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墨玉县: 打造“馕”品牌 做好“食”文章

日期:2022-09-13 18:32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24469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墨玉县以“产业+文化+就业+旅游”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馕产业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接续乡村振兴,持续推动馕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放大馕产业的社会效益。“可以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这句谚语充分反映了馕与新疆各族群众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在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有一个新疆石榴花馕文化产业园,这是

近年来,墨玉县以“产业+文化+就业+旅游”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馕产业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接续乡村振兴,持续推动馕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放大馕产业的社会效益。

“可以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这句谚语充分反映了馕与新疆各族群众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在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有一个新疆石榴花馕文化产业园,这是一个以馕文化为基础,集餐饮、生产、销售、仓储、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提到馕文化产业园,大家纷纷赞不绝口:“这是我们墨玉县最大的馕生产基地,同时也是游客必去的网红打卡景点。”

为优化生产,新疆石榴花馕文化产业园改建馕生产车间,购进100余台自动感应、智能温控电馕坑,绿色环保,不需要重复加热,每批馕烤制成熟仅需2-3分钟,比传统馕坑节约2分钟左右,且烤制的馕品质稳定,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为满足市场需求,新疆石榴花馕文化产业园在馕生产车间增设三条馕生产线,200余名员工分成20个班组,每天可生产各类馕10万余个。

“想不到,真是想不到,我从事打馕行业20多年,现在才知道打馕这么方便。我们能生产芝麻馕、牛奶馕、辣皮子馕、口袋馕等各类馕产品,小馕饼如今已发展成大产业。我每天可以烤制2000个馕,一个月能挣8000多元,我们的好日子长着呢!”车间打馕师傅麦麦提尼亚孜说。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打通‘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电商直播间每日由网红主播定点进行直播带货,我们通过讲故事、谈文化等方式快速打通线上渠道,拓展销售空间。”新疆石榴花馕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吾布力艾散·乌布利卡斯木说。

随着前来新疆石榴花馕文化产业园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产业园保留两个传统土馕坑,作为游客自助打馕体验区,推出特色烤肉、特色抓饭等维吾尔族传统饭食,同时不断创新,研发色、香、味兼具的新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

“目前旅游小镇作为二期工程正在施工,我们将继续依托馕文化打造旅游经济,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田,了解墨玉,了解我们新疆的民俗文化。”吾布力艾散说。地区融媒通讯员  赵飞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ay1UALLl3HKFLDI-Q9W4A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