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特色农副产品

日期:2018-01-05 17:49  来源:地区旅游局  浏览次数:1918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和田地区以独特的气候、光热、土壤、水分等自然条件,各类水果、干果、药材等种类繁多的农副产品质量优良,绿色天然无污染,特产种类繁多。下面介绍几种颇具和田特色的农副产品,主要有和田玉枣、皮亚曼石榴、大芸、玫瑰系列产品。 1、和田玉枣 和田以玉闻名天下,现如今和田玉枣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和田玉枣,和田枣(和田
    和田地区以独特的气候、光热、土壤、水分等自然条件,各类水果、干果、药材等种类繁多的农副产品质量优良,绿色天然无污染,特产种类繁多。下面介绍几种颇具和田特色的农副产品,主要有和田玉枣、皮亚曼石榴、大芸、玫瑰系列产品。
1、和田玉枣
和田以玉闻名天下,现如今和田玉枣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和田玉枣,和田枣(和田骏枣)品牌名之一。原产地山西太谷。后因其质优,产量高,寿命长,被先后移植到山西交城及新疆阿克苏、和田等地,因此和田枣也称之为骏枣、和田大枣。山西壶瓶枣、骏枣、阿克苏红枣、新疆和田大枣本属同一品种,只因产地不同,生长环境不同,名称不同而有所差异。经过科学分析,令人可喜的是,因纯天然的环境与充沛的日照时间而使得和田所产的枣比之前山西和新疆阿克苏的长势更好,营养更丰富。
和田地处新疆南部,干旱少雨,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产出的和田的大红枣,个头有鸡蛋大小,皮薄、核小、肉厚、颜色好、干而不皱,维生素C含量高于苹果的七八十倍,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各种蔬菜和其他水果都高,是很好的食补品。和田玉枣的生产基地位于世界水果优生区的核心中央区——新疆和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7团、224团,这里拥有最适合红枣生长的无污染碱性沙化土壤。充足的光热条件,为红枣的生长提供良好的温度光照条件,较大的温差使糖分累积,口感甘甜,土壤为和田玉枣提供了丰富的营养。
红枣是大家熟知的滋补食品,谚语说“日食三颗枣,青春永不老”。不错,红枣最大的保健作用是抗衰老,红枣被称为“天然维生素丸”,含有抗氧化的维生素,可以对抗自由基的侵袭,能够延缓衰老。中医认为,红枣为补气药类,其性味甘平,有润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缓和药性的功效。药理学认为,红枣营养丰富,可以增强体能,加张肌力,对心脏、肝脏有保护作用,预防胆结石,补血益气,抗疲劳,还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常食用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
和田玉枣按照个头大小分为三星、四星、五星、六星四个级别,对应的等级:六星枣为特级枣,五星级为一级枣,四星级为二级枣,三星级及以下三级枣。这个级别是根据大小而定的,所以这个也成了鉴定玉枣真假的条件之一。近几年,和田玉枣的营养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们了解,和田红枣成了自己食用和送亲友的佳品。
2、皮亚曼石榴
石榴原产于波斯,即现在的伊朗一带,张骞出使西域时,将石榴传入中原。要说新疆的石榴,还是要数南疆的喀什到和田的伯西热克乡、疏附县的伯什克然木乡皮山县的皮亚勒玛乡三个产地的最好。皮亚曼石榴,正是产于皮山县的皮亚勒玛乡,1998年,皮亚勒玛乡在国家商标局为本乡的石榴注册了“皮亚曼”牌水果商标。这一商标成为和田地区首家注册的水果商标,也是和田地区目前唯一获得商标注册权的特色果品。在此后的各种农产品博览会上,皮亚曼石榴所获殊荣无数。
究竟皮亚曼石榴好在哪里呢?皮亚曼石榴最大的特点是个儿大,皮薄,糖分高,口感好。这样归功于这里独特的气候和自然条件,皮亚勒玛乡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总面积4320平方公里,是一个沙漠中的小绿洲,发源于昆仑山的几条小河汇聚到这里。年平均温度14.6度,无霜期215天,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14度左右,日照强烈,土壤结构主要是以沙土为主。由于特殊的土壤、气候和光热条件,皮亚勒玛一带是名副其实的“水果天堂”,葡萄、杏子、无花果、苹果等在和田地区很出名,石榴自然也一样,品质上乘。
