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维吾尔小花帽

日期:2017-03-11 11:58  来源:和田信息网  浏览次数:3769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居住在天山南北的维吾尔人,无论男女老幼都喜欢戴一种四楞的小花帽(维语称"尕巴"),这种小花帽不但实用,而且是一种具有装饰美感的工艺品。维吾尔小花帽的种类很多,就其制做方法和工艺特点可分为:丝线平绣、丝线结绣、串珠片绣、格子架绣、盘金银线绣、十字花绣、勾花刺绣、扎绒刺绣以及刺、扎、串、盘综合绣等。绝大部

居住在天山南北的维吾尔人,无论男女老幼都喜欢戴一种四楞的小花帽(维语称"尕巴"),这种小花帽不但实用,而且是一种具有装饰美感的工艺品。
维吾尔小花帽的种类很多,就其制做方法和工艺特点可分为:丝线平绣、丝线结绣、串珠片绣、格子架绣、盘金银线绣、十字花绣、勾花刺绣、扎绒刺绣以及刺、扎、串、盘综合绣等。绝大部分花帽都是将手工绣好的四瓣,以顶为中心缝合起来,套在木制帽模上成型,最后镶上黑绒布边,而成为立体小花帽,它可按缝折叠而便于携带和保存。偶尔也会见到五瓣组成的小花帽,其装饰纹样,色彩安排与四瓣花帽有异曲同工之妙。还有一种用白线勾制而成的软便帽,便于洗涤,图案纹样也极为丰富。
维吾尔小花帽的图案纹样大都是以新疆花卉果实等自然形象为素材,加以艺术的提炼而成。众多的纹样按其构成骨式可归纳为:单独适合纹样(曼甫花帽),满地散花纹样(奇依曼花帽),巴旦木花纹样(巴旦木花帽),以及十字对称纹样等等。
天山南北各地的花帽,都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南疆喀什盛产男式花帽,其中最负盛誉的要算白花黑地顶大口小,棱角突出的男式巴旦木花帽。这种花帽的图案是按前后顺序旋转排列的四个巴旦木纹样构成的,线条丰富多样,花色庄重素雅。和田地区以女式格子架花纹的小花帽最有名气,它采用彩色丝线满地平绣图案,纹样严密紧凑,帽的四角突出,状似升斗,被认为是维吾尔女花帽中之上品。于田、民丰、策勒、且末一带,还盛行着一种状似杯碟,直径不足10厘米,纯属装饰性的小花帽"坦力拜克"于田帽。这种帽仅仅做为一种装饰品,帽顶部用彩色绸缎作面,下沿用羔皮,做工十分讲究。妇女们把帽子用针加紧在头巾的右侧,近看似帽,远看宛若一朵花,十分别致。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