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非法集资有迹可循遇到这些情况您要当心了

日期:2022-08-02 12:20  来源:地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7268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非法集资对各族群众的危害极大,有时还掺杂着传销模式,骗子在涉诈软件(网站)、金融投资、养老、虚假旅游(购物)等方面设置了诸多陷阱,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些典型的非法集资案例及防范建议。一、打着金融旗号,实施集资诈骗。骗子运营网络投资平台,让投资人、发标人在平台注册、交会费,一方面诱导发布招标信息,一方面吸

非法集资对各族群众的危害极大,有时还掺杂着传销模式,骗子在涉诈软件(网站)、金融投资、养老、虚假旅游(购物)等方面设置了诸多陷阱,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些典型的非法集资案例及防范建议。

一、打着金融旗号,实施集资诈骗。

骗子运营网络投资平台,让投资人、发标人在平台注册、交会费,一方面诱导发布招标信息,一方面吸引投资客大量投资。

所谓的金融创新,其实是运作虚假平台,表面上为发标人提供融资服务,实际是虚构各类项目,以支付投资人超高收益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群体筹集资金。

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平台筹集资金,并未进入对应的项目中,而是由诈骗团伙掌控支配,除部分用于归还投资人到期本金及收益外,其余资金均被骗子转移。

部分投资客只看高收益,未评估背后的欺诈风险,有的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后的接盘人,想着赚一笔就收手,结果越陷越深。

二、以返利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

骗子在网上宣称自己的经营模式,如开发消费网站,通过招商会形式,推广高收益盈利模式。

常见套路是,虚构赚钱项目来发展初期会员,再通过会员推荐,发展其他会员,并宣称无需购买商品,只需缴纳保证金或发展下线,即可盈利。

针对消费者,骗子还抛出诱饵,只要在虚假网站消费满100元,支付10元即可注册成为返利会员,可获现金返利和虚拟货币返利。

这类非法集资,掺杂了网络传销特征,骗子通过不断发展下线卷钱,以各种噱头吸引他人投入资金,务必提高警惕。

三、警惕虚假项目,防范非法集资。

网络非法集资类别众多,有的利用区块链、虚拟币等新概念,有的以养老、原始股、互助等噱头诱导注资,一旦落入圈套,轻则泄露个人信息,重则被骗光财产。

从形式上看,骗子以发行或转让股权、债权,募集资金,或以从事各类资产管理、虚拟货币等名义吸收资金。

在宣传上,会承诺给付高收益资金、股权,套路如下:

1.营造假象

骗子没有金融资质,却虚假宣传有国资背景,通过各种渠道包装,营造非常有实力的假象。

2.暴富引诱

通过许诺高额回报,骗取更多人参与集资,初期按时足额兑现,待盈利后便转移资金潜逃。

3.混淆概念

利用虚拟币、炒汇等概念迷惑投资人,假称是新金融产品,可以加盟、代理,诱导注资。

4.虚构项目

骗子虚构一些看似合理的投资项目,如发行原始股、加盟经营并承诺低风险、高回报等。

骗子在吸金一段时间后,便会卷钱消失。大家遇到网上宣传境外投资、以房养老等高额回报的项目时,务必提高警惕。

四、防范建议

1.辨别是否合法

除了看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过金融管理部门批准。如:是否通过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金融监督机构的批准。

2.评估投资风险

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产品要符合市场规律。

3.了解经营模式

了解是否有实体项目,资金投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真正了解产品及市场行情。

4.查看针对群体

结合自身经济实力,看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特定群体。

无论是诱导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还是以互助、影视等幌子吸引理财,都是非法集资常见手段,应注意识别。

虚构项目、混淆概念、夸大收益是骗子惯用套路,我们要提高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如遇涉嫌非法集资诈骗,请及时报警。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