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两会入口
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关于解答住房公积金的热点问题

日期:2020-04-01 11:37  来源:和田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45340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和田政府网2019年11月25日在线访谈】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和田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办的住房公积金热点问题解答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和田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副科长付涛做客我们在线访谈直播间,就住房公积金涉及到的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互动。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和田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办的住房公积金热点问题解答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和田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副科长付涛做客我们在线访谈直播间,就住房公积金涉及到的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互动。欢迎付涛的到来。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下面请付涛给大家打个招呼!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我从单位离职了,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在满足以下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提取:

1、无未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

2、公积金账户离职封存满半年,且未在异地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

3、账户封存前应缴住房公积金全部到账,无欠缴资金。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离职提取住房公积金需要提供哪些要件材料,如何办理?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离职提取需提供以下材料:

1、提取人身份证原件;

2、离职证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离职需提供有管辖权的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离职文件,企业职工离职需提供与企业签订的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书);

3、本人银行卡(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储蓄卡,其中,提取金额大于10000元的,必须提供一类储蓄卡)

办理渠道:

1、持上述要见材料到公积金业务网点柜台办理;

220194月以后,账封存原因为离职封存的,可通过手机公积金”app、个人网上业务大厅上传上述要见材料,在线办理。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装修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目前政策规定,对住房进行装修、装饰不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房屋装修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不可以,住房公积金贷款只能用于购买自住住房(购买商品房、集资房、二手房等自住住房)。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住房公积金可以偿还商业银行贷款吗?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只能偿还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不能偿还商业银行汽车贷款、房屋装修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其他贷款。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银行住房贷款如何办理?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正常还款满一年后,可以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银行住房贷款。办理时需提供以下要件材料:

1、提取人身份证,需提取配偶公积金的还需提供配偶身份证、结婚证;

2、该住房贷款所购住房的购房合同(新房)或不动产权证(二手房);

3、与商业银行签订的住房贷款合同;

4、银行贷款还款明细。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缴存职工在工作地无自有住房,租赁住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如何办理?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职工在工作地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本人及配偶在我地区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内无住房消费类提取(如:购建房提取、偿还住房贷款提取、已取消的住房装修提取等)记录,个人账户状态为正常且在申请日前3个月足额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以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职工租赁住房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的,每间隔12个月可以提取一次,提取金额以实际房租为限,最高不得超过20000元(夫妻双方提取的,提取金额合并计算)。提取时应提供以下要件材料:

1、工作所在地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无房证明;

2、提取人本人的身份证、婚姻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等),同时提取配偶住房公积金的,还应提供配偶身份证;

3、职工本人银行储蓄卡(工、农、中、建四大银行);

4、职工租赁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时,需提供租赁合同,以及住建部门提供的转账账户,资金转入住建部门指定账户;如职工自己已经自费缴纳完的,需提供租赁合同,以及缴纳完的发票或收据,支取后的资金转入个人提供的银行卡内。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我是外地缴存职工,在和田地区购买住房可以在和田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外地缴存职工持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出具的有效期内的《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及最近6个月的缴存明细,满足和田地区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可以办理。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我在和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异地买房,能否在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如果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通异地缴存职工贷款业务,可以申请办理,具体需询问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住房公积金能否用于购买商铺、买车?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不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二)离休、退休的;

(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四)出境定居的;

(五)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六)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缴存职工可以申请几次住房公积金贷款?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缴存职工家庭(夫妻双方)最多可申请2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记录以借款人及其配偶公积金贷款记录合并计算(含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的公积金贷款)。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是多少?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5年以下(含五年)公积金贷款利率是2.75%,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是3.25%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今年82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对房贷利率政策进行了调整,请问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有调整吗?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中国人民银行825日发布公告,自2019108日起,对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了调整,但公告第八条明确指出,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暂不调整。所以,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仍维持原利率,不受影响。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条件是什么?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符合以下条件:

1、借款人年龄在18周岁(含)至法定退休年龄期间(即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

2、借款人有较稳定经济收入,具备相应的贷款偿还能力;

3、借款人已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且账户状态正常;

4、借款人能够提供3年内的有效购建房证明材料、不低于所购住房价值20%的首付款、能够按照管理中心要求提供抵押担保;

5、借款人及其配偶信用良好;

6、借款人及其配偶公积金贷款记录合计不超过2(含)次,无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

7、借款人必须是买受人或买受人配偶。

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借款申请人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贷款:

(一)个人征信系统、公积金贷款信息系统等存在以下不良信用记录之一的:

1.当前贷款逾期的;

2.近两年内,贷款连续逾期超过6期或累计逾期超过12期的;

3.存在呆账、核销、止付、被强制执行的。

(二)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三)存在提供虚假资料、虚假承诺等情形的。

(四)被纳入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登记的。

(五)借款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处于封存、冻结、销户等非正常状态或连续欠缴超过3个月(含3个月)的,不予贷款;

(六)存在其他可能影响公积金贷款安全情形的。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网民: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以提前还款吗?收取违约金吗?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付涛:可以提前还款,贷款正常还款满一年后,贷款职工可以申请提前部分还款和提前结清,不收取违约金。

【和田政府网20200325在线访谈】主持人: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以及付涛所做的耐心解答和政策解读,今天的访谈由于时间关系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再会。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