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网络中国节•重阳】九九佳节话重阳,孝亲敬老薪火传

日期:2023-10-26 19:46  来源:光明网  浏览次数:244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到一年重阳节。古往今来,重阳节都是尊老敬老的节日,述说着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浓浓情意。此时,从千家万户到青山绿水,多少亲人相伴老人喝菊花酒、吃重阳糕、登高赏景、遍插茱萸,到处都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让人徜徉其中、沉醉不已。传统节日承载着国人对家国的感知、对情怀的抒发。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到一年重阳节。古往今来,重阳节都是尊老敬老的节日,述说着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浓浓情意。此时,从千家万户到青山绿水,多少亲人相伴老人喝菊花酒、吃重阳糕、登高赏景、遍插茱萸,到处都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让人徜徉其中、沉醉不已。

传统节日承载着国人对家国的感知、对情怀的抒发。这在千古流传的古诗词中有所体现。杜牧的“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王维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晏殊的“重阳过后,西风渐紧,庭树叶纷纷”……传统佳节总伴随着一场场“诗词大会”,良辰美景好时光更能让先贤们灵感大发、留下珠玉,让后人回味无穷,而重阳节就像一条纽带,连接着被诗情画意所包裹的华夏儿女,更赓续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

在中国人的文化字典里,日期与数字的交织,往往能赋予非同一般的涵义。《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是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九九”也谐音“久久”,有长久之意,在此时开展敬老爱老的活动,最能体现中华民族德孝这一独特而朴素的自然道德观:浙江省启动“讲家风故事 行重阳孝礼”主题创作征集大赛,邀请孩子们讲述优秀家风故事,炫一炫家庭精神财富,让感恩、孝道、传承在血脉之间流淌;上海市奉贤区发起重阳圆梦行动,市民可通过扫描相关二维码,认领一个个梦想,助力实现困难老人微心愿;安徽省黄山市屯光镇南溪南村“村两委”邀请村里100多位70岁以上老人吃重阳宴,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不胜枚举。

传统节日是民间行为的集大成者,也是展现家国情怀的载体。在重阳节各地敬老爱老的场景中,看起来是一个个温暖瞬间,而在更高层次,则是国家民生福祉建设的长足进步。“要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再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语,更感重阳节的厚重与深远。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在中华儿女朴实的价值观中,敬老孝亲是善德之先,是立身之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站在时间的轴度回望,现在的人们不能忘却老人奉献的年华与汗水。举全社会之力让他们拥有一个幸福晚年,既是对奋斗者的告慰,也是对后来人的鼓励。这些情怀与理念,也促成着我们不断地将“孝亲敬老”融入重阳佳节的“内核”中去。

九九佳节话重阳,孝亲敬老薪火传。2013年7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立法的本意,是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敬老氛围,让“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这份情愫成为家庭和社会稳定运转的重要基石。当枫叶渐红,当银杏泛黄,当茱萸亦渐次结出了果实,金秋承载的丰收场景恰如人生的岁月沉淀——它虽非朝阳,胜似朝阳;它不是春光,胜似春光。


来源链接:https://wenyi.gmw.cn/2023-10/23/content_36911669.htm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