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马兴瑞在吐鲁番调研时强调 坚持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扎实做好文化润疆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日期:2023-09-10 11:36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3549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9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吐鲁番博物馆,深入调研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陈等工作。李彦强摄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9月9日来到吐鲁番,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就业增收,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9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吐鲁番博物馆,深入调研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陈等工作。李彦强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9月9日来到吐鲁番,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就业增收,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形有感有效推进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工作开展调研,并实地指导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9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到吐鲁番市高昌区红柳河园艺场,实地了解今年葡萄采销和葡萄高效节水滴灌技术应用等情况。李彦强摄


眼下,正值吐鲁番葡萄销售旺季。马兴瑞来到高昌区红柳河园艺场,向基层有关负责人了解今年葡萄种植和采销情况,走进葡萄采收现场,与种植户、采购商、装运工人亲切交流,了解鲜食葡萄产量、价格、销售状况和高效节水滴灌技术应用成效,实地察看葡萄晾房。马兴瑞指出,吐鲁番葡萄产业优势明显、大有可为。要立足特色走现代化发展路子,推动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以产业提质升级为群众开辟更多增收致富空间。要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让新疆宝贵的水资源最大限度发挥效益。

吐鲁番葡萄沟西旁景教寺院遗址,是我国唯一一座现存于地表且相对完整的景教寺院,为新疆自古以来多宗教并存的客观历史提供了新的实证。马兴瑞来到遗址发掘现场,听取考古进展介绍,深入调研有关情况。他强调,西旁景教寺院遗址的考古发掘意义重大。要发扬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科学精细开展遗址发掘,做好考古成果挖掘、整理、阐释工作。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大研究利用力度,深入挖掘运用其中的宗教演变、民族交融等历史事实,用“活”起来的文物丰富各族群众历史文化滋养,引导大家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

在吐鲁番博物馆,马兴瑞深入调研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陈等工作。他指出,吐鲁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更加注重发挥博物馆在文化润疆中的作用,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在潜移默化中铸牢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借助吐鲁番学研究院等平台,加强对外交流和学术研究合作,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宣传推介,吸引国内外游客到吐鲁番观光旅游,生动讲好新时代中国新疆故事。

马兴瑞先后来到新疆睿泽纺织、吐鲁番溢达纺织公司,走进车间实地察看并听取企业经营发展、产能产量、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希望企业立足新疆资源、区位等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延长产业链条,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积极开拓国内和周边国家市场,积极助力新疆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要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这个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扎实推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着力做好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从严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离基层更近、联系服务群众更直接的特点,加强分级分类指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着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入细致做好文化润疆各项工作,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引导干部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做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措并举拓展就业增收渠道,办实办好事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扎扎实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团结引领各族群众在新征程上更好建设美丽新疆。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S6D9qDQCveDK0HEyMOrvA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