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两会入口
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关于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热点问题

日期:2020-02-01 17:00  来源:和田地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33879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低保金的发放是我们大家都十分关心的问题,那么什么样的人才够的上享受这个低保待遇,享受低保金的人,必须具备那些条件?答:目前我地区实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一)可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人员是,居住在本行政区域内,持有本行政区常住户口的城市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月人均收入低于和田地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主持人:网民朋友大家好!本期访谈特邀请地区民政局局长如孜巴克如孜同志围绕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话题,采用直接问答的方法,与广大网友在网上交流,敬请参与,积极发言。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主持人:如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和田政府网在线访谈直播间。低保金的发放是我们大家都十分关心的问题,那么什么样的人才够的上享受这个低保待遇,享受低保金的人,必须具备哪些条件?请如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主持人好,网民朋友大家好!目前我地区实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一)可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人员是,居住在本行政区域内,持有本行政区常住户口的城市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月人均收入低于和田地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396/月)的,均可申请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二)可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的人员是,在本行政区域内,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年人均纯收入低于3200元以下的,持有本地常住户口的农村困难居民,均可申请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如何理解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这一概念?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是指具有法定赡养和扶(抚)养关系、户口在一起并长期共同生活的成员。具体有:夫妻;父母与未成年或丧失劳动能力的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与父母双亡的未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子女与无生活来源的父母、继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与子女双亡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与父母双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弟、妹。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城乡低保的办理程序应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以家庭为单位,一是由户主或其代理人直接向户口所在地的乡(镇、街办)提出书面申请,乡(镇、街办)应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在村(居)委会协助下组织驻村干部、社区低保专干等,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和实际生活情况进行初步的调查。符合条件申请人的初步调查结果在村(居)委会进行第一次公示,公示期为7天。二是要对申请人家庭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乡(镇、街办)要在5个工作日内,在村(居)委会的协助下,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进行民主评议并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无异议后,乡(镇、街办)要将申请材料、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民主评议情况等相关材料报县市民政部门。三是县市民政部门应收到乡(镇、街办)审核意见和相关材料后,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入户抽查,并在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批意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通过乡(镇、街办、)村(居)委会固定的政务公开栏、村(居)务公开栏及政务大厅设置的电子屏进行公示7日,无异议后,下达书面批准通知书,发放低保证。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申请低保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1、书面申请报告。根据家庭实际状况,如实反映要求政府救济的理由、家庭人口及详实的收入来源、生活困难原因;2家庭户口簿和所有成员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家庭所有成员从业单位的各种收入证明;4、患有大病、重病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证明书;5、残疾对象等级证书等相关证明;6、房屋产权或房屋租赁等居住情况证明。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现在的低保人员,他们每月究竟能收到多少低保金?标准如何认定?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家庭分为全额享受和差额享受两类。对于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又无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抚养人的城市居民,按照和田地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396/月)全额享受;对尚有一定收入的城市居民,按照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和田地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差额享受。目前,我地区城市低保人均月补助水平310元。

我地区按照自治区确定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农村居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3200元为标准。对年人均纯收入低于3200元以下的困难家庭成员采取实际补差的办法,差多少补多少。目前,我地区农村低保人均月补助水平为176元。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家庭月人均收入是如何计算的?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家庭收入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全部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的总和。实物收入按市场价折款计入家庭收入。若申报对象的家庭收入不稳定,则按申请之日起该家庭前6个月收入的平均额除以家庭共同生活成员的人数即为家庭月人均收入。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我地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有哪些基本原则?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我地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主要有以下原则:1、坚持保障基本生活的原则;2、坚持属地管理、动态操作、规范程序,民主公开、公正诚信,分类施保的原则;3、政府保障与家庭赡养、扶(抚)养相结合,鼓励劳动自救的原则;4、坚持全额保障和差额保障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5、坚持资金保障与城乡各项政策和其他社会保障措施衔接的原则。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当前和田地区医疗救助工作有哪三条保障线?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和田地区民政医疗救助工作的救助对象主要为:城乡低保对象,城乡低保对象住院看病就医有三条保障线:第一保障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第二条保障线: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第三条保障线:民政二次救助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哪些人可以享受民政医疗救助制度?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本辖区内持常住户口的以下居民:

1.重点救助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病、重残儿童,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

2.低收入救助对象:逐步将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众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1.5倍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认定条件的家庭可确认为低收入家庭。

3.因病致贫救助对象:发生高额医疗费用,家庭年收入扣除政策范围内个人自负医疗费用后,人均不超过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认定条件的家庭中重病患者。

4.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申请医疗救助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住院发票、出院证、出院病史总结、社保或新农合报销票据、低保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医保卡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民政医疗救助制度资助参保参合的补助方案是怎样的?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分为全额资助和差额资助两种。

1、全额资助对象:(1)城市三无人员;(2)农村五保供养对象;

2、差额资助对象:城市低保对象,农村低保对象。资助标准每人每年资助不低于20元。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是什么样的优惠政策?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临时救助是指对因病、因灾或因子女上学等各种特殊原因导致的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生活救助。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临时救助的对象有哪些?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临时救助对象为具有当地户籍、在最低生活保障和其他专项社会救助制度覆盖范围之外,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低收入家庭(重点是低保边缘家庭),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家庭成员患大病、重病或重度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严重困难的;遭受突发性意外灾害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生活严重困难的;子女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升入国家认可的全日制本科、专科院校后,在校期间家庭生活困难且在一年内未获得其他救助的;当地政府认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临时救助的程序是怎样的?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以家庭为单位,按照户主申请、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审批的程序实施,并建立健全相关档案。临时救助原则上对同一申请人同一事由一年内只救助一次。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网民:城乡低保对象除了可以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以外,还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和田政府网20200201在线访谈】如孜巴克如孜:城乡低保对象除了可以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这一优惠政策外,还在就医、就学、住房等方面都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