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丨稻香村:打造村庄“美颜模式”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日期:2023-09-15 12:10  来源:和云平台  浏览次数:936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2日,走进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黄色的稻田,稻穗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宛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田间土地肥沃,整洁有序。稻田旁边有一条弯曲的小水渠,水渠两旁树木繁盛夹杂着各种各样的野花,花香扑鼻,五颜六色的花朵、挂满藤蔓的葡萄等点缀着整个村庄,给人一种宁静而美丽的感觉。在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

9月12日,走进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黄色的稻田,稻穗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宛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田间土地肥沃,整洁有序。稻田旁边有一条弯曲的小水渠,水渠两旁树木繁盛夹杂着各种各样的野花,花香扑鼻,五颜六色的花朵、挂满藤蔓的葡萄等点缀着整个村庄,给人一种宁静而美丽的感觉。

在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里,70岁的麦合吐木汗•热合曼正在给小孩子讲述自己的故事。

麦合吐木汗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贫困的生活让她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冬天只能烧木头,前半夜热后半夜冷,住的是土坯房,全家的收入基本靠种植水稻等作物,休闲娱乐活动很少,一年到头可能就能遇见两次看电影的机会,还得自己走很远的路去镇上看。”

2021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北京援疆等资金的援助下,稻香村深入开展民居、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工程,在保留传统的建筑格局,农户原有的馕坑、禽舍、庭院等风格不变,最大限度保留“烟火气”,小门柴扉,鸡犬相闻,邻里相望,没有都市的冷漠隔阂,只有乡邻温情。

麦合吐木汗指着房子里的一块地方告诉记者:“以前这儿有个羊圈,我平常除了照顾孙子,还养了不少的牛羊,如今把牛棚羊圈进行了改造,人居环境变得更美了。”

前两年,麦合吐木汗家的8亩水稻田按照每年每亩500元进行流转,儿子在和田市做玉石生意。麦合吐木汗说:“现在除了照顾孙子,我就是一个‘闲人’”。随着物质条件持续改善,稻香村大力发展旅游,与外界交流日渐密切,麦合吐木汗的孙女考上了青岛的大学也成了她们家的大喜事。

随着稻香村知名度越来越大,前来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稻香村的精神文化也日益丰富,村民还成立了演出小分队,经常表演赛乃姆、手鼓舞、刀郎舞等精彩节目,丰富的文化生活给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

为了赶时髦,麦合吐木汗会时不时找女儿和村干部教她玩微信,她微信里的“稻香村美女们”群可热闹了,一会儿这个姐妹约着去赶巴扎,一会儿又约着去村委会看节目、参加活动,悠闲的生活好像比以前更忙碌了。

“哪怕是现在,我最喜欢的还是唱歌、看电影和厨艺比赛等,不同于以前的是,现在玩得多了,丰富多彩的生活让我应接不暇啊!”麦合吐木汗感叹道。


来源链接:https://web.cmc.hetiancloud.cn/htsrmt_html/1659016590sy/htdq/27938556.shtml?share=true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