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地区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日期:2023-12-21 11:41  来源: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538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2022年3月25日至4月25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6月1日反馈了督察报告。和田地委、行署高度重视、主动认领、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推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和田地区已完成2项整改任务,其余7项整改任务均达

   2022年3月25日至4月25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6月1日反馈了督察报告。和田地委、行署高度重视、主动认领、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推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和田地区已完成2项整改任务,其余7项整改任务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19件信访案件已办结18件,阶段性办结1件。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

   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度安排,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的重要抓手。和田地委、行署始终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起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地委、行署多次组织领导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关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并召开地委委员会议、行署常务会议专题听取研究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确保督察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和田地区成立了由地委主要领导任组长、行署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的地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协调有关重大问题,调度指导整改工作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和田地委、行署对照自治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分解整改任务,形成《和田地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印发至各县市和相关部门。

  (二)推进问题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和田地区严格按照自治区整改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对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在整改工作中不断强化部门之间协调联动、指导县市精准有力。地区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转变思想认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把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集中精力抓实抓好。对重点问题细化措施、倒排工期、专人盯办、加快推进,切实推进整改措施落地生根、整改有效。此外,地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定期调度、交账和验收,每月1日前梳理汇总各责任单位整改进度情况,并明确整改任务销号流程,严格验收标准,落实验收责任,切实做到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

(三)开展督促指导,落实整改措施。地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地区整改办)对照问题整改清单,制定督促指导工作方案,组织地区有关部门对各县市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促指导。通过实地核查印证、查阅整改工作档案、组织相关单位座谈交流等,进一步掌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并督促整改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骨干盯着抓的整改工作纵向推进。指导整改责任主体对照既定措施和时间节点,逐项逐条盘点问题整改进度情况,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深向实延伸。截至目前,地区整改办已完成对七县一市人民政府以及地区相关整改责任单位的督促指导,累计下发工作提醒函15份,调度每月整改进度11次,不定期现场核查整改16次。

三、强化监督考核,确保督察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一)强化落实整改。和田地区充分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机制作用,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协同发力,地区整改办加强统一协调和整改全过程督促,不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指导,确保整改到位。

  (二)加强考核评价。2023年地区编制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绩效考核工作手册,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指标分值较去年增加0.5分,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大生态环保等约束性指标的考核权重,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环保责任的红线。

四、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保护湿地生态环境

(一)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执法工作。和田地区坚持把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联合兵团十四师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坚持兵地“一盘棋”,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着力推动落实。

(二)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地区认真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联动办法》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地区自然资源、水利、林业和草原、文化旅游等部门开展自然保护地联合执法工作,对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推送的图斑线索逐个进行核查,有效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不断推进地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五、查找检视不足,补齐生态环境治理短板

(一)积极解决群众环境信访问题。和田地区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工作机制,对阶段性办结信访件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人,加快举报件办结进度。和田地区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39件信访件已办结38件,办结率97.4%。

  (二)补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大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皮山县、洛浦县、于田县、民丰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工作,解决现有生活污水处理负荷过大难以满足城镇生活污水量日益增加的处理需求的问题。

  (三)加快中水回用项目建设进度,提高再生水利用率。目前和田地区和田县、墨玉县、民丰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中水库已建成,和田市、皮山县正在实施中水回用项目,切实提高了和田地区再生水利用率。

   下一步,和田地委、行署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刻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持续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推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