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日期:2024-01-23 11:38  来源:石榴云  浏览次数:756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马兴瑞 霍扎耶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开幕式 祖木热提·吾布力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李邑飞 何忠友出席 1月22日,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兴瑞报道)以“深化务实合作 实现共同繁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马兴瑞 霍扎耶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开幕式 祖木热提·吾布力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李邑飞 何忠友出席


1月22日,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兴瑞报道)以“深化务实合作 实现共同繁荣”为主题的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1月22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中乌两国嘉宾相聚天山脚下,共谋合作、共促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霍扎耶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前,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霍扎耶夫,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与部分中外嘉宾共同进行巡展。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乌斯曼诺夫在开幕式上致辞。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论坛。

马兴瑞代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向与会中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力支持论坛举办的中国外交部和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乌合作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双方地方间合作打开新格局。在中国新疆举办首届中乌地方合作论坛,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对中乌关系的高度重视,必将为深化两国地方间合作注入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新疆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治疆方略,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高质量建设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持续深化同中亚五国交流合作,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我们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实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与中国其他省区市一道,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地方间交流合作,携手为谱写中乌合作共赢新篇章贡献更多地方力量。

霍扎耶夫表示,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可靠且久经考验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在两国元首共同努力下,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举办中乌地方合作论坛,有力表明双方将坚定发展双边合作,有助于创造新的合作增长点、提升双边合作质量。中国企业正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实现工业现代化的主要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愿进一步发展乌中区域间关系,加强制度化联系沟通,深化贸易、经济、文化、运输和旅游等领域合作,高质量落实各项合作协议。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大力推进转型改革,围绕增强经济开放水平等目标实施一系列措施,推动消除商业障碍、保护投资者权益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欢迎中方投资者到乌开展业务,乌方将全力为其创造良好条件。希望乌中共同努力,持续深化双方区域间合作,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工业合作、拓展市场、扩大贸易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

李辉表示,中乌元首引领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典范。举办此次论坛是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当前,中乌地方间合作如火如荼,取得不少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丰富了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同乌兹别克斯坦地方间交往日益密切,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大有可为。希望两国各地赓续传统友好、扩大互利合作,为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乌斯曼诺夫表示,新疆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在中国新疆举办此次论坛恰逢其时,旨在加强两国地方间投资与合作,推动乌中关系持续发展。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下,乌中友好实现有力突破、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黄金时代,双方务实合作取得重大成果。乌中地方间友好关系在两国经济等领域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前行,拓展互补合作领域,培育更多发展动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李庆霜,乌兹别克斯坦纺织工业协会主席哈伊达罗夫、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阿布杜萨拉莫夫致辞。

开幕式上,中乌双方签署了20项合作协议:中国新疆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和塔什干州建立友好区州关系、与安集延州达成友好区州关系意向。自治区有关地州市和兵团有关师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园区、高校,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江苏省镇江市、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等,分别与乌方签署合作文件。


开幕式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和塔什干州签署建立友好区州关系协议书,与安集延州签署建立友好区州关系意向书。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开幕式上,自治区有关地州市和兵团有关师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园区、高校,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江苏省镇江市、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等,分别与乌方签署合作文件。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论坛期间,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李永红,江苏省副省长方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迪莫夫、塔什干州州长米尔扎耶夫、安集延州州长阿布杜拉赫马诺夫、锡尔河州州长马赫穆达利耶夫和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议会主席欧伦巴耶夫,以及中国新疆有关企业代表发言,围绕进一步深化中乌地方间合作交流了意见。

开幕式前,马兴瑞、霍扎耶夫与部分中外嘉宾共同进行了巡展。论坛还举行了企业对接洽谈会。

乌兹别克斯坦各州市、有关部门和机构负责人,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自治区领导哈丹·卡宾、薛斌,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骏出席论坛,孙红梅主持论坛发言活动。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天津市副市长李文海、浙江省副省长卢山、福建省副省长王金福、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廖品琥、重庆市副市长张国智、云南省副省长王浩、青海省副省长王海红、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立出席论坛。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四川等省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嘉宾,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地州市、兵团有关部门和师市负责同志,疆内外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来源链接:https://tnews.xjmty.com/app/slyapp/tjzj/leader/mxr/202401/t20240122_18730770.html?diggurl=https://st-app.xjmty.com/open/digg/index&cid=18730770&aid=1&sid=10001&action=like&digg=1133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