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求知求进 学以致用——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津冀晋学习考察见闻

日期:2022-07-04 18:19  来源:新疆政府网  浏览次数:2171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盛夏,渤海之滨、燕赵大地、表里山河,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展现着绿色、活力、开放之姿。6月27日至7月1日,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带着问题和思考,先后到天津、河北、山西学习考察,以他山之石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5天时间里,从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到优化营商环境、企业高质量发展,10余个考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盛夏,渤海之滨、燕赵大地、表里山河,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展现着绿色、活力、开放之姿。

6月27日至7月1日,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带着问题和思考,先后到天津、河北、山西学习考察,以他山之石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

5天时间里,从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到优化营商环境、企业高质量发展,10余个考察点向代表团成员展示了兄弟省份在高质量发展中勇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奋斗精神。

“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借鉴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把兄弟省份的新理念、好经验带回新疆去,更好指导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代表团成员们有感而发,将学习经验化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动力。

保护自然绘就生态画卷

走进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仿佛置身于绿色海洋,湿润的清风伴着鸟语花香,好不惬意。

绿色生态屏障区总面积736平方公里,天津市按照“生态屏障、津沽绿谷”目标定位,将屏障区划分为一、二、三级管控区,采取分级管控,构建“一轴、两廊、两带、三区、多组团”的绿色生态空间。

“打造绿色生态屏障区,是天津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让人民充分享受绿色发展的成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戴武军说,绿色生态屏障区的规划科学合理,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改革开放之初,污染严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历经20余年持续修复,如今,汾河景区已形成集休闲、健身、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多元化生态系统。漫步在河边,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副专员马合木提·吾买尔江感受颇深。他说,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绿色低碳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解放思想中释放新活力

改革开放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自2019年设立以来,成效凸显,起到了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积极作用,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改革创新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扎克·左尔东说,我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新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区当前工作的重要课题,面对该课题,山西省的探索和实践具有很强的借鉴性。

近年来,山西省着力营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营商环境。同时打造“五个一”服务平台,即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网通办管效能、一话通办提效率。

“从山西省的做法可以看出,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我区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效率意识,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积极为企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书记王国和说。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对位于石家庄市的乐仁堂健康文化科技产业园印象深刻。位于其中的乐仁堂中医药健康科普馆是国内首家以中医药健康为主题的公益科普馆,科技含量高、互动性趣味性强,旨在普及健康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

“通过公益科普的形式,向公众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理念非常先进。”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这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们也可以考虑建设一个这样的产业园,更好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推动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实施。”

走进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辗钢车轮生产线上,代表团成员近距离观看了一个车轮的“诞生”。

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有强大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得益于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截至目前,该公司有员工637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73人,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114人,高级技师34人,技师101人。

“科技创新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我们要建立一套科学的人才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同时,多与兄弟省份交流合作,提升我区人才队伍水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任广鹏说。


来源链接: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xjyw/202207/6c53ff3ed78d407a85533f391a99f7f6.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