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关于农机购置补贴方面的问题

日期:2017-12-05 16:30  浏览次数:2954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和田政府网与和田地区农机局举办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和田地区农机局局长邵金星做客我们在线访谈直播间,就农机购置补贴方面的问题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互动。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主持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和田政府网与和田地区农机局举办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和田地区农机局局长邵金星做客我们在线访谈直播间,就农机购置补贴方面的问题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互动。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主持人:邵局长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广大网友就农机购置补贴方面的问题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希望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交流。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请问哪些人可以申请并享受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补贴?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户籍在本县(市)辖区内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及服务的农牧渔民、农场(牧、林场)职工和经注册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均可申请享受农机购置补贴。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和田地区农机购置补贴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按照农业 部、财政部、自治区农机局相关文件的要求,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全区范围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通用类产品补贴额由农业 部统一确定,非通用类产品补贴额按照“分档科学、合理直观、定额就低不就高”的原则确定。具体机具补贴额度可查阅新疆农机网。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请问农牧民如何申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申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的农牧民必须严格按照《自治区农机购置补贴操作基本程序》进行。

1、申请人填写《农机购置补贴审批表》,村委会(场部)对申请人资格等进行核对核实,在审批表中填写意见,加盖公章,汇总上报至乡镇政府,跨村的经营组织可直接向乡镇政府提出申请。申请购置的农业机械须在国家和自治区公布的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品目范围内。

2、乡镇政府安排农机站或组织专门工作班子(人员)负责受理上报的申请材料,对申请人资格、购机意向等情况进行核对核实。确定的补贴对象和单机补贴额度等情况要在乡镇及村委会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3、县(市)农机局对乡镇上报的补贴对象名单、补贴机具及额度等情况进行审核,不符合要求的退回乡镇重新确定,对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进行信息采集和录入,并会同财政局填写《审批表》中的审批意见,由乡镇人民政府将《审批表》发放补贴对象。

4、补贴对象按照县(市)审批确认的机具规格型号,持《审批表》和身份证原件,一般应于30日内在全疆范围内自主选择经销商,自主选机购机。

5、补贴对象购机后30日内,携带本人身份证、购机发票(拖拉机登记证、行车证)、《审批表》、惠农补贴“一卡通”存折等资料到乡镇人民政府申请补贴。

6、乡镇政府会同村委会组成核实组,分期分批现场逐台核实补贴对象所购机具情况,并将核实情况填入《审批表》机具核实栏中,乡镇政府审核后,将购置机具核实情况在乡镇(场)及村委会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7、公示期满无异议后,乡镇政府在《审批表》中填写审核意见,连同购机者相关申请补贴资料汇总上报县(市)农机局。县(市)农机局、财政局在《审批表》中填写审批意见,分期分批将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卡(农民)。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我想问一下对销售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的经销商有啥要求?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1.销售产品一律实行明码标价。要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所经营享受补贴农业机械产品的种类、生产企业、型号、配置和价格等相关内容,并悬挂"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经销商"标识。2.在销售农机购置补贴产品时,应当与购机者签订书面的农业机械购销合同,明确购机型号、价格、购销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3.在交付产品时,应当提供财政税务部门统一监制的购机发票和产品三包凭证、使用说明书等随附文件。同时交付随附的工具、附件、备件等。明示农机产品三包有效期和三包方式,提供有生产者或销售者授权或委托的修理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等。4.在销售区域内设置三包服务机构,严格履行《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加强售后技术培训和服务。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我们在购买补贴农机具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一是自主谈价。补贴机具销售价格由购机者与经销商平等协商确定。二是签订并保存购机合同。三是索要税务通用机打发票。发票上要注明机具名称、型号、出厂编号、发动机号及机架号、实际销售价格、购买人姓名、地址及身份证号等信息。要保存好购机发票的原件,作为享受“三包”服务和兑付补贴资金的凭证。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怎么投诉?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一是机具出现质量问题,首先应依法向补贴产品供货方提出“三包”要求,协商解决。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可按程序向当地农机市场监督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向法院起诉解决。二是对补贴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操作问题,可向各级农机主管部门反映。自治区、地区及各县(市)的农机质量投诉和售后服务监督电话均已在新疆农机网(www.xjnj.gov.cn)及县市政府信息港上进行了上公布,随时接受电话投诉和反映情况。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我前两天新购买了拖拉机,我怎么办理注册登记,需要提供哪些手续?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 部第43号令》第二章第一节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规定:拖拉机所有人应当向住所地的农机监理机构申请注册登记,填写《拖拉机注册登记/转入申请表》,交验拖拉机外,并应当提交以下法定证明、凭证:1、拖拉机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及复印件;2、拖拉机的来历证明或者有关单位证明原件;3、拖拉机的整机出厂合格证明原件和整车出厂合格证明;4、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原件;5、拖拉机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6、发动机合格证和发动机号码及拖拉机机身(底盘)或者挂车架号码拓印膜;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在拖拉机登记时提交的其他证明、凭证的原件或复印件。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怎样申领拖拉机驾驶证?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初次申领拖拉机驾驶证,申请人应当向户籍地或者暂住地农机监理机构提出申请,填写《拖拉机驾驶证申请表》,并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及其复印件;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经省级农机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具有资质的农机驾驶培训学校进行培训,并提供培训记录。按规定的考试程序和考试科目一:道路交通安全、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机械常识、操作规程等相关知识考试;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三:挂接机具和田间作业技能考试;科目四: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依次进行,前一科目考试合格后,方准参加后一科目考试,其中科目三的挂接机具和田间作业技能考试,可根据机型实际选考一项。考试合格后方可取得驾驶证。每个科目考试1次,可以补考1次。补考仍不合格的,本科目考试终止。申请人可以重新申请考试,但科目二、科目三和科目四的考试日期应当在10日后预约。在拖拉机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有效期内,已考试合格的科目成绩有效。

