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蔬菜大棚里的“幸福味”

日期:2024-02-20 11:20  来源:石榴云  浏览次数:465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2月19日,清晨8时多,和田市古江巴格乡托万特根拉村的蔬菜大棚里,祖普图姆·麦提图送正在分拣、打包蔬菜苗,一天的工作开始了。“昨天卖了3500株蔬菜苗;今天的订单有3000株,主要有西红柿、辣椒、芹菜、茄子等,一株苗5毛钱。”言语间,祖普图姆没有放下手中的活。当天的蔬菜苗订单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2月19日,清晨8时多,和田市古江巴格乡托万特根拉村的蔬菜大棚里,祖普图姆·麦提图送正在分拣、打包蔬菜苗,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昨天卖了3500株蔬菜苗;今天的订单有3000株,主要有西红柿、辣椒、芹菜、茄子等,一株苗5毛钱。”言语间,祖普图姆没有放下手中的活。当天的蔬菜苗订单,通常她会用一个半小时备好发走。

祖普图姆种植大棚有20年的时间了,20年里,她种过西红柿、辣椒、茄子等常见菜,也种过白黄瓜、苦瓜、茼蒿等少见菜,从最初的大棚种植“小白”,到现在村民口中的“种菜能手”,从帮家人打打下手到独自管理5座大棚,靠着灵活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午10时多,忙完第一轮活儿——准备完当日蔬菜苗订单的祖普图姆,开始了第二轮忙碌。“一座大棚里还剩一点油白菜没卖完,得抓紧采摘,另一座大棚里辣子赶上开花坐果,管理也得跟上。”在她的蔬菜大棚里,一垄垄郁郁葱葱的辣椒开满了一朵朵白色的小花,有的花间夹杂着手指粗细的小青椒,清香扑鼻。

祖普图姆告诉记者,这个时间,叶菜卖得差不多了,主要精力是管理去年年底栽种的辣椒、西红柿、茄子等果菜,再就是销售蔬菜苗,她现在会培育14种果蔬苗。“我就喜欢跟别人不一样,大家都种常见的黄瓜,我就种了白黄瓜,价格比常见的黄瓜高一倍,我不光种菠菜、油白菜,还种了空心菜、茼蒿;大家只种菜,我是种菜育苗都干,一年收入10万多元。”


2月19日,在和田市古江巴格乡托万特根拉村祖普图姆·麦提图送的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油白菜长势喜人。图为祖普图姆正在采摘油白菜。受访本人供图

祖普图姆所在的托万特根拉村,是典型的城郊村,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蔬菜村”。“在我们村,像祖普图姆一样的‘种菜能手’有20多人。”托万特根拉村村委会主任哈丽旦·阿巴斯说,这多亏了村里的农民技术员冯国忠手把手地教。

“浇完第二次水,要施什么样的肥……”最早跟着冯国忠学种大棚的努尔麦麦提·巴克尔,打电话询问道。

“说过好多遍了吧,又忘了吗?”电话那头的冯国忠边唠叨边讲解。

“浇水、施肥、防虫……每个步骤、每个环节,不能出错,都要按照师傅所教的去做。”看着棚里辣椒,努尔麦麦提高兴地盘算着,“春节前,一个大棚的油白菜卖了6000多元,这茬补栽的辣椒,长得也好,到4月份也能上市了,收入也不会少。”

1992年开始种大棚蔬菜的冯国忠,边学习边摸索了8年,掌握了种菜技术,也挣上了钱。2000年,冯国忠凭借语言优势和种菜经验,开始带着村民种大棚。

“刚开始种,很多管理技术还是不掌握,菜长得不好,产量也不高。”努尔麦麦提说。

冯国忠主动来到努尔麦麦提的大棚,手把手教他,一遍遍告诉他什么时候浇水、什么品种的蔬菜上什么肥。努尔麦麦提碰到不会的,就给冯国忠打电话,有时干脆“请”他过来。“现在,我也是‘老师’了,给老婆教会了种菜,我也找到了建筑工的工作。”他家两个大棚的收入,加上努尔麦麦提在建筑工地每天180元,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哈丽旦告诉记者,目前,托万特根拉村共有蔬菜大棚、小拱棚200余座,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

新的一年,祖普图姆希望收成能更好,打算换一辆小货车;努尔麦麦提想跟着师傅学种草莓和车厘子,挣更多钱……


来源链接:https://tnews.xjmty.com/app/slyapp/sh/202402/t20240219_19271999.html?diggurl=https://st-app.xjmty.com/open/digg/index&cid=19271999&aid=1&sid=10001&action=like&digg=148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