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县丨喜迎丰收皆是景 半村稻田满村香

日期:2021-09-19 17:52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6509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哇”声一片。金秋九月,走进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868亩整体连片的水稻田,稻穗饱满,日渐成熟,稻香飘溢,展现出一幅丰收在望的秋日田园画卷。而正在建设中的田园综合体·民俗文化村项目,已经初见雏形,各具特色却浑然一体的农家小院、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的古朴创意装饰、让人禁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哇”声一片。金秋九月,走进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868亩整体连片的水稻田,稻穗饱满,日渐成熟,稻香飘溢,展现出一幅丰收在望的秋日田园画卷。而正在建设中的田园综合体·民俗文化村项目,已经初见雏形,各具特色却浑然一体的农家小院、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的古朴创意装饰、让人禁不住惊叹一声“哇”。

一直以来,稻香村就有种植水稻的传统。近几年,村“两委”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推进水稻田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打造出独特的沙漠水稻田景观,稻香村也因此而得名。

2021年,稻香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依托现有的资源,结合村庄现状与当地的民俗文化,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规划实施和田县田园综合体·民俗文化村改造项目,开始向“吃、住、游、乐、娱”为一体的民俗特色村转变。

项目整体以景观体验和文化体验为两轴,重点打造入口景观点和稻田花海景观点,着力开发沙漠乐活区、民俗体验区、休闲庄园区、商旅服务区、农业采摘区,建成集民宿、餐饮、娱乐、休闲、田园观光、有机采摘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来稻香村的人们闻得到稻香,望得见田园,记得住乡愁。

从村口一路走去,219户老村民宅改建,遵循了“尊重自然形成、尊重群众意愿、不搞大拆大建”原则,保留了以维吾尔族传统阿以旺民居为主的建筑格局、农户原有的馕坑、禽舍、庭院等农家元素以及保留维吾尔族居住风格不变,最大限度保留“烟火气”。最吸引人注意的是,这里每家每户之间的院墙都仅在1.2米到1.5米之间,小门柴扉,鸡犬相闻,邻里相望,这里没有了都市的冷漠隔阂,只有久违的乡邻温情。

再细看,和·田里、稻香抓饭、沙漠人家烤肉店、伊犁人家农家乐、乐器之家、如意绣坊、老和田艾德莱斯、秋风客栈、车马人家……每个院落又按照整体规划突出特色餐饮、传统小吃、民族工艺、风情民俗等不同的业态,游客只要来了,总能会有一个让人驻足的理由。一个个民族特色与传统元素相结合建筑,处处体现出和田独有的民俗文化魅力;小桥流水、亭台小榭,让人们不必远行就可以感受到古朴与现代结合的南疆乡村田园风情。

民俗文化村项目的建成,也给村民带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机会。村两委在广泛征求群众和引资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农户自主经营、农户租赁经营、企业经营、分配客流经营、企业农户合作经营等模式,确保每一户群众都能积极参与到民俗文化村改造建设中。

村民艾热提·肉孜买买提夫妻俩,孩子在外地上学,院里大部分房屋闲置。于是他就把闲置的房屋出租给企业经营农家乐,夫妻俩就在自家院里打工。每月除了房屋租金,还有6000多元的打工工资收入。不仅如此,夏秋季节,房前、屋后菜园里的蔬菜还可以再卖一笔钱。

“我们自己没有开农家乐的经验,把房子租给企业经营,不仅没风险,收入还有保障,真正的是在家里就把钱挣了。”艾热提高兴地说。

这几天,由和田县政府主办,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和田农民丰收节正在急锣密鼓地筹备中,稻香村的村民们正在为即将举行的收割启动仪式做准备。每到下午,村里的姑娘小伙们穿着自己漂亮的维吾尔族传统服饰,齐聚在“乐器之家”门前的小广场排练舞蹈;镇上的民间艺人们也拿出自己的绝活,吹拉弹唱。他们说要用自己最美的舞蹈,最动听的音乐,最嘹亮的歌声,表达对丰收的喜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伟大时代的礼赞。

稻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锋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让大家感受稻香民俗文化村发展的新特色、新活力、新气象,进一步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稻香村,体验“诗与远方”的诗意田园生活。

来源: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牛斌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