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全力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访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希尔扎提·沙吾提

日期:2017-10-06 11:57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794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区开展督察工作,对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把脉会诊,推动了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在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顺利开展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哪些解决群众诉求、改进信访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9月20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希尔扎提·沙吾提。“一二三”工作

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区开展督察工作,对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把脉会诊,推动了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在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顺利开展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哪些解决群众诉求、改进信访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9月20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希尔扎提·沙吾提。



“一二三”工作格局“闭环式”办理流程


“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办结标准、突出实地督办、严格案件审核、严肃执纪问责,确保了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希尔扎提·沙吾提介绍说,截至9月15日,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一共向我区移交三十四批2877件转办件,其中自治区2294件,兵团555件,兵地同办28件。地域范围覆盖全区14个地州市,涉及环境问题共3829个。


据了解,在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转办件的办理过程中,我区形成了“成立一个机构承担相关工作,坚持两家共同协调办理,统筹三方力量实地督察督办,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即:成立信访督察组,具体承担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转办件办理工作;由自治区、兵团两家共同协商办理;由信访督察组下设的转办件审核组、各下沉地州督办组及事发地党委、政府三方共同负责做好转办件办理工作;自治区各级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具体承担本系统本行业转办件的办理,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希尔扎提·沙吾提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转办件查处到位、整改到位,避免出现超时限、不规范、不落实的问题,所有转办件均按照“闭环式”流程办理。“从转办受理、发函交办、案件办理、实地督办到审核反馈、统计上报、信息公开等各环节的工作程序和标准,我们都做了规定。”截至9月19日,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我区的三十四批2877件转办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创新机制成经验兵地协调不空挡


自治区主要领导先后现场督办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原八家户水库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督办乌鲁木齐环鹏有限公司转办件整改落实情况;自治区13位省级领导先后分赴11个重点片区进行现场督办……


“自治区始终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推动工作落实。建立了省级领导干部督办重点片区的工作机制,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全区各级党委、政府抓好转办件的办理工作,极大地促进了环保督察各项工作落实。”希尔扎提·沙吾提告诉记者,省级领导实地督办、兵地共同协调办理、边督边改执纪问责等机制的形成,为今后我区信访工作的更好开展提供了经验。


“一些交办的转办件涉及自治区、兵团交叉管辖,不容易甄别。”希尔扎提·沙吾提说,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转办件的办理工作,信访督察组及时与兵团相关部门和领导进行了交流沟通,共同协商建立了自治区、兵团办理转办件协调联络工作机制,防止群众反映问题挂空挡。


自治区不断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充分发挥执纪问责的警示教育作用,做到有件必督、有督必改、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纠正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以执纪问责倒逼环保责任落实。


据了解,截至9月19日,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我区的2877件全部审核办结转办件中,责令整改企业2182家,行政处罚548家,处罚金额合计6820.41万元;立案侦查1件,行政拘留22人,刑事拘留3人;约谈163人,执纪问责1560人次。


环保督察为契机维护稳定促和谐


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环境问题,认真加以整改落实,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营造了人人参与、凝聚人心、汇聚智慧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提供了强大动力。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批阅群众来信,其他领导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工作格局。


“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保信访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希尔扎提·沙吾提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美丽新疆,关乎增进全区各族人民和子孙后代福祉,关乎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关乎全国可持续发展大局,也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内在要求。”


“我们必将以此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坚持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信访工作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希尔扎提·沙吾提说。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