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北京援疆教师为和田职业教育发展注入“强心剂”

日期:2022-06-22 18:08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19106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北京援疆教师、和田技师学院机电系副主任王影建在给学生讲解焊接机器人的操作流程和焊接注意事项。记者 买合木提摄“在设计的过程中,举升机的升降高度是需要我们去计算的,同时必须考虑它的水平方向……”6月11日,在和田技师学院援疆教师办公室里,北京援疆教师、和田技师学院汽车系副主任姚志刚正在给本校老师讲解共同研


“在设计的过程中,举升机的升降高度是需要我们去计算的,同时必须考虑它的水平方向……”

6月11日,在和田技师学院援疆教师办公室里,北京援疆教师、和田技师学院汽车系副主任姚志刚正在给本校老师讲解共同研发的智能安全举升机工作原理。

“今年3月,我们和本校老师一起做了一个小项目,项目虽然小,但是它包含机械系统、液压系统及控制系统的技术改进,我们在项目的具体推进过程中,与本校老师共同探讨交流相关知识和技能,到后期,我们这个项目也会以本校的名义去申请专利。”北京援疆教师、和田技师学院汽车系副主任姚志刚介绍。

2020年10月,北京援疆教师团队入校以后,带领和田技师学院老师一起开展专业建设和课题开发,申报自治区级精品课建设并获得审批通过。2021年4月,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针对汽修常规设备的使用缺陷,开展技术创新、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带领本校教师走上教科研之路,助力本校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

“我以前只会讲课,没做过科研,北京援疆教师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带领我们走上了教科研之路,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能参加这次教科研活动我很感动,感谢北京援疆老师。”和田技师学院教师阿提克木·阿不拉激动地说。

在和田技师学院机器人焊接实训室里,北京援疆教师、和田技师学院机电系副主任王影建给几名学生讲解焊接机器人的操作流程和焊接注意事项。

从事焊接的工业机器人,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是国家大力推广使用的重点项目,也是工业5.0智能制造的硬指标之一。

北京援疆教师团队来到和田技师学院以来,立足本校实际,按照就业需求和学生的意愿,开设焊接专业综合实训室,引进先进的焊接机器人,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建立焊接集训队,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王影建老师带出来的本校学生伊斯马伊力在2021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焊接技术赛中荣获三等奖。

王影建老师手把手教会学生多种焊接方法,使学生成为全能型的焊接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共带了两批焊接集训队学生,第一批学生已经就业,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

“走上工作岗位的部分学生已开始使用焊接机器人,反应不错。学生特别喜欢这门课程,他们在这里学好技术,将来毕业后好就业,收入也较高。”北京援疆教师、和田技师学院机电系副主任王影建说。

在学校“新思路礼仪社团”形体教室舞台上,学生组成的模特队以专业的台步、时尚个性的服装造型,展现靓丽风采,台下,北京援疆教师、和田技师学院轻纺技术系主任杜鹏不停地挥手示意,指导大家走台的每一个动作。

“新思路礼仪社团”成立于2021年3月,经过杜鹏老师精心的授课和训练,效果逐渐显现。

经过一年的筹备,杜鹏老师组建了服装专业教师团队,成立了服装专业大师工作室,采用工学一体化模式给本校老师授课,提升了本地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通过组建学生兴趣小组、开展服装设计制作,教授服装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技能,提升了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走进实训室,传来北京援疆教师、和田技师学院技能培训中心副主任裴怀宝激情昂扬的讲课声,教室里坐满了前来听公开课的教师和学生。

北京援疆教师来到和田技师学院后,通过现场课、公开课和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等形式,向本校师生展示一体化教学模式和授课技巧,为和田技师学院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北京援疆教师教学理念先进、教改经验丰富,教会了我如何规范地备课、上课,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我收获很多、进步很大,现在能独立开发课题了,感谢北京援疆老师,今后我会继续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田技师学院教师阿曼妮萨·杰力力说。

2020年10月,根据北京市对口援疆工作安排,北京市人社局从7所市属重点技工院校遴选10名骨干教师组成援疆团队,开启北京市技工院校“组团式”援疆的先河。入校以来,援疆教师以师资培养、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技能竞赛、教科研创新等工作为抓手,带领和田技师学院教师一起教研教改,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

和田技师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托合提·库尔班表示,北京援疆团队入校以来,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教学方法,积极开展了师资队伍建设、一体化教学改革、技能竞赛、考评员体系建设、社团建设等系列改革,强化了专业建设,推动了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e3RtSOuqilFLJhWIlYWhA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