石榴的果实如一颗颗红色的宝石,晶莹剔透,华丽精美。石榴果汁酸甜可口多汁,并且营养价值高,富含丰富的水果糖类、优质蛋白质、易吸收脂肪等,可以补充人体能量和热量,但是不增加身体负担,能够保持身材。果实中含有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有机酸、糖类、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能够补充人体所缺失的微量元素和营养成分。其中石榴的维生素C的含量比同样重的苹果高两倍石榴不仅果实营养成分丰富,而且石榴的花、叶子、树皮,石榴树根均可入药,分别具有不同的功效。中医认为,石榴果实具有清热、解毒、平肝、补血、活血和止泻的功效,非常适合患有黄疸性肝炎、哮喘和久泻的患者以及经期过长的女性食用。
目前皮亚勒玛乡总耕地面积2.4万亩,其中石榴面积2.2万亩。2012年,全乡石榴总产量达到6500吨,人均纯收入10847元,其中74%来自石榴收入。近年来,皮亚勒玛乡大力扶持和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特色林果的深加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来和田皮雅曼酒堡公司等8家知名的石榴系列产品加工企业。和田地区酒厂生产的石榴酒,曾经被内地外贸及港澳客商抢购一空。皮亚曼石榴的深加工,提高了石榴的附加值,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也增加了皮亚曼石榴的知名度,成为和田地区的名优特产之一。
3、大芸
大芸又名管花肉苁蓉,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寄生于红柳、梭梭等植物的根部,广泛分布于沙漠地区。和田幅员辽阔,沙漠面积大,其中适合大芸生长的灌木林荒漠有157.83万亩。和田是我国大芸的重要产地。大芸分布于柽柳灌木丛植被,以于田克里雅河下游、民丰萨勒吾则克、安迪尔地区的产量较高,质量较好。
药书记载,“乃平补之剂,温而不热,补而不峻,暖而不泻,故有从容之名”。又因肉质肥厚,所以叫肉苁蓉。《神农百草经》等中医文献都对对其有记载。大芸还有金笋、地精等高贵的别名。因为它是野兔最爱吃的食物,所以和田维吾尔族农民称之为“吐什干斋代克”,意为兔子吃的胡萝卜,在维吾尔医药中,大芸也被列为滋补药,被称为“沙漠人参”。
大芸有以下几个功效:1、能够改善脑内循环,保护神经细胞,增强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症;2、改善肠道蠕动状况,减少肠道水分吸收,润肠通便;3、大芸中含有抗氧化物质,能够延缓衰老;4、养肝补肾,药性温和,补肾但不伤阴,是滋补良品。
在和田一带,饮用药茶已成为一种风俗习惯,含有大芸的药茶也是长寿老人的秘密。和田有全国国模最大的大芸生产基地,面积达到2万亩,以中国管花肉苁蓉龙头企业——新疆博远欣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支撑,其生产的管花肉苁蓉产品也成为和田地区的名牌特产。
4、于田玫瑰
在于田县阿热勒乡,有个也台克孜勒村,汉语意为“七仙女”,这里的姑娘各个美若天仙,跟这里的玫瑰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新疆特定的自然、气候、环境条件使然。新疆不仅瓜果甘甜,玫瑰花的品质也极佳,特别是南疆地区有几千年历史的小枝玫瑰,在中东阿拉伯地区乃至欧美声名远播,是世界公认的出油率最高、香型最佳的玫瑰品种。和田地区的玫瑰是原生长于昆仑山雪域的野生玫瑰,这种玫瑰习性耐寒,耐旱,抗病力强,抗污染,对土壤要求不严,是不可多得的优良品种。于田的玫瑰生长环境得天独厚,发源于昆仑冰峰峡谷的克里雅河沿庄园由南向北蜿蜒而去,内陆型干旱气候条件下光照时间长,而且在生长过程中无任何化肥农药使用,产量低,产品无任何添加,是唯一达到国家有机无污染的纯净玫瑰。
有关玫瑰的产品有玫瑰花酱、玫瑰花茶和玫瑰精油。下面为大家逐一介绍一下。
玫瑰花酱是维吾尔族的传统食品,这里的人们制作玫瑰花酱自有一套方法,做出的玫瑰花酱虽不及机器加工的细腻鲜艳,但手工制作的玫瑰花酱决不含任何添加剂、防腐剂,保质期很长,口感也是一流的,甜蜜中带着玫瑰醉人的芬芳,玫瑰花酱蘸着馕吃,是当地人的吃法,除了蘸着吃,也可以冲水饮用,或者加入点心中,制成玫瑰花酱点心。玫瑰花酱有很多功效,如果胃不舒服,吃一勺玫瑰花酱就可以缓解。玫瑰花酱能够健脾养肝,对腰腿痛、关节炎等慢性病有辅助疗效。长期食用可以美白皮肤,清肺养颜。
于田的玫瑰花茶也与普通玫瑰花茶不同,大家平时买的玫瑰花茶都是花苞,而于田的玫瑰花茶是半开状的,香气也比别的地方的浓郁。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可以多喝点玫瑰花,安抚、稳定情绪,对女性极有好处。而且常喝玫瑰花茶还有助于减肥,且没有副作用,于此同时还能美白祛斑,是美容养颜的圣品。
