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手机就能管大棚 和田的蔬菜住进“空调房”

日期:2024-04-02 11:54  来源:石榴云  浏览次数:6936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用一部手机便能操控温室大棚,打开手机便能查看蔬菜种植的实时画面……3月29日,在和田县的一片沙漠戈壁中,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绿意盎然,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现代农业画卷。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盛世华强)正以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和田传统蔬菜种植向技术型、数字化的智慧蔬菜

用一部手机便能操控温室大棚,打开手机便能查看蔬菜种植的实时画面……3月29日,在和田县的一片沙漠戈壁中,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绿意盎然,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现代农业画卷。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盛世华强)正以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和田传统蔬菜种植向技术型、数字化的智慧蔬菜种植转变,向戈壁沙漠要效益,不仅为当地农民带来了稳定就业的机会,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盛世华强生产班长阿布都合力力·吾吉阿布都拉(右)向技术员学习技术。 胡礼政 摄

自2019年起,盛世华强以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擎,在这片沙海之中建起了万亩棚,将昔日的荒漠变成了今日的新绿洲。公司秉承“不与农民抢耕地,向戈壁沙漠要效益”的原则,不仅为当地农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走进盛世华强的温室大棚,工作人员只需轻触手机屏幕,便能通过“棚管家”APP实时查看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关键参数。这些精确的数据,为蔬果的生长提供了最佳的环境保障。


盛世华强生产班长阿布都合力力·吾吉阿布都拉操作智慧农业环境控制系统。 胡礼政 摄

“看,这就是我们的智慧农业。”盛世华强生产班长阿布都合力力·吾吉阿布都拉指着手机屏幕介绍道,“我们为西红柿设置了适宜的生长温度范围。一旦超过这个范围,手机APP就会发出警报,提醒我们及时采取措施。通过手机,我们可以远程控制大棚内的棉被开合、放风口开关等,确保蔬菜始终处于最佳的生长状态。”

除了智能化的环境控制,盛世华强还引进了无土栽培、碗式栽培、水培等新型栽培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效益。这些先进的栽培方式,不仅令人大开眼界,更为蔬果的生长提供了更加稳定和高效的环境。

在盛世华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转变传统种植方式,学习现代设施农业技术。公司不仅提供技术培训,还通过就业帮扶等方式,帮助当地农民实现稳定增收。农民在基地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后,纷纷承包大棚发展特色种植,走上了致富路。阿布都合力力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在盛世华强工作一年多时间,不仅学会了辣椒和西红柿的种植技术,工资也涨到了6000多元。他感慨地说:“科技让我尝到了甜头。今后,我将继续精研种植技术,多挣钱,让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除了科技赋能设施农业,盛世华强还积极引进各类水果品种,丰富了园区的种植结构。2022年引进的“吉塞拉6号”接穗为“美早”品种已经挂果,深受市场欢迎。2023年利用温棚种植出的人参果也因其独特的口感和营养价值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游客打卡盛世华强樱桃示范棚。 胡礼政 摄

如今的盛世华强,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蔬菜基地。它更是一个集农业种植、科普展示、旅游观光、亲子采摘、冷链运输为一体的设施农业综合产业园。在这里,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现代农业的魅力,体验亲子采摘的乐趣,享受田园生活的宁静与美好。

盛世华强的成功实践,是沙漠戈壁中的一抹亮色,为戈壁沙漠地区的农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它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驱动发展,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更为乡村振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来源链接:https://tnews.xjmty.com/app/slyapp/dz1/202404/t20240401_20112766.html?diggurl=https://st-app.xjmty.com/open/digg/index&cid=20112766&aid=1&sid=10001&action=like&digg=52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