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维吾尔木碗

日期:2021-03-11 12:31  来源:和田地区文旅局  浏览次数:4092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和田维吾尔族人民用木头制做木碗、木盘、木勺等木器的历史悠久,在距今两千年左右的古墓中,增挖掘出一些木盆、木盘、木碗等珍贵的木制器皿。在尼雅古遗址等到地也发现了有抓手的茶杯和其他木制品。这些木制品是用银白杨、泡桐、柳树、杏树、枣树、桑树等木料制成的。用专门的金属刮器刮成,再刻上花。长期以来,和田的木器

和田维吾尔族人民用木头制做木碗、木盘、木勺等木器的历史悠久,在距今两千年左右的古墓中,曾挖掘出一些木盆、木盘、木碗等珍贵的木制器皿。在尼雅古遗址等地也发现了带把手的茶杯和其它木制品。这些木制品是用银白杨、泡桐、柳树、杏树、枣树、桑树等木料制成的。用专门的金属刮器刮成,再刻上花纹。

长期以来,和田的木器制作艺术代代相传并不断发展,越来越精致。根据生活需要,工匠们制出了木盆、木盘、木桶、大木碗、小木碗、盘式肉墩、木缸、研钵、木勺等10多种。制做生活用木制品时,人们都选择有韧性、无毒、无异味、不易变形的木头作原料。 和田少数民族群众常用的木器有以下几种:

1、 木碗:直径10-40厘米、厚度5-12厘米的木头旋制而成,在周围刻上花纹,根据需要制作,大、小、深、浅不一。它可以盛饭菜,也可以用来当制作酸奶的容器。不烫手降温快。

2、 小木碗:用直径10-15厘米的木料旋制而成,在周围刻上花纹。可以盛饭菜,小孩盛饭时,不烫手,也不易打碎。

3、 带盖的各种木盒:用直径8-20厘米的木料刻制而成,内部是车出来的,有专门的木盖,盖上有把手,外部刻上花。这种木盒适用于保存发面、玫瑰酱、无花果酱、酥油、羊油等。维吾尔医师还将各种药材装入木盒内,据说不易变质。

4、 木盆:用来和面、洗菜、泡盐水等。木盆为圆形,都是旋制出来的。大小根据需要而定。最大的直径为50-90厘米。深40-55厘米。结实耐用,又不会碰碎。

5、 木盘:一般用银白杨和柳树的主干制作,直径20-50厘米左右、深2-4厘米,边沿有刻纹,很漂亮,还在外部刻上花纹。底部是平的,有的还有底座用来盛肉食和水果。

6、 大木勺:用银白杨和柳木制做。大木勺柄长40-60厘米用于舀饭、舀水用。

7、 小木勺:它的形状有三种:混饨勺、扁圆勺、圆留勺。勺柄长14-20厘米,用红枣木、桑木、杏木制成。用来吃汤饭,不烫嘴,又方便。

现在搪瓷、陶瓷、铝制品大量上市,但和田有不少人喜欢使用传统的木制品,因此这一手工艺术仍有较大市场,集市出售和购买木器的人很多。传统的木制器皿除深受和田群众欢迎外,也受到各国的旅游者的青睐。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