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新的一年日子像社火一样红红火火——和田地区2024“龙腾盛世 春满和田”元宵节社火展演引发热烈反响

日期:2024-02-26 10:58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1100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2月24日,在和田地区2024年“龙腾盛世·春满和田”元宵社火展演活动中,来自全地区各县市乡镇(街道)、部分单位近7000名干部群众组成的70余支社火队身着盛装,为和田各族群众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民俗文化视觉盛宴。社火展演现场,铿锵悦耳的铜镲、响彻云霄的锣鼓、活力四射的舞龙舞狮、独具特色的集体舞,热闹非凡的现代

2月24日,在和田地区2024年“龙腾盛世·春满和田”元宵社火展演活动中,来自全地区各县市乡镇(街道)、部分单位近7000名干部群众组成的70余支社火队身着盛装,为和田各族群众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民俗文化视觉盛宴。

社火展演现场,铿锵悦耳的铜镲、响彻云霄的锣鼓、活力四射的舞龙舞狮、独具特色的集体舞,热闹非凡的现代舞、别出心裁的新式秧歌轮番上演,每一支社火队一出场,便引得观众群里欢呼声、助威声此起彼伏。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此次社火汇演活动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还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观演市民阿曼古丽·纳依普告诉记者说:“今天天气虽然有点冷,但是社火队员表演得热火朝天,观众的热情也很高,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人民幸福。”

今年刚退休不久的多来提·艾买尔夫妻俩得知当天有社火活动,早早地带两个孙女到现场观演,一家人被热烈的节日气氛所感染。“这些演员的衣服太漂亮了,舞龙舞狮队的技术真的不错,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日子越来越幸福美满。”多来提·艾买尔说。

“不点花灯月不圆,不耍社火难过年,耍社火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今天带着家人一起来看社火,现场人山人海,红红火火,热闹喜庆,年味儿很足,很过瘾,希望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能像社火一样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在约特干故城观演市民迪丽努尔·吾提库尔激动地说。

在乌鲁木齐工作的钟仕诚夫妻俩,趁元宵节回和田与父母团聚过节。“今天的社火展演很精彩,在浓浓的年味中过元宵节很开心,和家人一起过节就是温暖。家乡近几年翻天覆地变化大家有目共睹,尤其是这种节假日的热烈气氛越发浓厚。”钟仕诚说。

“咱们百合镇的锣鼓队太有气势了,舞龙舞狮也非常精彩,我一直用手机录视频,准备发到朋友圈,让更多亲朋好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和田县城南广场社火展演现场观演的茹克娅 ·艾尔肯说。

浓浓的节日氛围充溢着全场,熟悉的年味儿在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社火表演中越来越浓。锣鼓声、喝彩声、欢笑声此起彼伏,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结合,既传承了民俗文化,又承载着人们希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祈愿。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SS8mwjRErYcx6EkMMWenw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