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引洪灌溉为百万亩胡杨林“解渴”

日期:2019-09-06 11:27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16389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新疆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博、任江、姚刚、赵悦、周鹏报道:沙丘间忽然出现一条河,蜿蜒流向远方。这里是距离洛浦县城60多公里的绿洲边缘,“河道”则是引洪灌溉胡杨林的引洪渠。在洪水汇聚而成的“湖畔”,成片胡杨林傲然挺立、枝繁叶茂,水鸟在水面上飞快掠过。不远处,就是漫漫黄沙,随处可见枯死的胡杨形成的高大沙包。

新疆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博、任江、姚刚、赵悦、周鹏报道:沙丘间忽然出现一条河,蜿蜒流向远方。这里是距离洛浦县城60多公里的绿洲边缘,“河道”则是引洪灌溉胡杨林的引洪渠。在洪水汇聚而成的“湖畔”,成片胡杨林傲然挺立、枝繁叶茂,水鸟在水面上飞快掠过。不远处,就是漫漫黄沙,随处可见枯死的胡杨形成的高大沙包。这是8月19日,记者在洛浦县杭桂达尔湾国家级公益林管护站附近的胡杨林看到的景象。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利用玉龙喀什河、喀拉喀什河洪水到来的时机,采用修建拦洪坝、开挖引洪渠等措施浇灌胡杨林、恢复生态。近两年,和田地区引洪灌溉胡杨林面积100多万亩。”和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陈宝军介绍。

今年,和田地区林草局会同塔里木河流域和田管理局等部门启动实施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系统修复行动,利用和田河支流玉龙喀什河、喀拉喀什河的洪水期,向流域缺水的胡杨林输水,恢复了大片胡杨林,进一步修复了区域生态系统。

“我们是从8月8日开始引洪灌溉的,现在的效果已经非常明显。”洛浦县林业和草原局胡杨林管理站副站长依明托合提·麦麦提明介绍。在洛浦县杭桂达尔湾国家级公益林管护站管护的多处胡杨林里,洪水已经流过树林;而在去年引洪灌溉的引洪渠周边,胡杨林、红柳等枝叶茂密,去年利用洪水培育的红柳幼苗已长到齐膝高。

今年,洛浦县计划引洪灌溉胡杨林5.5万余亩,目前进展顺利。墨玉县今年计划引洪灌溉10余万亩。目前,各地都在抓住洪水期这一关键节点,加大引洪灌溉工作力度,力争引更多的洪水进入胡杨林区。

陈宝军介绍,多年来,和田地区一直坚持利用洪水灌溉胡杨林,近年来因得到更多资金、技术支持,工作进展迅速,效果更为显著。在一些区域,已经形成了胡杨林、红柳、野草等较为齐备的生态系统。生态环境改善后,各种野生动物也相继出现,在一些村庄附近,甚至可以见到生性胆小敏感的野鸡群出没。


来源链接:http://www.xjdaily.com/c/2019-08-29/2081363.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