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日期:2017-09-25 11:14  来源:和田电视台  浏览次数:118206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和田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文明战略,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实施生态修补工程、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加强水源保护,启动湿地开发项目,让和田的天更蓝,水更清。近几年,和田地区先后实施了和田县13000亩红柳大芸、民丰县西风口防风固沙、五万亩草场围栏、

党的十八大以来,和田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文明战略,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实施生态修补工程、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加强水源保护,启动湿地开发项目,让和田的天更蓝,水更清。

近几年,和田地区先后实施了和田县13000亩红柳大芸、民丰县西风口防风固沙、五万亩草场围栏、墨玉县沙枣白杨种植,皮山县防沙治沙五项生态修复工程,有效改善了植被条件,扩大了绿洲面积,起到了防风固沙,调节空气湿度、温度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利用国家生态修复项目资金,和田县在项目区平地、打井、种植红柳,接种大芸,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为当地农民找到了致富门路,使项目区的风力降低了一至二级,夏季温度下降了二至三度,冬季温度提高了一至二度,湿度提高了二至四度。项目建成后,和田县英艾日克乡之前被沙漠吞噬的地方又恢复了生机。巴西阔尕村农民乃比•阿卜杜喀日木承包了60亩红柳,全部接种了大芸,在沙漠里“淘金子”,去年种植红柳大芸纯收入5万元,眼下又到了大芸收获的季节,他怀着丰收的喜悦开始采挖大芸。

和田县英艾日克乡巴西阔尕村村民乃比•阿卜杜克热木说:以前这里是沙漠,什么都没有,没想过还能种出东西,还能挣钱,现在我家承包了60亩红柳,长得很好,今年我就可以卖到10万块钱了。

生态修复工程使和田新栽林木632499株,建设草场围栏5万亩,完成红柳沙枣种植16000余亩,同时,和田地区大力加强湿地保护和湿地公园建设,新建了墨玉县拉里坤,于田县克里雅河和民丰县尼雅公园三座国家湿地公园。走进墨玉县拉里坤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汪汪清澈碧绿的湖水,一望无尽的芦苇滩,蓝天白云,绿草碧水,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美轮美奂。目前,这里已经建成集游艇、垂钓、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成为和田一处黄金旅游景区。

五年间,和田地区共投资6792万元,实施了46个生态建设项目,使全地区212村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改善,创建了一大批生态文明乡村。目前,全地区已经创建了76个自治区级生态村,命名了736个地区级生态文明村和37个生态文明乡镇。墨玉县被自治区列为第一批18个生态文明创建试点之一。

地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孙斗欣说:“十二五”以来,国家累计向和田地区转移生态功能资金约18亿元以上,实施了水源保护、空气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有机食品认证、湿地保护和农村环境连片治理等一系列生态工程,让和田的水变清、天变蓝、地变绿。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