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2022年和田地区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日期:2023-01-09 18:53  来源:新疆政府网  浏览次数:931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重大项目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促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2年,和田地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着力用好“六重清单”工作机制,全力确保重大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保持投资强劲增长势头,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和田地区实施重大项目共135个,当年计划完成投

重大项目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促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2年,和田地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着力用好“六重清单”工作机制,全力确保重大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保持投资强劲增长势头,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和田地区实施重大项目共135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51.2亿元,截至目前,按照实物工程量完成投资252.47亿元,投资完成率100.5%。从2022年重大项目总体情况来看,呈现四个“一批(已建成一批、新开工一批、加快推进一批、储备谋划一批)”良好态势。

已建成一批

已建成的重点项目集中在铁路、公路、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光伏等新能源建设。其中包括和田至若羌铁路、G315线民丰至洛浦公路相继建成通车;G216线民丰—黑石北湖公路已完工,正在组织交工;G580线和田-康西瓦公路已实现贯通;35万千瓦光伏项目年底前并网。

和若铁路、民洛公路相继通车,和田形成了高等级公路、铁路、机场三位一体交通新格局,和田也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新机遇。“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让和田地区各族群众出疆路程缩短了1000多公里,沿线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特产资源运输也更加顺畅了。”和田地区交通运输局项目管理科干部崔朋祥说。

依托丰富的光伏资源,和田地区扎实推进光伏发电项目。2022年共建成投产集中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14家,预计年度发电量将达8亿多度,不仅让和田电网的供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还有效降低了碳排放,为全地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

2022年和田地区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G315线民丰至洛浦公路民丰路段航拍图片。

新开工一批

2022年新开工的一批重点项目包括和田河气田天然气净化及综合利用、和田县稀有金属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墨玉县美凡华尔纺织产业园(三期)等56个重大项目。其中,策勒县策勒河昆仑水利枢纽工程临建设施已开工,G315线洛浦至墨玉公路工程已完成招投标。

策勒县策勒河昆仑水利枢纽工程是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期间实施的重点水利工程,同时也是策勒河上游唯一控制枢纽工程。该工程规模为Ⅲ等中型工程,水库总库容3289万立方米,最大坝高53.2米,电站装机容量2.5兆瓦。工程建筑物由挡水建筑物、溢洪道、泄洪冲砂导流洞、灌溉发电洞、发电厂房及过鱼建筑物组成,工程任务为灌溉、防洪、兼顾发电等,总投资10.48亿元。

2022年6月,投资11亿元的美旭纺织二期项目投产运营,新增就业岗位3000余个。这是继美旭一期之后,新疆美旭纺织有限公司在和田建设的又一座大规模劳动密集型工厂。现在新疆美旭纺织有限公司可日产袜子100万双、内裤10万条、包覆纱11万锭、棉纺纱3万锭、雪尼尔纱1万锭,其中袜子的出口额长期位居全国前三。同一时期,新疆美凡华尔针织有限公司与和田玉鑫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和田和鑫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拿到了和田第一份国际货运代理权。在此背景下,美凡华尔纺织产业园三期建设项目也提上了日程。“当前外贸市场前景广阔,我们坚决扩大经营规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一份力。”新疆美凡华尔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方杰说。

G315线洛浦至墨玉公路经洛浦县、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和田全域公路网规划建设,为和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2022年和田地区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策勒县策勒河昆仑水利枢纽工程开工仪式

加快推进一批

随着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其进展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和田地区高度重视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民丰县尼雅水利枢纽工程、和田2×350MW热电联产项目、和田河气田天然气净化及综合利用、和田县稀有金属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的施工进度,目前正在抓紧建设,进展顺利。

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一项以生态输水、灌溉补水为主,兼顾防洪、发电的综合利用型重点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有效保护下游生态,提高下游防洪标准,对缓解玉龙喀什河灌区春旱缺水状况,提高灌区灌溉保证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去年年末至今,该枢纽工程顺利完成了截流、过坝交通洞贯通、大坝开挖等关键环节,项目推进效果明显。

尼雅水利枢纽工程是自治区重点水利项目,也是民丰县第一个山区水库。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保障性水源工程,意义重大。参建各方克服了工作面狭窄、边坡陡峻、山体滑坡、坝肩卸荷体松散等施工难度和技术困难,克服了高原高寒、四季风沙的恶劣天气影响,不断扎实推进工程建设。2022年11月19日,工程大坝顺利封顶。

和田2×350MW热电联产项目是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计划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可以为当地工业产业发展提供电力热力支撑,‍‍后续还将继续建设热电联产产业园,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关产业,共同‍‍促进当地的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该项目整体完成了30%左右。

2022年和田地区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和田2×350MW热电联产项目现场

储备谋划一批

2022年,和田地区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这些工程有望在2023年年初开工建设。其中包括于田县吐米亚水利枢纽、皮山机场、策勒县昆仑(通用)机场、昆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色金属产业园)基础设施、和田布雅矿区和田布雅煤矿一号井改扩建工程等。

和田地区发改委项目科副科长乔文乔介绍说,为保证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和田地区发改委牵头多部门成立物资保障专班,积极协调施工人员流转、施工物资运输。共协调转运钢筋、水泥、砖、光伏板等各类建材物资8.58万吨,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用材需求。同时,和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扛起责任,进驻企业蹲点帮扶,为113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提供了“一项目一策”的指导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卡点、堵点问题。

“2022年,和田地区将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切实发挥出重大项目牵引带动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2023年,我们力争形成更多增量投资,形成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合力,以重大项目建设成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田地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邹蓉说。



来源链接: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dzdt/202301/db139dde4820447ca55c01fb6eb31fcd.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