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南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

日期:2020-04-13 15:56  来源:天山网  浏览次数:264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强“三农” 筑牢全面小康基础】农家庭院蔬菜丰富新疆“菜篮子”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不久的将来,您家餐桌上新鲜可口的蔬菜,有可能就来自南疆某位农民家中的庭院。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2020年,新疆启动实施南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构建现代设施蔬菜产业体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强“三农” 筑牢全面小康基础】农家庭院蔬菜丰富新疆“菜篮子”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不久的将来,您家餐桌上新鲜可口的蔬菜,有可能就来自南疆某位农民家中的庭院。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2020年,新疆启动实施南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构建现代设施蔬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提升疆内蔬菜供给保障能力。

“院子里6分地种了菜,除了满足自家人食用,剩余的还卖了1500元。”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巴格沃依拉村村民阿卜杜外力·达伍提说,去年,他在自家庭院空地建起了小拱棚,种植了白菜、油菜等蔬菜,没想到还小赚了一笔。2020年他打算继续钻研蔬菜种植技术,希望收入能再高点。

南疆地区光热资源优势突出,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2020年,新疆将坚持因地制宜、市场引导和合理利用的原则,积极引导南疆各地按照常规蔬菜保供区、特色蔬菜优势区和冬春蔬菜适度发展区进行科学布局。在此基础上,合理确定设施蔬菜种植面积、栽培品种、茬口安排、上市时间等,调优种植结构,逐步构建产能稳定、发展适度的设施蔬菜生产体系。

据介绍,新疆将通过深入挖掘南疆农村庭院经济增收潜力,以发展拱棚为主,扩大设施农业规模。采取集约化育苗方式,推广大田、拱棚“春提早、秋延晚”种植模式,并实现县乡两级育苗中心全覆盖和村级蔬菜用苗需求保障全覆盖,力争每个庭院实现年增收1000元目标。

同时,新疆还将鼓励探索建立县乡村三级农产品购销体系,开展庭院蔬菜等多品种小批量农产品购销,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让庭院经济真正发挥助农增收的作用。

近年来,新疆着力推行绿色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升蔬菜供应保障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不断丰富新疆居民“菜篮子”。特别是南疆贫困地区,通过发展庭院蔬菜种植,在实现蔬菜生产能力提升的同时,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2019年,新疆重点完善配套深度贫困县6个县级育苗中心,发展“春提早、秋延晚”生产拱棚3940座,新改建日光温室760座,为南疆庭院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20/04/13/036206671.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