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地区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

日期:2022-03-18 16:34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174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3月15日是第40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当天上午,地区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和田地区全国12315平台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及年度投诉举报热点,并通报了消费者关注的十大典型案例。2021年地区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严格按照投诉举报工作程序和要求,

3月15日是第40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当天上午,地区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

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和田地区全国12315平台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及年度投诉举报热点,并通报了消费者关注的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地区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严格按照投诉举报工作程序和要求,及时对消费者投诉举报进行了分流转办,引导相关领域企业“ODR自办系统”正常运行,引导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等工作。2021年度,和田地区全国12315平台共接投诉举报2356件,已办结2354件,办结率99.91%。其中投诉1921件,已办结1921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95.45万元;举报435件,其中举报属实195件,立案195件,办结率99.54%。

2021年消费者投诉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餐馆服务、普通乘用车、其他天然玉石、宾馆住宿服务、驾驶培训服务、软玉、汽车修理服务、停车场及其他、其他食品、手持移动电话(手机)等十个方面。在上述十大投诉热点中,投诉量最大的是餐馆服务类,占比 6.45%。其次是普通乘用车服务类,占比为5.78%。

消费者举报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餐馆服务、其他食品、停车场及其他、公共区域停车服务、加油加气机、物流服务、公路货运服务、其他干果、零售服务、白酒等十个方面。其中举报量最大的是餐馆服务类,占比 7.36%。其他食品和停车场及其他问题,分别占比6.21%和3.45%,位列第二、三位。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职能,紧盯行业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切的民生热点领域,加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稽查力度,明确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权工作重点,层层落实责任,协调精兵强将,对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加大排查力度。各职能部门要持续优化和完善服务举措,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投诉、申诉、举报的渠道,确保消费者的反馈得到合法、有效、及时的解决。

据悉,今年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营销、预付式消费、普通乘用车销售和维修、食品安全等问题开展综合治理,持续强化多部门联合、形成执法合力,定期深入市场开展分析、调研、座谈,严厉打击市场经营活动中的价格、合同、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引导电商平台、大型商场、超市等建立赔偿先付制度。强化维权处置,进一步拓展和优化消费投诉举报受理、处置、反馈的渠道。

会后,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展示2021年查缴的假冒伪劣产品并组织统一销毁;组织执法人员赴三大市场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宣传和“你点我检”活动。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