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关于“和墨洛昆”公交一体化线路运行票价的通知》的解读

日期:2024-02-20 19:44  来源:和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7303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相关政策文件:和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4年2月20日印发了《关于“和墨洛昆”公交一体化线路运行票价的通知》(和发改规〔2024〕1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一、出台背景为有序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更好满足“和墨洛昆”三县两市沿线群众的出行需求,和田都玉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公交分公司,

相关政策文件:和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和墨洛昆”公交一体化线路运行票价的通知》(和发改规〔2024〕1号)


和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4年2月20日印发了《关于“和墨洛昆”公交一体化线路运行票价的通知》(和发改规〔2024〕1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有序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更好满足“和墨洛昆”三县两市沿线群众的出行需求,和田都玉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公交分公司,2021年12月30日试运行,票价按里程执行1-6元/人次不等(7公里以内1元,每增加7公里增加1元),试运行期间因票价低,运行成本高,企业亏损严重:“和墨洛昆”公交线路运行里程69公里,线路基本在315国道,人流车流较大,对安全运行特别是驾驶员素质要求较高,工资成本高;为给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冬季4个月供暖气,夏季3个月供冷气,燃油费支出成本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充电服务费等费用高。

二、主要内容解读

1.核定单位运行成本。核定“和墨洛昆”公交一体化线路运行票价单位成本为:单位人次营运成本3.14元、单位人公里营运成本0.21元。

2.“和墨洛昆”公交票价按里程计价。根据《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交运发〔2023〕144号)中国家明确“对长距离公共汽电车线路探索采用按里程计价方式”的相关政策,“和墨洛昆”公交票价按5公里以内1元,每增加5公里增加1元计价。

3.票价相关减免政策。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关于落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优待政策的通知》(和地拥办〔2023〕1号)等有关规定,对面向全国持退役军人优待证、残疾人证,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可免费乘车;二是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交运规〔2019〕17号)有关规定,65岁以上老人,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座儿童免票。原则上1名大人可携带2名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乘车,超过2名的按照相应客票半价予以优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相应客票半价优待。

4.相关要求。一是待都玉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公交分公司正式运行3个完整会计年度后,由价格主管部门对其开展成本监审;二是按照国家、自治区、地区有关规定,落实特殊群体优抚政策;三是公交运营企业应加强技术投入,准确掌握客运量,科学合理制定线路班次,优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


咨询单位:和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费和价格管理科

咨询电话:0903-2516928


和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年2月20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