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地区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结果公告

日期:2021-12-22 16:01  来源:和田地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558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为履行财政部门监督职责,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业秩序,促进地区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和田地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地财监〔2021〕4号)要求,现将和田地区本级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如下:一

为履行财政部门监督职责,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业秩序,促进地区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和田地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地财监〔2021〕4号)要求,现将和田地区本级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检查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地区财政局内控监督科具体负责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成立了两个检查小组,每个检查小组由组长和成员4人组成。

二、财政检查工作基本情况

地区财政局成立检查组于2021年9月18日至10月20日对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和田地区第二中学、和田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田地区药品检验所四家单位进行了2020年1-12月财务情况及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和会计准则执行情况等监督检查。

检查组实施了必要的检查程序,查阅了自2020年1月至12月的会计资料,检查工作得到了四家单位的重视与积极配合。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和田地区第二中学、和田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田地区药品检验所对提供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从检查组检查四家单位的财务信息资料看,被检查单位都能按照《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组织开展会计工作,依法设置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会计账薄,并开展工作。

三、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应注意的风险事项

(一)存在会计基础工作不完善,会计记账不规范问题

1.审批单金额和记账凭证金额不一致。如:⑴和田地区第二中学申报单金额8200元,记账凭证金额6190元。⑵记账凭证金额28648.35元,申报单和会议纪要金额为86501.75元(已整改完成)。

2.助学金未按《中小学助学金管理办法》规定发放。如:和田地区第二中学3月助学金发放表上没有领取人签字,涉及金额1800元(已整改完成)。

3.收取学生伙食费收费名单金额和收费发票金额不一致。如:和田地区第二中学收费名单金额415312元,收费发票金额415612元(已整改完成)。

(二)会计资料不完整

1.考务费发放未按标准,审批不规范。如:和田地区第二中学2020年1月医师资格证考试发放监考费没附文件依据,且监考费审批标准和实际发放不一致,涉及金额29700元(已整改完成)。

2.民丰县教育局和科学技术局都有电费支出凭证没有领导签字,个别临聘人员工资发放表没有领款人签字(已整改完成)。

3.和田市丝路名城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20年1月11号凭证中,计提固定资产累计折旧749.01万元,未附累计折旧表(已整改完成)。

4.和田市丝路名城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20年4月1号凭证中,调整2018年3月50号凭证,未附调账说明及其他相关材料(已整改完成)。

(三)合同签订方面存在的问题

1.和田市丝路名城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20年9月25号凭证中,2019年6月24日与深圳市爱华勘测工程有限公司和田分公司签订“和田市停车场建设项目”测绘合同,该分公司不具备法人资格(已整改完成)。

2、和田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3月24号、25号、26号凭证涉及合同签订事项没有会议纪要,涉及金额135000元(已整改完成)。

(四)发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应开具非税票据却用往来票据和手工票据代替。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收取学生学杂费6000元,教材费800元,开往来结算发票。学费和住宿费开手工发票8500元(已整改完成)。

(五)违规政府采购相关规定问题

对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的商品和服务,履行报批手续可自行采购的,存在应报批而没有报批就自行采购的问题,例如: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存在此问题。

六、工作建议

通过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发现我地区财务管理工作质量整体情况较好,能够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但也存在个别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会计基础规范化工作还比较薄弱,会计记账不规范问题在个别单位依然存在。二是内控制度不健全。三是合同签订方面存在问题。四是发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五是违反采购相关规定问题。特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建议,并责成被检查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建议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监督检查反馈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增强会计监督检查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质量,确保会计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可靠性。

(二)针对预算单位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风险控制意识不强的问题,建议涉及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增强防风险意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并及时、全面进行整改。

(三)针对政府采购不符合程序的问题,建议相关单位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手续,强化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增强法规意识,提高发票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四)切实规范管理,完善内控制度以及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强化会计监督职责,力争会计信息质量稳步提升,促进会计记账水平提高。

(五)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法治意识。对查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梳理,彻底整改。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强化财经纪律意识,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加强会计法律法规等政策学习力度,细化岗位责任,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加强日常监管。


和田地区财政局

2021年12月15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