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天津援疆工程带动和田27222人精准脱贫

日期:2019-01-07 15:45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6495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新一轮援疆以来,天津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策勒县、于田县和民丰县,天津积极探索建立促进新疆和田地农产品销售的长效机制,助力和田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从天津市合作交流办获悉,2018年以来,天津通过五个“百万”产业援助工程助力新疆和田地区66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7222人实现了脱贫。实施“百社万家”工程,打造

新一轮援疆以来,天津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策勒县、于田县和民丰县,天津积极探索建立促进新疆和田地农产品销售的长效机制,助力和田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从天津市合作交流办获悉,2018年以来,天津通过五个“百万”产业援助工程助力新疆和田地区66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7222人实现了脱贫。

实施“百社万家”工程,打造羊肉产业发展体系。针对和田地区羊肉短缺难题,天津食品集团探索多级模块化模式,在新疆和田推动建立县、乡、村三级种羊繁育养殖体系,形成“2个县级种羊场 20个乡级分场 200个村级合作社”三级繁育养殖模式,实现统一品种、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疫苗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收购“五统一”标准化运营,推进当地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天津食品集团在新疆投资建设了百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引进杜泊、澳洲白优良品种与当地肉羊杂交育种、改良升级,配套建设饲料、屠宰、冷链物流设施,发展肉羊全产业链,对贫困户和技术人员进行养殖技术、疫病防治、合作社管理等专题培训,带动当地农牧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将建成100个以上村级合作社,形成了100万只肉羊规模,带动当地1万户农牧民实现脱贫增收。

天津加快实施“百企万户”工程,培育发展支柱产业,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引进一批产业带动性强的企业入驻工业园区,东三县落户工业园区企业共68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近万人。

为了能够带动更多当地农民就业,天津实施了“百厂万人”工程,不断探索就近就业新模式。按照“县有工业园区,乡有片区工厂,村有扶贫车间”的布局安排,优化整合后方社会帮扶资金,累计投入4006万元,用于支持当地建设车间,购置设备和劳动用工培训等,推动策勒县,于田县建成并运营卫星工厂和扶贫车间112个,带动就业7664人,现已具备接纳万人就业的能力。

针对和田地区交通不便,特色农产品销售滞后等情况,天津组建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供销联盟,积极推动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进入天津市场销售。在“百店万吨”工程中,天津架起产业扶贫直通车。桂发祥集团46家店,天津食品集团60家“天食汇”等,建立东三县特色农产品专区或专柜,各区建立三个农产品批发专区,150多家直营店。

伴随着帮扶项目推进,天津食品集团同步打通天津与帮扶地区商品流通渠道,在本市自营店建立100个扶贫特色农产品专柜,开展“互联网 ”,开通线上销售平台,帮助新疆大枣核桃等特色农产品进入天津市场,支持当地企业在津发展,将本市放心食材引进帮扶地区,服务当地民生需求。2018年以来,通过天津市场销售的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达到了2.8万吨,成交额超过2.5亿元。

实施“百村万亩”工程,建设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近年来,多兴庄园与农户签订供销合同,采取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标准化种植、统一产品质量要求、统一生产种植计划、统一产品检验监测、统一产品的收购和销售、统一的品牌“七统一”的管理方式,与当地农民联结的方式在和田地区建设了兰干乡葡萄种植基地、喀尔克乡红枣种植基地和阿日希乡核桃种植基地,成立“东三县合作社”,注册商标成立销售分公司,帮助当地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拓宽产品的销路,助推农牧民增收。目前,多兴庄园已在当地采购2100万元的3000吨大枣、150万元的100吨核桃、90万元的45吨葡萄干等产品并销往京津冀地区。根据当地3500元的脱贫标准,直接带动668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