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3-11-10 18:20  来源:和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1075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新市监食协﹝2023﹞38号)工作安排部署,和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地区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努力在全地区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理性的餐饮消费理念,结合我地区实际

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新市监食协﹝2023﹞38号)工作安排部署,和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地区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努力在全地区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理性的餐饮消费理念,结合我地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坚持依法监管和宣传引导相结合,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文明,在全地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文明新风尚。

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落实落地,成立和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周长龙            党组书记、副局长

副组长:张新昱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杨武龙        四级高级主办、执法稽查科负责人

代禄君           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

郭  睿            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负责人

艾尔肯·热扎克    法规科科长

雷柏林            标准计量科科长

阿不来提· 阿布杜艾尼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科长

李  攀           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

皇浦健儒  双反科(12315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

张晓明            信用监督管理科副科长

张凤云            价格监督检查科科长

施俊伟            办公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与食品安全协调科共同承担负责各部门及专项组工作协调、推进,会议组织筹备、跟踪督办、编发简报、起草重要文件等。

联络员:郭  睿     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负责人

张晓燕     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三级主办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全面排查(2023年3月20日前)。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因地制宜细化制定本县(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在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聚焦重点任务,全面开展排查整改。督促餐饮服务经营、网络交易平台对照《反食品浪费法》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到位。充分利用网络监测平台,梳理外卖点餐带来的浪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二)强化执法,集中整治(2023年4月25日前)。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要组织力量,结合“两个责任落实”工作,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查暗访,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坚持规范引领和监管处罚并重,着力解决外卖点餐、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方面存在的食品浪费行为。强化部门联动,联合机关事务管理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重点场所监督检查,整改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推动餐饮经营者通过自我承诺、自我声明等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总结好做法,挖掘好经验,集中宣传报道,曝光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

(三)督导考核,健全机制(2023年5月25日前,并长期坚持)。地区局将践行“光盘行动”纳入食品安全管理、评议考核、示范创建、主体责任落实等制度机制,制定相应考核验收标准和办法,对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将践行“光盘行动”纳入食安委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对乡镇食安办开展相关工作进行督促,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日常监管内容,紧紧围绕排查整改、治理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等重点工作,及时总结评估本辖区工作,梳理专项行动期间解决的突出问题、建立的制度机制、配套的标准规范体系等,全面总结工作经验成果。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餐饮监管。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在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中强化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各项措施。鼓励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及宣传画,营造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的就餐氛围;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觉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实际经营状况合理调整菜品份量,鼓励通过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推广“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避免浪费,同时合理制定“小份菜”、“半份菜”价格;督促餐饮服务者在点餐环节,尤其是在婚宴、多人聚餐、自助餐等重点环节,主动提示按需点餐、适量点餐,提升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的意向;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的打包及外卖餐饮具;倡导餐饮服务单位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控制原材料浪费。规范学校食堂、婚宴等大型聚餐活动中的食品留样,按标准执行食品留样,防止留样环节产生浪费。联合机关事务管理局对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责任单位: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市场监管局)

(二)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组织餐饮外卖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等形式于3月底前至少开展一次平台宣贯,压实平台责任,督促平台落实防范外卖餐饮浪费主体责任,督促平台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鼓励指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利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的行政指导,规范入网餐饮提供者经营行为;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本年度9月30日前至少完成一次辖区内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的全覆盖监督检查,地区局将结合“两个责任落实”督导工作开展抽查。 (责任单位:网监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市场监管局)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发布倡议书、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反食品浪费法》等各类普法宣传,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法耀昆仑”等活动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媒体力量,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宣传报道;因地制宜通过公益广告、图解、短视频和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的餐饮消费习惯;发挥食安办作用,加强与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与信息互通,加大相关舆情监测和协调处置力度,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通过监管微信群等途径不定期宣传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强化餐饮单位对食品浪费违法行为的认识,提高行业自律。(责任单位:食品安全协调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法规科,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市场监管局)

(四)畅通投诉举报。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在店内张贴12315投诉举报电话,提高公众参与监督知晓率;积极处理相关投诉举报,及时回复核查处置结果;针对经核实有效的问题线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奖励,提高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积极性。 (责任单位:12315投诉举报中心,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市场监管局

(五)完善标准规范。支持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制止餐饮浪费地方标准,鼓励社会团体、餐饮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引领制止餐饮浪费社会风气;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四项国家标准及其他制止餐饮浪费领域国家标准开展宣传普及工作。(责任单位:标准计量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市场监管局

(六)加大执法力度。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对未主动向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或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依法严处;落实执法者普法责任,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每月组织公布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责任单位:执法稽查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市场监管局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狠抓工作落实。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层层压实属地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加大督导检查、执法处罚工作力度,集中力量打击浪费严重、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推动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二)强化协作,有力有效配合。加强协调联动,及时协商研究解决各类新情况、新问题。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动态沟通工作情况,形成多部门协作配合、同向发力工作格局。通过调度会、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专项行动经验做法,推动相互借鉴、比学赶超。

(三)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提炼总结专项行动成效做法,积极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和示范城市创建评审内容,推动建立健全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工作机制。



和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4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