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援疆进行时 | 天津援疆助力和田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日期:2023-02-22 18:50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34298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去年我去天津参加夏令营非常开心,也遇到了很多新朋友。我还邀请了天津的小朋友到和田来做客,希望他们也能有机会感受和田美丽的风景。”2月20日,回想起去年的场景,策勒县第一小学学生阿卜杜瓦日斯·库热什记忆犹新。天津市对口援疆工作把“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教育领域的“指南针”,在

“去年我去天津参加夏令营非常开心,也遇到了很多新朋友。我还邀请了天津的小朋友到和田来做客,希望他们也能有机会感受和田美丽的风景。”2月20日,回想起去年的场景,策勒县第一小学学生阿卜杜瓦日斯·库热什记忆犹新。

天津市对口援疆工作把“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教育领域的“指南针”,在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与支持下,为加快和田地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增进文化认同,天津援疆对和田地区基础教育工作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倾情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2022年,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的孩子们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石榴籽一家亲”夏令营,丰富的活动成为一座连接两地青少年之间的彩虹桥。在天津足协青训基地,和田的孩子们与天津足协青训中心同年龄段球队进行了激烈的足球友谊赛;在天津科技馆里,和田的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玩着与科技有关的各个“游戏”项目;在天津东疆港沙滩公园,从未见过大海的和田孩子们在海水里嬉戏……

“十四五”期间,天津援疆特别规划出1900万元资金用于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开阔了和田孩子们的眼界,增加了与天津孩子间的交流。

通过活动,数百名和田地区的孩子有机会到天津走一走,看一看,更多的孩子还可以参加天津援疆资金支持的歌咏、书法、经典诗文诵读、主题演讲等比赛,汲取知识,提升能力。

在对口援疆工作的过程中,天津“组团式”教育援疆不仅在和田市打造出了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的援教样板,也对帮扶县的基础教育工作不遗余力。每年天津选派130名教师、700名大学生在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支教。援疆教师的到来,不仅使大量和田孩子享受到了天津的优质教育资源,更通过他们全方位的帮带有效助力和田教师快速成长,提升教学水平。此外,天津援疆资金每年拨付500万元用于基层教师赴天津参加培训,以“走出去”的方式快速提升和田师资质量。

VR作为教育教学一种新的技术手段,具有高度的沉浸感、临场感和趣味性,是教学模式的一次有效扩充。天津教育援疆将现代科技VR同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使孩子们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截至目前,在天津近2000万元援疆资金的支持下,东三县已有31所学校拥有了自己的VR教室,惠及学生66000余名。

除此之外,继鼎力支持策勒县第一小学建设外,2020年、2021年天津援疆还分别出资360万元、1100万元支持策勒县津南小学(原策勒镇中心小学)改造。

这所学校位于城乡结合处,覆盖周边13个村镇。新建的教学楼、标准化塑胶运动场、木制文化长廊以及食堂、车棚等大量附属设施改造,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学校的硬件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援疆教师们还通过组织教研活动、教师上门送教、接洽天津后方对口支援校线上网络培训等形式,帮助学校进行软实力的提升。

“天津市津南区的‘津南’二字直接用于改造后的策勒镇中心小学,彰显着天津与和田东三县心手相连、情同手足的浓浓情谊,也彰显着天津援疆对于乡村孩子们的爱。”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援疆前指宣传交流部部长刘海辰表示。

长期以来,民丰县缺少0-3岁婴幼儿的普惠托育托管机构,为了促进和改善县城及周边居民子女的学前托管、教育启蒙问题,2021、2022年天津援疆实施民丰县津民托儿所建设项目。该项目投入援疆资金1000万元,占地面积30余亩,教学楼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建成后将设置9个班(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各3个),可满足135名婴幼儿的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协调均衡发展。另外,该项目的建成,还可使和田地区教育学院与天津北辰职专联合办学的幼儿保育专业孩子在家乡入职工作,实现援疆项目相互衔接、互相支撑。

2022年,天津教育援疆在和田地区东三县实施了智慧校园一期项目建设,投入援疆资金404.54万元,为三个县共23所学校定制开发智慧校园管理平台,系统性解决学校长期存在的信息数据不完整、教学资源使用效率低、食堂管理不规范、信息化系统分散缺少统一的管控平台、缺少多样化的应用服务体系等问题。项目通过网络技术,借助云计算、决策分析优化等技术对感知信息进行智能的分析和处理,提高和田地区学校教育的信息化水平并探索基于大数据模式下的教育管理与教育教学实现形式。这一项目的实施将使县乡基础教育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7VYG8BZ0018ucGKDW3JDg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