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核桃管护忙 丰收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1025次   【字体:

1月21日,记者在和田市吉亚乡阔恰村核桃地里看到,乡村振兴工作负责人在教农户们把核桃树翘起的树皮清理干净,刮皮时,重点将骨干上翘起的粗皮刮掉,动作轻柔,尽最大可能不伤及韧皮部和木质部。随后将提前配好的药水均匀地喷洒在树干表面,为果品增产丰收打好基础。

眼下,正值核桃树秋冬季管理的关键时期,和田市吉亚乡抓住大部分病虫进入越冬休眠期的有利时机,指导村民开展核桃树修剪、水肥管理、防病除虫等工作,针对性地开展全乡核桃树冬季病虫害防治工作,为核桃树春季生长“减负”。

“现在果树在休眠期,抓好果树的冬季管理,对果树的安全越冬及来年产量、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吉亚乡乡村振兴工作负责人阿布都克尤木·吾普尔说。

核桃树主要的病虫害有核桃腐烂病、核桃枝枯病、核桃溃疡病、云斑天牛、核桃举肢蛾、核桃叶甲、核桃尺蠖、介壳虫等。秋冬季是防治病虫害的最佳时期,吉亚乡本着“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针对核桃树的具体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进行防治,结合剪除病虫枝、干枯枝集中烧毁,进一步做好核桃树管理工作,减少病虫源。

吉亚乡阔恰村核桃种植户玉素普·阿布拉说:“今年,乡政府派技术人员给我们种植户讲解管护技术,通过现场指导,我们对明年的核桃收成很有信心。”

与此同时,全乡核桃树的涂白工作也在前期全部完成。根部以上相应高度的涂白,不仅能消灭在树干上越冬的病虫,还可以防止核桃树的其他病害。在吉亚大道两旁的农田里,统一高度穿上白色“新衣”的核桃树分列两旁,整齐又美观。

“ 下一步,我们乡将全力推进核桃产业发展成果,在核桃‘管、收、售’等环节持续发力,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增收渠道,让一棵棵核桃树真正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群众富裕的‘摇钱树’。”和田市吉亚乡党委书记李强说。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