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刘钊:千里援疆行不怠 使命担当守初心

日期:2023-09-08 11:53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15755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9月6日上午,洛浦县第一小学刘钊老师正在向学生们讲解着趣味数学课,一双双眼睛深深被老师激情洋溢的讲课方式吸引住了,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讲述的每一个细节。“工作辛苦,但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感受到对数学的热爱,一切都值得了!”刘钊说。课间,同学们也不想错过,追着老师答疑解惑。“老师上的课很有趣,经常跟我们

9月6日上午,洛浦县第一小学刘钊老师正在向学生们讲解着趣味数学课,一双双眼睛深深被老师激情洋溢的讲课方式吸引住了,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讲述的每一个细节。

“工作辛苦,但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感受到对数学的热爱,一切都值得了!”刘钊说。

课间,同学们也不想错过,追着老师答疑解惑。“老师上的课很有趣,经常跟我们互动,我们非常喜欢听老师讲课。”五年级学生伊曼努尔·艾则孜。

千里援疆担使命 接力前行谱新篇

“支教是我的梦想,新疆这片土地是我向往、好奇到热爱的地方。”北京市西城区育翔小学数学教师、教研组长刘钊回忆起她刚来和田时的心情说。

今年2月份,北京市西城区骨干教师刘钊接力援疆使命,来到了洛浦县第一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为了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学校大家庭,刘钊老师主动和当地教师交流探讨,互帮互学,第一时间开始了随堂听课。

当刘钊第一次踏入教室,第一次接触孩子们,面对一双双好奇的大眼睛,刘钊深深地体会到他们渴望学到更多知识,渴望考出好成绩、实现梦想、未来走出新疆看北京天安门、看大海的愿望,顿时觉得肩上责任重大。

“课堂上,要充分挖掘,数学课蕴含的德育资源,比如说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态度,科学的探究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让同学们通过课堂的培养,养成勇于创新、求真求实的思想品德。”刘钊说。

为了提高学生成绩,刘钊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入手,通过具体的示范教会学生如何认真听讲,鼓励学生勇敢回答问题。针对学生基础薄弱的现状,迅速调整教学方式,放慢节奏,精讲细讲。

为了使更多的学生会学、爱听、勤动脑,刘钊精心准备每一节课,紧密联系生活实际,结合设计有意义、有趣的课堂活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让学生们真正体会到学习数学的乐趣。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的老师、新的课堂,刘老师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朋友,说生活、谈喜好、聊外面的世界,拓展孩子们的知识和眼界、鼓励学生长大后做有用的人,建设祖国和家乡。

刘钊课下是孩子们的家人、朋友,一起玩游戏、打球,给学生快乐,伴学生成长。“刘老师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学习上鼓励我们,我们非常喜欢她。”学生热孜耶·托乎提肉孜说。

援疆工作当然是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每一位无私奉献的援疆工作者的背后,都有家人在默默地支持。“你去援疆是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都为你感到骄傲。”刘钊回想起当时接到通知时全家人鼓励她说那些话的情景,眼里充满感激的泪水。

“微光如炬薪火相传”公开课引领教学成果

初心易得,坚守不易。刘钊很快克服了水土不服、气候不适、饮食不惯、两小时的时差、风土人情不一样等各种生活和工作的困难,积极投入,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了温柔刚强的新时代青年老师的形象。

“要培养一支留在和田的优秀教师队伍,把首都的教学资源跟更多老师分享,一起进步。”在刘钊看来,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要建好教师队伍,才能让全校学生受益。

“微光如炬,薪火相传”公开课、示范课、直播课、讲座……刘钊把自己的课堂无私地分享给当地教师。在期末复习阶段,刘钊积极发挥北京援疆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以数字化支撑实现共享课堂,创新方式,让不同学校五个班级的学生同时享受了优质课堂教学资源的成果,老师们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观摩,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同时,无论是自己上课,还是听老师们讲课,刘老师都会认真准备,在课后与老师们交流这节课的培养目标、设计理念,并提出客观的建议。

刘钊通过师徒关系和校内骨干帮扶结对,把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传递给洛浦的老师们,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通过与徒弟共同备课教研,《被除数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正方体》、《制作活动日历》……认真听取、点评、指导徒弟老师,把脉诊断,共同进步。

“刘钊老师是我的师父更像我的姐妹,关心我的生活。我们经常一起探讨教育教学方面的内容,我也学到了很多。我非常感谢她。”阿依努尔.麦提托合提说。

创办“京洛刘钊教学能手工作室”平台

刘钊依托“京洛刘钊教学能手工作室”平台,还积极与县教研员沟通联系,开展了小学数学双师智慧课堂教学观摩课、示范课、专题讲座等活动,并指导老师们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有效精准帮扶青年教师。通过工作室教学能手的引领,搭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及教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小学数学教师团队。

“我校现有八名北京援疆教师,他们在我校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提升校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刘钊老师就是其中一员。她为人热情,平时老师们有事儿找她帮忙时,总是热心地解答。关心每一位学生。希望今后有更多援疆教师来到和田,我们将全力支持,虚心学习,通过援疆力量助力和田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洛浦县第一小学党建办主任刘永宁说。

“作为一名教师,我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工作中立足课堂教学,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们爱学习、会学习。根植文化自信,同时,作为一名援疆教师,我会发挥援疆教师的引领作用,引导本地教师快速成长。”刘钊说。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MsFA6cWD7oW6zSefx6kmQ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