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地区2018年度财政总决算工作总结

日期:2019-04-01 11:34  来源:和田地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2274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2018年度和田地区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在财政厅的关心和支持指导下,根据《预算法》和《关于编报2018年度财政总决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新财库[2019]4号)有关要求,通过人行金库、税务等部门的配合协助,在地县财政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严格按照“真实、准确、及时、全面”的八字方针,保质保量顺利完成。一

2018年度和田地区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在财政厅的关心和支持指导下,根据《预算法》和《关于编报2018年度财政总决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新财库[2019]4号)有关要求,通过人行金库、税务等部门的配合协助,在地县财政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严格按照“真实、准确、及时、全面”的八字方针,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一、提高认识,做好组织保障

财政总决算是各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反映,是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也是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的基本依据。2018年11月底在自治区财政决算会议结束后,我地区高度重视,及时召集相关人员安排部署财政决算工作,并成立了决算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对决算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决算工作的顺利进行。

同时根据各县市情况,于2018年12月22日召开了2018年度财政决算培训工作会议,进一步传达2018年自治区财政决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分析和2017年度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工作,安排2018年度财政决算编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高度重视,完善工作机制

通过领导重视,推动各业务科室、预算单位加强协作、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决算报表不单单是国库或部门的报表,是财政业务、预算执行的综合性报表,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没有相关科室、县市的支持,不可能独立完成好决算工作,因此,合理分工、相互协作,形成合力,这是做好决算编审工作的基础。

三、改进方法,做好细节工作

通过重视基础会计资料和日常核算,认真开展对账工作,为做好决算编报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培训,明确决算编审中的政策要求、技术操作和口径填报等。并通过大家一起座谈交流,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提高了决算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完善审核方式,采用相关交叉审、重点审核和计算机自动审核等方式集中解决发现的问题,提高了审核效率和质量。同时,建立了联系顺畅、反馈及时的横向纵向沟通渠道,这是提升决算编审质量的关键。

四、注重基础对帐工作

各业务科室与预算、总预算会计核对有关数据、总预算会计与银行间核对收支数据,确保总会计账、证、表之间核对衔接一致,保证决算基础数字真实、准确。及时与人行、税务部门核对收入,确保财政报表、国库报表的一致性。认真核对预算指标,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正确计算核对各项上解、返还及转移支付等,避免遗漏和错误。

五、强化责任,提升预算执行分析

通过建立国库群、总会计群、日常业务联系等,鼓励大家交流沟通和对接,提高大家的责任心和业务水平,共同推动日常基础性国库业务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为年终决算工作夯实基础。

六、坚持标准、把握原则,切实提高决算编报质量

2018年决算将各级赤字情况作为一项实质性评价指标,严禁违规增列赤字,要求原有赤字在办理2018年结算前全部消化。强调超收收入当年不能安排预算,只能用于冲减赤字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除为应对社会突发事件临时急需垫款外,财政部门不得办理任何财政借款事项,不得挂往来。同时做好贫困县财政收支、债务和财政供养人员情况等全面编报。严格按照决算编审有关要求,认真核实年度预算及调整变动情况,确保了决算数据真实准确。




和田地区财政局

2019年3月1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