初次申请拖拉机驾驶证或者申请增加准驾机型的,科目一考试合格后,农机监理机构应当在3日内核发拖拉机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拖拉机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有效期为2年。申领人应当在有效期内完成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考试。为了减轻负担,方便群众,农机监理部门采取“一站式”服务,四个科目的考试连续进行。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我今年买了台304拖拉机,请问怎样领取国家补贴?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请您先到乡农机站核实您的材料:发票、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人机合影等基本资料,乡农机站核实后送到县农机局核实无误后,将相关材料报财政部门审核后,财政部门通过打卡或发现金的方式,发放补贴资金。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今年拖拉机检验是不是免费?保险是国家补贴还是自己买?反光膜是国家有补贴吗?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从2016年5月1日开始根据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下发的文件,农机具检验全部实行免费,商业保险是自愿自费购买的。为了加强拖拉机夜间行驶的安全要求贴反光膜,2015年开始自治区要求县级财政给予百分之五十的补贴,这项工作已经得到落实。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拖拉机的驾驶证和行车证都丢失了,怎么补办?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可以向县级农机监理机构申请补办,需要提供个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填写补办申领表,驾驶证需要您的个人照片,行驶证需要拖拉机正前方左侧45度角的照片。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手扶拖拉机必须挂牌吗?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拖拉机在使用前,必须到县级农机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领取拖拉机号牌、行驶证;拖拉机驾驶人员必须持有农机管理部门核发的驾驶证,方可驾驶拖拉机。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也要挂牌吗?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是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自治区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农业 部42号令《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43号令《拖拉机登记规定》、72号令《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安全监理规定》的规定,所有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在投入使用前都应到农机监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取得牌证后方可使用。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申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需具备哪些条件?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按照农业 部42、72号令驾驶证申领使用规定,申请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的人,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一)年龄: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二)身高:不低于150厘米;

(三)视力:两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4.9以上;

(四)辨色力:无红绿色盲;

(五)听力: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

(六)上肢: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3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

(七)下肢:运动功能正常,下肢不等长度不得大于5厘米;

(八)躯干、颈部:无运动功能障碍。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实行年度检验是怎样规定的?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第五款规定:拖拉机每年检验一次。按照农业 部72号令规定:联合收割机每年检验一次。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我有一台拖拉机,三夏、三秋时干点农活,其他时候基本上停着不用,为什么还得挂牌办证?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很多人都认为搞农用的拖拉机不必要办理牌证手续,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拖拉机办理牌证不仅十分必要,而且还是国家法律和规章规定所必须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自治区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各类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实行牌证管理,投入使用前必须到县市农机监理机构办理注册登记手续,领取农业机械号牌、行驶证。农业机械驾驶人员必须持有农业机械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农业机械驾驶证,方可驾驶农业机械。