玫瑰花还可以用来制作精油,玫瑰精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精油,被称为“精油之后”;而和田玫瑰精油更是金贵,是精油中的极品。它能调整女性内分泌、滋养子宫、缓解痛经、改善更年期不适,尤其是具有很好的美容护肤作用,能以内养外淡化斑点、促进黑色素分解、改善皮肤干燥、恢复皮肤弹性,是适宜女性保健的芳香精油。
这些玫瑰花茶和玫瑰精油是由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生产的。和田沙漠玫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和田地区综合实力较强的一家民营企业,旗下的“沙漠香魂”系列获得“新疆著名商标”,公司的产品均有获得有机、AA绿色食品认证,是中国唯一获得此认证的有机玫瑰产品。产品可靠,质量上乘,是于田县的优良特产。
5、和田县核桃
中国的核桃在新疆,新疆的核桃在和田,和田是中国最早种植核桃的地区之一,也是有名的“核桃之乡”。和田县核桃栽培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品质优良,有纸皮核桃、薄皮核桃、早熟核桃等,年产核桃6000多吨,占全国总量的11%。居中国前列。曾被国家列为名、优、特核桃商品基地县,在2002年和田县薄皮核桃被国家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 名优果品”。
核桃在国际上与杏仁、腰果、榛子一起,并称为世界四大干果,有“大力士食品”、“营养丰富的圣果”、“益智果”之称。中国医学认为核桃性温、味甘、无毒,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神农本草经》将核桃列为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吃核桃使人身体健壮,滋润肌肤,补脑,黑发。美国饮食协会建议人们,每周最好吃两三次核桃,尤其中老年人和绝经期妇女,因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质等对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中风、老年痴呆等是颇有裨益的。其实核桃的好处有很多,并不仅仅限于老年人吃,青年、中年人吃了一样有很多的好处,例如可以减少患抑郁症的几率,减少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缓解疲劳和压力。
6、安迪尔甜瓜
说起甜瓜大家并不陌生,有哈密瓜、伽师瓜等,因产地不同口感也有所差别。大家也许对安迪尔瓜比较陌生,安迪尔瓜也是甜瓜的一种,主要产自民丰县安迪尔乡,而且形成了“安迪河”这样一个品牌,在近几年,也逐渐香飘四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安迪尔乡的土壤土壤含钾高,光照充足,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水质富含各种矿物质,极宜甜瓜的生长。安迪尔瓜口感香甜脆爽,浓郁芬香、脆生细腻的,深受市场青睐。“安迪河”甜瓜生产基地位于民丰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对“安迪尔”甜瓜无形资产的保护,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管理,统一质检,统一包装,统一产地名称,统一使用“安迪河”注册商标,并从自治区农科院及和田地区邀请专家制定了适合本县甜瓜栽培的技术要点,严格按照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的规定,在培育生产过程中不施用化肥,不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或其他影响人体健康的农用化学物质,在实际生产上使用经无害化处理的农家肥为主要肥料,防止“安迪尔”甜瓜受污染,摸索出了一套优质甜瓜栽培模式。可以说,安迪尔瓜的生长环境无污染,无化肥的,天然绿色的。这也是新疆瓜果的品质纯正之所在。
以上这些农副产品是颇具和田特色的,远远不能囊括和田地区农副产品的全部。除此之外,和田地区的杏、桃、无花果、葡萄、西瓜等等水果质量也属上乘,和田地区的农副产品种类之丰富,产量之多,产品质量之优,让人叹为观止。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着奇迹,永远保持着她的神秘、热情与富饶。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