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饮具和餐具的民俗

日期:2018-03-08 10:52  浏览次数:645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在绿洲自然经济体制下的传统民间生活中,除了煮饭的锅、烧茶的壶、檗柴的斧、切割的刀和万能的农具“砍土曼”是铜铁具以外,其余的生活、生产用具几乎都是木制的,特别是饮具和餐具。如:木碗“阿亚克”,特制的一种盆状木碗,有向里倾斜的宽边,较厚实,没有装饰图案,里外光滑,呈木材的自然本色和花纹。制造这样的木碗理
在绿洲自然经济体制下的传统民间生活中,除了煮饭的锅、烧茶的壶、檗柴的斧、切割的刀和万能的农具“砍土曼”是铜铁具以外,其余的生活、生产用具几乎都是木制的,特别是饮具和餐具。
如:
木碗“阿亚克”,特制的一种盆状木碗,有向里倾斜的宽边,较厚实,没有装饰图案,里外光滑,呈木材的自然本色和花纹。制造这样的木碗理想木料俗称“艾尔凯克提热克”意为“公杨”。据说用这样的杨木造制的阿亚克经久耐用,从不变形,也很少干裂破损。
木碗“佳姆”,在维语中也泛指盛饮的器皿。这里特指一种直上直下的木碗,造型犹似无把儿的茶缸。这种碗通常选用枣木造制,加工精细,里外光滑,壁薄体轻,呈紫红色,一般有九环绕碗体的横纹,每三条为一组,三组分布均匀,纹距相等,是一种朴拙的装饰,常作儿童的饭碗,因此,人们把这种碗也昵称为“确且克”
木盘“雅尕其台合赛”在维语中“雅且克”意为木材,“台合赛”意为盘。最初“台合赛”可能就指木盘。后来出现了陶盘、铜盘、银盘、瓷盘等之后,为了区别在品名前加了材料之名,才成了目前的合成名词(以下木勺、木罐等名也是如此)。‘木盘形圆,从中间向四周水平展开,然后按一定斜度向上自然卷起,形成窄边儿。木心是盘心,自然本色,木盘也有大有小,盛放油饼、熟羊肉等着性熟食,也当碗盖用。
兑鲜阿亚克,指一种家用盆式菜墩,造型别致,为和田所特有。约40厘米直径的圆盆中有一直径10—15厘米台面的圆柱形墩子,由下而上渐粗,呈嗽叭状。台面略高出盆边,墩和盆连为一体。家庭主妇持木柄直刀在那墩子的平面上切肉切菜时,切好的肉和菜自然滚落在墩子周围,各自成堆,在吃蔬菜很少的传统式小家庭里很实用。
木罐“雅尕其库塔”通用于盛放花酱、果酱等疗补性食物和自制的成药,大多为坐商所用。
雅尕其曲美奇和库秀克,“曲美奇”指点大木勺。柄约40厘米。与碗状的勺体自然相连,似汉族民间的“马勺”。勺柄向尾渐细,末端呈蛇头状或狼头状,有的弯曲似钩;勺提和勺柄的交接处,有的有一对对称的小“耳朵”,有的有几道横纹或X形花纹,勺体外部有明显砍削的印痕,主要用于舀饭盛汤等软粘着性食物。“库秀克”为小木勺,是大木勺的缩小。从形状和实用性方面大致可分为三种:圆形、舌形和扁圆形。前两种是和田小木勺的典型,选料讲究,加工精细,光滑色艳,朴屈中透露着一股气,柄长12~16厘米。后一种柄长约20厘米,勺体小,窝窝儿浅,主要供夏季在街头卖冰水的商贩往冷饮里调酸奶或葡萄糖稀用。
木盆“佧桑”有大小之分,大的直径80~90厘米,深30~40厘米,里壁光滑,外壁明显有用锛砍削的印痕,中间低,四周渐高,坡度较大,从侧面看呈半圆形。用于和大量的酵面和玉米面,平时存放馕饼。小盆的大小与外形与盆式菜墩相似,主要用于和揉麦面,也选取结构较细密的上乘木料,外削内旋,精心加工而成,没有斧痕凿印,自然本色,美观实用,在和田把小木盆称作“佧萨”,与“臂部”是谐音。这种语言民俗,很可能因二者形象的相似性引起联想所致。这两种木盆其他地区极为少见。
塘‘莱’特指专用于洗衣的木盆。用一劈两掰的原木刨挖旋磨而成,里面呈方形,外形基本保持原木的自然形态,加工较粗糟,一般约80厘米长、50厘米宽。木盆的三种区别和不同称谓主要流行在和田。其他地区凡木盆都称“塘莱”形制基本相似,只有大小之分。但当炊具用的木盆较小巧,加工也细致。
推克库其,铁木结构的一种炊具,主要在馕饼上戳印花纹用。库尔勒称“且克奎其”,喀什称“推克且”等。这种用具的前身就是用绳缚紧的一把鸡翅上的硬羽。后两种称谓就透露出其原型为一束羽翎的信息。
木臼“哈完恰”,指捣胡椒等调料用的碾钵,造型与木罐相似,但其壁和底部比森罐厚实。一般买主自己去配一个合适的圆柱形石头才可使用。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