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24万亩葡萄陆续开墩上架!

日期:2024-04-11 11:54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1595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和田迎来葡萄开墩季,全地区24余万亩葡萄陆续开墩上架。4月9日,记者来到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色格孜库勒村看到,种植户将埋藏在地下过冬的葡萄藤挖出、展藤、上架、施肥,枝条上已吐出新芽。麦麦提尼亚孜·萨塔尔种植葡萄8亩,每年葡萄都能为他家带来3至4万元的经济收入。这几天,他和家人抢抓农时,把埋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和田迎来葡萄开墩季,全地区24余万亩葡萄陆续开墩上架。

4月9日,记者来到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色格孜库勒村看到,种植户将埋藏在地下过冬的葡萄藤挖出、展藤、上架、施肥,枝条上已吐出新芽。

麦麦提尼亚孜·萨塔尔种植葡萄8亩,每年葡萄都能为他家带来3至4万元的经济收入。这几天,他和家人抢抓农时,把埋藏在土里过冬的葡萄藤挖出并整理上架。

“已经挖了7亩,明天葡萄藤全能上架,即将迎来管护关键期。”麦麦提尼亚孜·萨塔尔满怀期待地说:“我想早点施肥,希望今年亩均增产200公斤。”

每年冬天,葡萄藤被埋在地下,保暖越冬,来年开春,再挖出搭上葡萄架。为了确保葡萄田间管理,色格孜库勒村“两委”和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早谋划、早行动,补栽5000余株葡萄苗,组织4支技术服务队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撑,确保开墩、上架、施肥、田管各环节有序进行。

“我们组织了工作队员、村干部、种植能手和技术员成立春耕志愿服务队,帮助农户完成葡萄上架、施肥和修剪等工作,并提供技术指导。下一步,将加大田间管理力度,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孙志军介绍说,全村共有750亩葡萄地,目前97%的葡萄藤已上架。

色格孜库勒乡日照时间长、沙质土壤,为葡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几年,色格孜库勒乡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引进香妃、无核白、木纳格等10余个品种,优化葡萄品种。邀请林果专家到村指导,提升种植水平,打造特色品牌,推进葡萄产业提质升级。同时,开办葡萄销售加工合作社和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今年,色格孜库勒乡种植葡萄1万余亩,已成为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

记者从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3月底、4月初以来,全地区24万余亩葡萄已陆续开墩上架,各县市派出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确保不误农时。预计到4月中旬,葡萄将全部上架。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mqr-MKnJFTPxnZSM8OkqQ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