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新鲜”出水!三文鱼、金鳟鱼......和田人在山泉水里养海鲜!

日期:2023-09-06 19:08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19823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们共卖出了1000余尾,收益在15万元左右。可以说,我们的山泉水养殖冷水鱼项目取得了初步成功。”9月3日,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克孜勒也尔村第一书记阿不来提·阿布拉对记者说。当天,在克孜勒也尔村的冷水鱼养殖基地里,记者看到,金鳟鱼、三文鱼、西伯利亚鲟鱼这三个试养品种长势良好,其中的三文鱼属于深海鱼品

“今年以来,我们共卖出了1000余尾,收益在15万元左右。可以说,我们的山泉水养殖冷水鱼项目取得了初步成功。”9月3日,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克孜勒也尔村第一书记阿不来提·阿布拉对记者说。

当天,在克孜勒也尔村的冷水鱼养殖基地里,记者看到,金鳟鱼、三文鱼、西伯利亚鲟鱼这三个试养品种长势良好,其中的三文鱼属于深海鱼品种,这种淡水鱼与海水鱼共养的方式也是一种大胆的创新。

为何选择养殖冷水鱼?

和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干旱少水,水产品较为单一。目前和田地区的绝大部分水产品来自国内沿海地区,运输成本高,从而导致其价格也偏贵。从这种现状中,正在苦寻增收新路的喀什塔什乡找到了灵感。

“假如我们能把这些昂贵的水产品在本地养殖成功,那么不仅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还能让和田老百姓吃上更实惠的水产品,何乐而不为呢?”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党委委员孙海超说。

据孙海超介绍,喀什塔什乡地处昆仑山腹地,平均海拔2800米,高山上丰富的矿泉水资源,给了他们发展水产养殖的底气。

在邀请专家实地调研、详细论证后,最终得出了结论:喀什塔什乡山泉水的水质符合天然矿泉水的标准,年平均水温在8摄氏度,溶氧量较高,非常适合冷水鱼养殖。这无疑给了喀什塔什乡养殖冷水鱼的信心。

如何才能养好冷水鱼?

有了信心和目标,接下来就是行动了。2021年11月,喀什塔什乡克孜勒也尔村申请项目资金24万元,修建鱼池,开展了冷水鱼养殖。

然而,冷水鱼虽有“水中珍品”的美誉,但其实并不好“养活”。它们对生长条件要求极高,养殖者稍有不慎,就可能血本无归。

两年来,克孜勒也尔村积极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不断摸索冷水鱼的生长习性,逐渐掌握了鱼池管理、水质调节、鱼苗放养等关键环节的核心技术。在工作人员的悉心培育下,试验养殖获得了成功。今年,克孜勒也尔村将鱼池承包给了企业经营,以更加规模化、科学化的养殖方式,助力冷水鱼产业发展。

“这些鱼对水温和水质的要求很高,水温低于7摄氏度或高于24摄氏度时便会停止进食,此外气压、风力、水体溶氧、饵物环境等都会影响其生长。能让这些鱼在昆仑山上安了家,实属不易。”养殖员阿卜杜艾则孜·麦麦提依卜拉伊介绍道。

冷水鱼的市场前景如何?

众所周知,冷水鱼有着鳞小刺少、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特点,其衍生产品鱼子酱和鱼肝油更是营养佳品。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冷水鱼及其衍生产品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而逐渐成为常见的大众消费品,冷水鱼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金鳟鱼和三文鱼每公斤能卖到120元左右,西伯利亚鲟鱼的价格是80元一公斤。

如今,每天都会有人订购克孜勒也尔村的冷水鱼,许多鱼馆、火锅店一订就是几十条。冷水鱼不仅在城市各饭店十分畅销,还吸引了周边许多企业和项目也纷纷前来采购,成为工人们餐桌上的“主角”。

“接下来我们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争取让我们的冷水鱼走出和田,走出新疆,走向全国。”养殖员阿卜杜艾则孜对记者说。

克孜勒也尔村冷水鱼养殖成功,让来自海洋及沿海水域的水产品,在世界离海洋较遥远的新疆和田,找到了新的归宿。冷水鱼养殖也只是第一步,相信随着“人造海水”技术逐渐成熟,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沿海地区的水产品“落户”和田,从海鲜变成“新鲜”。和田也必将会利用好自身的优质的自然资源,不断拓宽水产养殖这条新的致富之路。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_kj8FD_l_5p5-_yEpLcrA?scene=25#wechat_redirect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