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骆驼养殖能手阿卜杜克热木的幸福生活

日期:2023-09-26 11:05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15099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9月23日,记者来到洛浦县合热万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圈舍里,一峰峰膘肥体壮的骆驼正在悠闲自得地吃着草料。今年50多岁的阿卜杜克热木·伊敏托合提和他的妻子正在忙着挤驼奶、打扫圈舍。阿卜杜克热木是洛浦县布亚乡合热万村村民,这些年来,他不仅通过骆驼养殖增加收入,还凭借多年养殖技术和经验,带动村民发展规模性

9月23日,记者来到洛浦县合热万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圈舍里,一峰峰膘肥体壮的骆驼正在悠闲自得地吃着草料。今年50多岁的阿卜杜克热木·伊敏托合提和他的妻子正在忙着挤驼奶、打扫圈舍。

阿卜杜克热木是洛浦县布亚乡合热万村村民,这些年来,他不仅通过骆驼养殖增加收入,还凭借多年养殖技术和经验,带动村民发展规模性养殖,帮助大家增收致富。

阿卜杜克热木从小就对养殖业产生了兴趣。1995年,阿卜杜克热木开始养殖牛羊,在牛羊买卖过程中,他认识了一名骆驼养殖户,了解到骆驼耐粗饲,养殖成本低,市场前景广阔,于是阿卜杜克热木决定去学习骆驼养殖技术,并筹集资金购买了几峰小骆驼,成为村里第一个骆驼养殖户。“当时,我看养骆驼不太难,收入不错,就凑了一些钱从策勒县买回来5峰小骆驼,开始发展骆驼养殖。”阿卜杜克热木回忆说。

阿卜杜克热木一边学习养殖技术,一边探索增收方式。他把骆驼用于驮运货物,后来随着驼奶旺销,他又开始卖驼奶。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他修建了450平方米的圈舍,把种驼和哺乳期骆驼分开来养殖,采取散牧和舍饲的养殖方式,提高骆驼的繁殖能力和奶产量。在畜牧技术人员帮助和指导下,阿卜杜克热木自己也学会了科学饲养管理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后,阿卜杜克热木的骆驼养殖初具规模,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阿卜杜克热木说:“一峰骆驼产2公斤奶,每天有40到50块钱的收入。驼奶的销路非常好,我对骆驼养殖充满了信心。”

尝到养殖骆驼甜头后的阿卜杜克热木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先后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州等地考察学习。2016年,他和村里的4户农民合作,注册成立洛浦县合热万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修建了各1200平方米的两座圈舍,还建成了400平方米的饲料库,把合作社分成生活区、养殖区和饲料加工储存区。

通过实践总结,阿卜杜克热木掌握了一套过硬的骆驼养殖技术,他经营的养殖合作社越办越好,养殖规模达到了55峰骆驼和45头牛。从此,阿卜杜克热木成为远近闻名的骆驼养殖能手和养殖大户。“掌握了养殖技术,不用发愁销售难题,养殖收入不错,有时候一天仅卖驼奶就有500元的收入,年纯收入达到了15万元。”阿卜杜克热木很高兴。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合热万村立足畜牧业资源优势,加大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牲畜养殖产业。村里不断探索“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方式,培育一批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大户,解决饲养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阿卜杜克热木的带领和技术指导下,村里不少村民养骆驼、牛和羊等牲畜,走上增收致富路。目前,全村养殖骆驼400峰,养殖牛羊近1500只,养殖业成为全村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我们将加大政策扶持,加强科技培训,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养殖,让骆驼养殖成为村民增收致富、产业振兴的加速器。”合热万村第一书记阿卜来提·艾尔肯说。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bL7DiAjjI8AFoB_TtB68g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