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航天育种首次落地和田!将率先培育试种小麦、玉米种子

日期:2023-05-15 19:07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2200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5月12日,航天育种落地和田地区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兵团第十四师二二五团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北京市2023年援疆设施农业建设项目之一,项目落地转化后,将实现和田种源创新、种业升级的科技进步,助推和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航天育种是借助航天工程育种的一种高新技术手段,可利用空间环境的高能离子宇宙辐射、微重力和复

5月12日,航天育种落地和田地区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兵团第十四师二二五团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北京市2023年援疆设施农业建设项目之一,项目落地转化后,将实现和田种源创新、种业升级的科技进步,助推和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航天育种是借助航天工程育种的一种高新技术手段,可利用空间环境的高能离子宇宙辐射、微重力和复杂的电磁环境等多种因素,对搭载的植物材料进行诱变,使材料产生常规育种方法较难获得的新类型、新性状、新基因,科研人员从中筛选出具有遗传性有益的变异材料,再经过地面多代选育,最终获得优良的新品种。

本次航天育种首次落地新疆和田,将率先培育试种小麦、玉米种子。2022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联合和田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筛选了小麦和玉米的优质种质资源,于7月24日至12月4日让种子进行航天搭载和空间诱变实验。目前,搭载实验样本已由北京市援疆指挥部移交项目实施方进行实验选种。

“我们从中筛选一些利于我们种质发展的种子,比如说像它的丰产性,还有品质、早熟性等这些优良性状的一些优良品种。”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运营总监刘春平说,“和田地区光照比较强,光照时间也比较长,早晚的温差比较大,它是非常有利于作物可溶性固定物质的积累的。”

据了解,小麦和玉米搭载样本经实验初筛后,计划于6月份开始在二二五团进行大田试种。“我们将积极地配合好北京援疆航天育种公司,抓好我们航天育种的后续的相关工作,确保我们航天育种在二二五团生根发芽。”兵团第十四师二二五团党委常委、副团长刘人木说。

北京市第十一批援疆干部人才孙涛说:“接下来,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将坚持首善标准,充分发挥北京科技、人才、技术优势,利用航天搭载技术,设立新品种示范种植基地,通过田间试验观察,筛选出适合和田种植的抗病、高产等优良性状的甜瓜、番茄和辣椒等新品种,开展示范观摩及技术培训,加快推进航天育种新品种在和田地区落地转化。”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VfMW3EN4BE9_89XWLsj_g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