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安徽援疆助力皮山驴产业发展

日期:2019-01-10 12:33  来源:皮山县零距离  浏览次数:58324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以前没有驴的时候,全家人种地几乎没有收入,如今在养殖场上班,不仅养驴有收入,我也有工资,生活条件好多了,感谢安徽人民无私援助,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近日,在皮山县乔达乡果拉村种驴养殖繁育园区,来自桑株镇阿亚格萨瓦村的阿卜杜热西提·阿卜都克热木高兴地告诉记者,因为“扶贫驴”项目,政府免费给他家发放

“以前没有驴的时候,全家人种地几乎没有收入,如今在养殖场上班,不仅养驴有收入,我也有工资,生活条件好多了,感谢安徽人民无私援助,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近日,在皮山县乔达乡果拉村种驴养殖繁育园区,来自桑株镇阿亚格萨瓦村的阿卜杜热西提·阿卜都克热木高兴地告诉记者,因为“扶贫驴”项目,政府免费给他家发放的3头驴托养在养殖场,每头驴每年有2000元的收入,自己在养殖场每月也有3000元的工资。

皮山是和田青驴的故乡,因主产于皮山县乔达乡果拉村,也称“果拉驴”,是新疆三种本土毛驴之一,繁殖性能和产乳性能较好,是优良的地方品种。2017年1月,自治区畜牧厅重新修订《自治区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在34个保护品种中和田青驴位列一级保护品种。皮山县受自然条件等多方面因素制约,贫困发生率高达 52.9%,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薄弱,虽为和田青驴的主产地,但农牧民分散的传统家庭养殖模式,缺资金、缺技术,远离市场,既没有规模,也无法形成 产业链,收入低,脱贫攻坚难度大。

近年来,随着驴产品药用、保健功能的开发利用,养驴经济效益不断提高。驴易于饲养且饲料来源广泛、食量小,非常适宜干旱荒漠地区。安徽援疆指挥部根据受援地扶贫工作需求,结合皮山县实际,在对传统养殖业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市场调查对比分析,与科研院所对接,精准施策,于2018年安排援疆专项资金3000万元,支持皮山县12 个乡镇实施了脱贫攻坚毛驴采购项目,受益贫困农牧民9038户。指挥部从产业规划、项目管理、资金投入、科技支撑等方面提供支持与帮扶。“扶贫驴”项目实施后,安徽援疆指挥部为帮助受援地做好饲喂、疫病管控工作,积极与省畜牧业主管部门、省内高校、农业科研院所联系沟通,建立“皖和畜牧科技直通车”服务平台,并为此安排柔性人才项目支持,不定期引入安徽畜牧科技专家,帮助受援地加强畜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技术水平,确保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养殖户尽早脱贫增收。

为打造驴全产业链,安徽援疆指挥部还配合受援地党委政府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或农户家庭+科技的新型养殖模式,搭建脱贫致富平台,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支持皮山县政府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2.2亿元,分期建设驴养殖繁育示范基地、饲草料种植示范基地、驴奶食品加工厂、阿胶加工厂等,打造驴产品全产业链,助力养殖户脱贫增收。

据皮山县扶贫办统计,截至2018年11月,皮山县驴存栏量已近4万头,培养组建了防疫员、草场管护员、乡村技术员“三支队伍”,成立了农牧发展公司和驴产业发展协会,组建87个养驴专业合作社。2000余户村民将自家散养的驴送进了养驴专业合作社。

“扶贫驴”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贫困户生产发展自身动力,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帮助皮山县20个行政村实现2018 年脱贫目标。皮山县驴产业采取托养托管模式,多方引进企业,推进驴养殖全产业链发展,搭建起2020年全县靠驴产业稳定脱贫的产业框架。

安徽援疆指挥部将和受援地充分利用好“皖和畜牧科技直通车”服务平台,发挥安徽畜牧科技专家力量,促进和田地区驴产业做大做强,健康有序发展,为脱贫攻坚继续贡献力量,为受援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