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2.3万农牧民家门口就业

日期:2019-10-22 12:06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840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新疆日报讯 15日,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22岁的布帕塔木·吐合提巴克踩动着缝纫机踏板,手中的鞋面在针板上飞舞。每天准点上下班,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充足的休息,让她看起来精神十足。布帕塔木是和田县罕艾日克镇阿荣村村民,3月份来到和田县恒一鞋业有限公司上班。“学技术,靠制作鞋挣钱,我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新疆日报讯 15日,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22岁的布帕塔木·吐合提巴克踩动着缝纫机踏板,手中的鞋面在针板上飞舞。每天准点上下班,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充足的休息,让她看起来精神十足。

布帕塔木是和田县罕艾日克镇阿荣村村民,3月份来到和田县恒一鞋业有限公司上班。“学技术,靠制作鞋挣钱,我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布帕塔木兴奋地说。

布帕塔木有两个孩子,家里仅有2亩地,种了些小麦。丈夫是建筑小工,打零工的收入不稳定也没有保障,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得知和田县恒一鞋业有限公司招收工人时,布帕塔木立即报了名。

来到公司后,凭着吃苦耐劳和爱学肯干,在3个月的培训中,布帕塔木脱颖而出,成为小组长,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

布帕塔木激动地说:“我做梦也没想过能在家门口当上工人,这一切都要感谢党的关怀。我学会了缝制鞋面技术,每天能完成近千个鞋面制作,很有成就感!”

有了稳定收入的布帕塔木,每月都会给孩子买营养品、时不时添件新衣,还给父母买了台洗衣机。“家人都为我在工厂上班感到骄傲,以后我要继续努力工作,提高技术水平,帮助小组里的更多人早日掌握技术,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布帕塔木满怀信心地说。

按照“大中鞋厂向园区集中、小型加工鞋企向乡村延伸、配套产业向园区周围集聚”的发展方向,和田地区推动鞋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全产业链发展。2017年和田地区仅有3家手工鞋作坊,2019年猛增到67家鞋业工厂,鞋业集群初具雏形,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形成,2018年鞋业出口创汇超2284万元,预计今年成品半成品鞋类生产能力将超过8000万双。

目前,和田正积极打造海关、口岸业务、报税物流、陆路联运等平台,完善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和田投资建厂,以鞋业制造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成为和田地区解决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目前,和田地区已建成各类制鞋生产线537条,2.3万名像布帕塔木一样的农牧民搭上“顺风车”,走进一个个敞亮洁净的鞋革企业生产车间,转型为产业工人。

“我喜欢这个工作,更喜欢现在的生活状态。”布帕塔木说,“现在我对生活有了新的目标和追求。以后我会努力工作,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来源链接:http://www.xjdaily.com.cn/c/2019-10-22/2086270.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