为手机1部+直播设备一套(奖品+荣誉证书)

优秀电商企业   5个  华为手机1部 (奖品+荣誉证书)

(二)电商团队奖项设置

优秀电商团队

一等奖   1个  华为手机1部+稳定器1台(奖品+荣誉证书)

二等奖   2个  华为手机1部(奖品+荣誉证书)

三等奖   3个  稳定器1台(奖品+荣誉证书)

(三)优秀电商带头人

一等奖   1个   华为手机1部+直播支架(奖品+荣誉证书)

二等奖   2个   华为手机1部(奖品+荣誉证书)

三等奖   3个   稳定器1台(奖品+荣誉证书)

(四)电商个人奖项设置

先进个人  20个  补光灯+声卡套装(奖品+荣誉证书)

六、注意事项

(一)本次大赛报名者需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直播带货相关经验。

(二)本次大赛主播之间群体竞争严禁借助个人号召引起粉丝对官方正常管理工作的指责和攻击。

(三)本次大赛主播在直播期间要严格遵守直播间日常行为规范,遵守相关平台的直播规定。


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附件2:参赛选手报名表

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

参赛选手报名表

县/市:                                                         负责人:

序号

参加大赛主体(三选一)

联系方式

备注

电商企业(公司名称)

电商团队(名称)

电商人才

姓名

身份证号







以各县市统一报送的要主管单位盖章











































注:此表可自行延展


附件3:电商企业数据报送表

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

电商企业数据报送表

县/市:                                                         负责人:

序号

电商企业(公司名称)

企业基本信息

电商经营模式与发展规划

电商经营业绩

电商帮扶成效

备注







以各县市统一报送的要主管单位盖章











































注:此表可自行延展


附件4:电商团队数据报送表

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

电商团队数据报送表

县/市:                                                         负责人:

序号

电商创业团队(名称)

电商团队建设情况

功能布局

运营方案

备注






以各县市统一报送的要主管单位盖章




































注:此表可自行延展


附件5:电商个人数据报送表

和田地区第二届优秀电商企业及人才评选大赛

电商个人数据报送表

县/市:                                                         负责人:

序号

电商带头人(姓名)

电商工作经验

电商岗位认知

就职企业(团队)电商业绩

个人电商工作成效

备注







以各县市统一报送的要主管单位盖章











































注:此表可自行延展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