从上可以看出,拖拉机属于机动车辆,理应实行登记制度;拖拉机必须领取号牌和行驶证;驾驶拖拉机必须申领驾驶证。因此,不论是用于农田作业的拖拉机,还是用于道路运输的拖拉机均需要办理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等牌证手续。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我有汽车驾驶证,以前可以开拖拉机,现在又说不行,这是为什么?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这个问题带有普遍性,很多汽车驾驶员都通过不同渠道咨询过此事。以往的汽车驾驶证准驾车型当中确实含有方向盘式拖拉机。但是,2004年,公安部颁布施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准驾规定中注明:汽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不再含有拖拉机。因此,即使持有汽车驾驶证,如果要驾驶各类拖拉机也要按规定办理拖拉机驾驶证。否则,将被视为违章驾驶。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理和牌证管理具体是由农机部门的哪个业务单位负责呢?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由各级农业机械主管部门负责,其所属的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具体实施。各级农机监理机构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自治区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农业 部42号令《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43号令《拖拉机登记规定》、72号令《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安全监理规定》,通过安全宣传,牌证管理、安全技术检验等措施增强农机手的安全意识,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状况,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机事故,保证农机作业安全,为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保驾护航。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主持人:哪些人不能申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

(一)有器质性心脏病、癫痫、美尼尔氏症、眩晕症、精神病、痴呆以及影响肢体活动的神经系统疾病等妨碍安全驾驶疾病的;

(二)吸食、注射毒品,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

(三)吊销拖拉机驾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未满2年的;

(四)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被吊销拖拉机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的;

(五)驾驶许可依法被撤销未满3年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什么情况下要注销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号牌和行驶证?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号牌和行驶证注销分两种情况:

(一)已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拖拉机,拖拉机所有人申请报废注销时,应当填写《拖拉机停驶、复驶、注销登记申请表》,向农机监理机构提交拖拉机号牌,拖拉机行驶证,拖拉机登记证书。农机监理机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日内办理注销登记,在计算机管理系统内登记注销信息。

(二)因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灭失,拖拉机所有人向农机监理机构申请注销登记的,应当填写《拖拉机停驶、复驶、注销登记申请表》,农机监理机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日内办理注销登记,收回拖拉机号牌,拖拉机行驶证和拖拉机登记证书(联合收割机无登记证书)。因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灭失无法交回号牌,拖拉机行驶证的,农机监理机构应当公告作废。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所有人因其他原因申请注销登记的,填写《拖拉机停驶、复驶、注销登记申请表》,农机监理机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日内办理注销登记,收回拖拉机号牌,拖拉机行驶证和拖拉机登记证书(联合收割机无此要求)。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什么情况下要注销驾驶人的驾驶证?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农机监理机构应当注销其拖拉机驾驶证:

(一)死亡的;

(二)身体条件不适合驾驶拖拉机的;

(三)提出注销申请的;

(四)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监护人提出注销申请的;

(五)超过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有效期1年以上未换证的;

(六)年龄在60周岁以上,2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

(七)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

(八)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依法被吊销或者驾驶许可依法被撤销的。有前款第(五)项至第(八)项情形之一,未收回拖拉机驾驶证的,应当公告拖拉机驾驶证作废。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联合收割机挂牌需要哪些手续?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联合收割机应当经农机监理机构登记并领取号牌,行驶证后,方可投入使用。

联合收割机所有人应当向所在地的农机监理机构申请注册登记,提交下列材料:

(一)联合收割机登记申请表;

(二)所有人身份证明;

(三)联合收割机来历凭证;

(四)产品合格证明;

(五)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农机监理机构应当自受之日起5日内,确认联合收割机的类型,厂牌型号、颜色,发动机号码,机身号码,核对发动机号码和机身号码的拓印膜,审查提交的证明、凭证,符合条件的,核发联合收割机号牌和行驶证。不符合条件的,不予登记,并出面通知申请人,说明理由。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网民:拖拉机驾驶证(联合收割机驾驶证)还要审验吗?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邵金星: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不再实行年度审验制度。但换发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时,农机监理机构应当对拖拉机驾驶证进行审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应当每年进行1次身体检查,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初次领取日的日期,30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身体条件合格的,农机监理机构应当签注驾驶证。


【和田政府网2017年12月5日在线访谈】主持人:今天的访谈由于时间关系就到这了,非常感谢邵金星局长及网友的在线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