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新生儿落户”联办改革 让“甜蜜负担”变“满满幸福”

日期:2023-03-19 11:39  来源:和田发布  浏览次数:18785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现在手续少了,流程也更简单了,各种业务线上就能办理,既方便又节省了时间。”和田市民苏红斌说。3月16日,苏红斌正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给自己刚出生十天的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在现场,他通过小程序“一件事一次办”将办理新生儿落户手续所需要的资料进行了上传,不一会,他所在辖区的派出所工作人员就通知他落户手续

“现在手续少了,流程也更简单了,各种业务线上就能办理,既方便又节省了时间。”和田市民苏红斌说。

3月16日,苏红斌正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给自己刚出生十天的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在现场,他通过小程序“一件事一次办”将办理新生儿落户手续所需要的资料进行了上传,不一会,他所在辖区的派出所工作人员就通知他落户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可以随时到派出所领取户口本。

让苏红斌觉得更便利的是,这次给孩子办理医保参保、社保卡等手续,全部都能线上办理,实现了从少跑腿到不跑腿的巨大变化。六年前,他给老大办理相关手续时,分别要去医保局、人社局等部门,最少要花费大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如今,如此快捷、便利,都是得益于和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所开展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业务工作。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是和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协同地区卫健委、公安局、医保局、人社局、税务局所开展的一项惠民利民工作,此项工作实现了新生儿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用申报、社会保障卡申领等4项业务联合办理。申请人可通过新疆政务服务网或新服办APP、小程序“一件事一次办”专栏进行申报。目前,全地区都已实现跨系统联办。

“以前办理新生儿落户共需提交13份材料,跑5次,办理完需要9个工作日。现在通过跨部门系统联通、数据共享,形成‘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套流程’。实现联办后,申请人申报‘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只需提交4份材料,跑2次,在3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理完所有事项。”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莅临和田指导工作组干部组丽皮叶 ·麦麦提斯迪克说。


来源链接:https://tnews.xjmty.com/app/htfbapp/yw/202303/t20230318_12290362.html?diggurl=https://st-app.xjmty.com/open/digg/index&cid=12290362&aid=1&sid=10111&action=like&digg=2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